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作文
白水湖简介:白水湖位于四川省安县雎水镇和沸水镇之间,湖面水域3008亩,属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和四川省风景名胜区,距成都110公里,绵阳50公里,绵竹20公里。1999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在此拍摄,是旅游,休闲,避暑的绝佳胜地。——题记
那日,清雅沁缘群的友友们相约去绵阳安县白水湖游玩。九点过,我们一行近二十人便由集合地驱车向白水湖进发了。车窗外,远处的群山绵延起伏,农家小院的炊烟若隐若现;近处的青青农田里,瓜果满枝,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沿途如画的风景,让远离尘嚣的我们一路欢声笑语,许久未放飞的心早已飘飘然了起来。
车在迂回曲折的山路蜿蜒,貌视无路可行间却峰回路转,眼前亦是蓦然的开阔起来:一片悠悠的湖水映入眼帘,翡翠般的绿,美丽的白水湖到了。浅夏的川西坝子,细雨沥沥后没有了似火的激情。雾气缭绕笼罩着的白水湖,远远地,似一位刚走出浴室的村姑,落落大方水灵而朴素,好客的笑容叩响着每一位游客的心扉。
白水湖周群山环绕,层恋叠翠,湖上有大大小小的小山,每一座小山都盘卧于水云间独立成一个个小岛。小岛上树木茂密葱茏,藤蔓缠绕,湖光山色里多姿多彩青翠欲滴。据说每到春冬两季,数万只白鹭野鸭汇集湖面,煞是壮观!只是我们来的不合季节,错过了这一壮观的镜头,心中还是不免有千千的淡淡遗憾。放眼望去,滴翠的山、葱郁的树和不高的白塔,倒影平静如镜的湖面,水天相映构成浓淡相宜的中国风山水画卷。我举起相机,留下这一永恒的美丽。
群友们洋溢的笑脸,嬉戏于湖边,更有甚者脱鞋挽足踏浪水中,抛水花捉小鱼融身于大自然间,寻觅孩提时代的乐趣。自然,朴质,返璞归真的童心童趣,仿佛我们又回到了童年。登上游船,在马达声中,清粼粼的水在船尾欢快地跳跃着,留下一线长长的激散开来泛着波光的水路。第一次投入白水湖怀抱的儿子异常兴奋。他站在船头,脑袋不停地向四周探望着、搜寻着。此时,眼前除了父母熟悉的脸庞,一切都是令他新颖的且充满着巨大的好奇。湖中一个个岛屿和郁郁葱葱的树林,在向我们招手,慢慢地向我们走来,而后又依依不舍地离我们而去。船停靠湖中最大的岛屿--孔雀岛的码头,我们拾阶而上。孔雀岛,因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拍摄景点而闻名。岛上的孔雀山庄里驯养着美丽的孔雀和梅花鹿。雨后的岛上,气候宜人,沿着弯曲的林间小道,闲庭信步转过几个弯,临湖一座古亭依湖而建跃入眼帘,这亭名曰孔雀台。据传说,当年孔雀公主与玄奘三藏对坐于亭旁,公主请唐僧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于是,一只只化为人形的孔雀姑娘扭动着身姿,摆弄着长裙来到空地上。动听的旋律,优美的舞姿,婀娜的身影,让三藏仿佛置身于仙境。而重色贪食的呆子八戒,整个脑袋随着这群精灵摇摆的身躯不停地晃动,口水顺着放在嘴里的食指滑落在地上。信奉“幸福和快乐背后潜伏着危机”的悟空,总在不停地眺望四周,也许这是他的职业特点和个性吧!当然,这仅是我望亭遐想传说中的意境而已。树荫下,长廊弯曲而入,零星地分布着几家茶庄、店铺。在林中观赏地人们都会在茶庄里休息、歇脚。茶碗里飘出的热气伴随着岛上清新的空气,直扑人鼻,让人心境晴朗。
临返程时,我站在数十米高的大坝上,远处的村舍农田尽收眼底。白水湖管理站门口,一块斑驳的木牌上,依稀可见“四川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几个字。之所以将此作为基地,一来此处山清水秀,景色迷人,能诱发出更多创作灵感;二来这片灵秀之地孕育出了才思超群的文学巨匠——沙汀。在白水湖的纪念碑上,沙汀老人那苍劲有力的题字依旧显示着他横溢的才华。令我油然想起沙汀的长篇名作《还乡记》、《淘金记》、《奇异的旅程》、《随军散记》来。突然我生有一种想探寻沙汀老人踪迹的想法来。由于时间已晚,我去不了沙汀墓地,去不了沙汀的老屋故居,只有带着片片失望离开白水湖,离开雎水关,返程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