家乡的小溪作文
家乡有一条美丽的小溪,清亮的溪水象不知疲倦的小鹿,昼夜不停地向前奔流,穿过稻菽飘香的田野,穿过炊烟袅袅的村庄,流入波光粼粼的桃江。
童年的我喜欢与小伙伴们在小溪边上玩耍,明净清澈的溪水中有许多游来游去的小鱼,有许多穿梭追逐的小虾,有翡翠般漂忽不定的水草,春天时还有许多可爱的小蝌蚪在溪水中嬉闹玩耍,构成了一幅幅生动奇妙的水中图画。那时候我常常不与小伙伴们在小溪里钓鱼、摸螃蟹,还用网儿捞捕小虾。有时候我与小伙伴们在小溪里放纸船,比谁的船儿漂得更快漂得更远,这是我十分喜欢玩的游戏。我听大人们说,小溪的水流得很远很远,流到桃江流到赣江流到长江再流到大海。那时候我没见过大海,只听说大海很大很大望不到边,所以我希望我的小船能流到大海里去,漂流到它能自由航行的天际里去。
后来,我去了城里的学校念书,离开了家乡,也离开了给我童年带来许多乐趣的可爱的小溪。在城里念书的那段日子里,我经常梦见自己与小伙伴们在小溪边上玩,溪水里的小鱼多得捞也捞不完。
七十年代中期,我作为一名下放知识青年回到家乡插队劳动,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小溪旁。
由于离开家乡的时间太久了,刚回来时我也遇到了“儿童相见不相识”的尴尬,当年的小伙伴们长大后都已经各奔东西,只有小溪默默无语地迎接我,勾起我童年美好的回忆。小溪还是那么清澈明亮,还是不知疲倦地日夜奔流着,只是溪水已经浅了许多。在后来多年插队劳动的日子里,我才知道小溪不是无忧无虑天真无暇的小鹿,它承担着灌溉近千亩田地的重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溪用它清亮的溪水,用它甘甜的乳法滋养着近千亩田地的农作物,换来了一年又一年农业生产的丰收。
也许是与小溪有缘,在下放劳动的日子里我和几个下放知青经常被生产队派去清理小溪里淤积的泥沙,铲除小溪两边长出的杂草,以保证小溪畅通,有足够的溪水浇灌两边近千亩的田地。然而,每当到了夏收夏种的时候,小溪那有限的溪水难以满足近千亩稻田翻田插秧的需要,以致小溪流经的附近几个生产队常会因放水灌田发生矛盾。后来公社派人下来协调时经商定,小溪流经的几个生产队轮流堵溪水灌田,每个队放水一天一夜后再循环。
记得有一次轮到我们所在的生产队堵水灌田,长着满脸胳腮胡子的生产队长派我和另一个下放知青小钟晚上值班看水。盛夏的夜空月明星稀,万里无云,空气又闷又热,连一丝儿风也没有。田里的青蛙大概也闷热的难受,呱呱呱地叫成一片。我和小钟坐在小溪边上,看着堵住的溪水哗哗地往稻田里流,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夜深了,我和小钟不知不觉地靠在一起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被嘈杂的声音惊醒了,迷迷糊糊中吃力地睁开酸涩的眼睛,只见堵着溪水的土堤被水冲开了个大口子,胡子队长正在挖土堵缺口。我急忙叫醒小钟,七手八脚地拿起链铲帮着堵好缺口,这才松了一口气,但内心却因失责而泛起一阵负疚感。我俩忐忑不安地低下头,等待着胡子队长的斥骂。没想到胡子队长不但没有责怪我们,还十分关切地看着我们说:“你们回去睡吧,这些天‘双抢’太紧张,你们几个读书娃子也够累的了,这儿我会守着。”
“不!队长,这些日子最累的是你,你回去休息吧,我们保证不再让水流走一滴!”看着胡子队长日夜为生产队的事操心劳累而布满血丝略显红肿的眼睛,我们觉得内心充满了不安和羞愧……。
每当回忆起下放劳动的那段岁月,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夜晚,想起那条小溪与和蔼可亲的胡子队长。
前不久我又回了一趟家乡,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真是“忽如一夜春风起,千树万树梨花开。”我看到家乡是一派崭新的面貌,村里盖起了许多新房,一幢比一幢漂亮,一幢比一幢气派,家家户户都看上了彩电,很多人家里还装上了电话。
在小溪旁我见到了胡子队长,几十年为生产队放水灌田操心使他养成了每天都要沿着小溪旁走一走的习惯,尽管他现在已年逾花甲须发皆白,却依然精神矍铄,而且还保持着这个习惯。我惊诧地看见小溪两边砌起了砖石护堤还粉刷了水泥,小溪变得更宽更深,溪水也更清亮了。胡子队长高兴地告诉我,自从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有了生产自主权,很多人种起了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收入比以前是大大提高了。在农业部门的引导和传授下,农民们学会了科学种田、科学种菜和科学管理技术,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现在村里的人均收入已超过了两千元。
“农业生产离不开水,这些年大家手上有了钱,都说得把小溪修好。前年冬天,附近几个村小组集资上万元钱,把小溪修好了。大家还给小溪取了个名叫‘幸福溪’呢!”胡子队长深情地望着小溪清亮的溪水笑着介绍说。
小溪还是这条小溪,人还是这些家乡人,今天,人们摆脱了贫穷走上了致富路,小溪也成了“幸福溪”。
“问溪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伫立着,久久地望着面貌焕然一新的家乡,望着奔流不息明净清澈的小溪,心中豁然开朗,党的农村政策就是这“源头活水”,就是人们摆脱贫穷走向富裕走向文明的保证。我深深地相信,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到了跨进新世纪的明天,家乡的小溪一定会更加清亮美丽,家乡的人民一定会更加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