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火焰和蓬松的头发,
两只圆圆的眼睛像灯一样明亮,
不是黑色,不是蓝色和靛蓝色,
如雷如鼓老龙。
戴着鹅黄色的项圈,
腰束搭配白色藤蔓。
顶部悬挂着九具骷髅,
手里拿着宝棒很尴尬。"
沙僧,又名沙悟净。他原本是天宫的卷帘大将,因在陶盘会议上打碎玻璃灯而被贬到人间,触怒了王母娘娘。他成了流沙河上的妖怪,也就是一只塘虱,被负责挑担子的唐僧师徒制服。使用的武器是月牙铲。书中称沙僧为“沙僧”。
沙僧憨厚忠厚,从他在电视剧里粗重的嗓音和真诚的眼神叫‘大哥’就能看出来。他没有孙悟空那么叛逆,也没有猪八戒那么痴情。自从放弃妖怪身份后,他就一心追随唐僧,诚实无私,努力工作,从不东张西望,遵守佛教戒律。
沙僧是唐取经路上的忠实卫士,也是最不担心师父的徒弟。肩负千里之重任,没有半分怨言。当一个兄弟制造冲突时,他会调解和解。师父被杀时,他挺身而出救了自己一命。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在保护师父的战斗中,她很勇敢。沙僧,忠诚勤劳的态度,永远值得学习。
沙和尚是个真正的老实人。取经路上,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不计个人得失,没有非分之想,没有悟空那么出名,也没有八戒那么贪婪。沙僧最直接的责任就是照顾唐僧的日常生活,比如“爬山牵马”。他有条不紊地处理所有这些琐碎而普通的事情。遇到妖怪,一般会守护行李马匹,但一旦直接参加战斗,就再也不会像八戒一样逃跑了。四圣试禅时,唐僧要求他留下妻子,说:“宁死不去西天,绝不做这种骗人的事。”。沙僧是个很善良的人。唐僧也很善良,但他的善良是建立在佛教教条之上的。不区分对错是必然的,不区分异装癖,总给人做作的感觉。但是沙僧的善良来自于对自然的真情实感。八戒贪色,一夜“伸懒腰吊女婿”。“沙和尚见了,老大不忍,就放下行李,解开绳子救他。”。悟空被三昧气炸了,跳水救悟空的是沙僧。看到悟空“身体冰冷如冰”,忍不住哭了。唐僧被妖怪变成了老虎,被悟空“揭穿”。是沙和尚“跪近”求悟空“望救”。这种发自内心或潜意识的善良,是人性的自然表现。总之,不管是诚实还是善良,都是追求正义的结果。这也说明他的和解并不是一种无原则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