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都觉得这个孩子不一般,于是请了当地最好的算命先生,想给他取个好名字。先生说,这孩子火气太旺,要给他取一个与水有关的名字,可以灭火。
大人们着手就开始翻字典,三点水的,两点水的,雨字头的……就是找不到中意的字,不是觉得意思不好,就是觉得听起来不顺耳,总之,就是想不出好的名字。
孩子的姑姑说,真金不怕火炼,找找金字旁的吧。
于是就有了“钰”,宝物的意思。
逐渐地,他长大了,活蹦乱跳,叽叽喳喳,和同龄的小孩子一样,充满了童真。
印象中,小时候,就住在群山之中,山,有高有低,有树木丛生的,也有寂寥荒芜的,除了南边是一条干涸的已经没有水流只剩下石头的“小溪”外,就没有了其他的景致了。
他喜欢山间漫步,喜欢月光下山的静谧,喜欢烈日下山的坚毅,喜欢山的雄壮,也喜欢山的俊朗,但是,他从来没有一个人登上过山顶,每次都是刚爬一会就像被狗追了一样跑下来,虽然他也曾无数次嘲笑自己的胆小,但情形就像被复制了一般。
反倒是那条“小溪”,他却肆意领略了它的风采,翻越桅杆,顺着斜坡一步一步向下挪动,来到一片并不算太宽但是极为悠长的被石头堆积起来的平面上,他总是在石头上跳来跳去,有时还会在大石头上用小石头磨来磨去,观察着颜色的变化。每次来到这个地方,他都会觉得耳朵被什么东西塞住了,有时候还会听到连绵不断的响声,爸爸告诉他,这个地方在很久以前是一条长河,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枯竭了,所以有了这样的景观。
那个地方缺水很严重,有水的地方很少,巧合的是,姥姥家门旁边就是一条河滩。其实河滩和“小溪”仅有的区别就是河滩有水,水很浅,有时脚脖子都没不过,石头裸露出来,所以叫河滩。很多当地的人都在河滩上洗衣服,那时的水很干净,周围都是石头,把衣服放在石头上拍打,很方便。遗憾的是去姥姥家要走很长的路,还有一段山路,只有哥哥姐姐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他才能去姥姥家,和哥哥姐姐们在河滩上玩耍,再开心不过了。
后来,他就跟着父母住到了城里,最大的改变就是能喝到干净的水。听爸妈说,他们喝的水都是从地下打了两公里才打出来的干净的水,能喝到这样的水很不容易的。
从小,他就没怎么见过桥,即使走在桥上,低头望下去也都是圆滚滚的石头,以至于后来到了江南,看着桥下潺潺的流水会非常的不自在,听到溪流声的时候会异常的恐惧。适应了好久,他才习惯了这个江南水乡。
哥哥姐姐来这里度假时,都惊叹于这里的水,这里的天,而他,却早已习以为常,早已忘却了曾经,竟然度过过水资源如此匮乏的时光。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在外度过了几年的时光,他都没有回到过那个小城,直到那年秋天,跟随父母,回到了那里,原因是,姥姥去世。
姥姥去世的时候是清明节,父母请了假回去,而他,什么都不知道地傻乎乎地过着清明节的三天假期,他清楚地记得,清明节那天,一个人在花园里拍了好多照片,花园里的花提前开了,姹紫嫣红,他还在天真地数着花瓣,而祖国的另一边,是姥姥的葬礼。
国庆节的时候,跟随着父母,回到了那个地方,他像个异类一样,带着帽子,穿着短袖,而那个时候,家里的人们都已经穿上了毛衣。大人们哈哈大笑,但是,他真的不觉得冷,反倒觉得很清爽。
在家里呆久了,觉得无聊极了,虽然城里发展的很快,有高楼,也有大厦,但他总觉得异常空洞,他提出来,想去那看看。
那里已经快被搬空了,曾经住满人的小院子里,现在也只剩几户人家了,那种一家做了好吃的就会有很多人端着碗来蹭吃蹭喝的气氛再也没有了,走在街上,冷清的味道穿过了胸膛,曾经的集市,也只剩下了细密的小石子铺成的地面,没有了菜篮子,也没有了杀鸡宰羊的叫喊,一切都归于了平静,而他,是那么的不适应。
他想去河滩看看,想看看冬天时在河滩上留下的“五指山”还在不在,想看看石头是不是还五彩斑斓,想看看水流是否还湍急或是绵绵,他迫不及待地往回走,仿佛晚一秒钟就看不到河滩一样。
他还是晚了一步,河滩变得骨瘦嶙峋,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显露无疑,就好像童年在这里度过的一切都随着血液的流逝不复存在了,他沿着台阶慢慢往下走着,想寻找一丝回忆的存在,他坐在石头上,望着这一片的荒芜,第一次感受到了,水,在这里竟是如此稀少,也明白了为什么自己觉得一般的周庄千灯,会使哥哥姐姐兴奋不已。
“嘿!”
“你们怎么来了?”
“听说你回来了,猜都猜得到你在这!”
听哥哥姐姐说,河滩在他走不久后就没水了,只有下大雨的时候才有一点点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