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海南旅游的人偶尔会听说过椰子岛,果真去游椰子岛的人大概不多。去是去了,走马观花似的溜一圈,看一看,或背朝大海或斜倚椰树,拍摄几张照片,以示纪念,算是到此一游了,便匆匆离去。而真正用心去感受椰子岛那份独有的椰海韵色,去体验岛上源远朴实的渔家风情,去寻找落日时分椰林泼染河水那种浪漫和温馨,这样的游人不说没有,真的有,也是寥寥无几。椰子岛位于海南陵水县境内,距县城五公里,是陵水河的入海口,其地理位置及自然风貌,与琼海万泉河入海口的博螯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舟车可往。别以为什么船都可行,这里走不得大船,小船也不是时刻都有。只有当清晨朝阳浮出海面,宛然月芽儿的赶海鱼船结对成双顺流而下,你只客气地招呼一声,渔民会停住浆,把船尾搁浅在沙滩上,示意你上船,不用你付钱,可让你一路欣赏水乡无边无际的椰林风光,走一程,看一程,满脑子构想着椰林的现在、将来和发生的故事,这么想着,就美滋滋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这样一个牵扯人的地方怎能不令我心驰神往。终于有了一次机会,我们随同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等一行六人因公去了陵水。车进入陵水县城,已是下午二点,河面上见不着一只月芽儿般的渔民小船,乘船一路饱览椰林秀色神韵的最初愿望成为泡影,只得继续驱车前往。二十分钟后,车停在陵水河入海口,河水隔阻了通往椰子岛的途径。举目远眺,海天一色,椰子岛碧水环抱,树茂林翠,安详舒展,静静地俯卧在山、海、河水之间,好一处海上仙境。河中有几只荡漾的小船,渔民正忙着捕虾捞螺,我们喊来两只船,要求把我们送到对面的椰子岛。踏上小船,摇摇晃晃地很是有些担心,坐下来后,船立刻平稳了。浆声响起,河水被逐出两条白色波浪,小船拖拽着两条由深变浅次第荡开复又消失的水浪向前划去。眼前的河水蓦然开阔,渐渐地也就分辨不清哪是河水哪是大海。椰子岛南临碧波万顷的大海,东、西、北被绸缎一般的陵水河拥抱着、呵护着。如果说九曲十八弯的陵水河是一条蜿蜒伸展的巨龙,那么椰子岛恰似一棵翡翠般的绿色明珠,镶嵌在祖国的南海之滨。
弃船上岸,我们明显地感觉到热带丛林中清新潮湿的空气浸入肺腑,尽情呼吸着,仿佛进入一个天然氧仓,顿觉身心舒泰,舟车的疲倦荡然而去。所谓椰子岛,除开一些野生的热带花果和草本植物外,唯有高大的椰子树了。椰林深深,茂密幽静,进入林中,几乎看不见外面天地河海。这里的椰子树较之海南岛的其他地方的椰子树有些怪异,可谓神姿仙态,整个椰子岛很难找到几棵近似的椰树。有的状如原始森林的千年寿木。庄重古朴,或挺拔向上或斜逸而生;有的状如俊秀的舞女,时而弯腰曲膝,时而舒展四肢,迎者海风摇曳婀娜。有的椰树根须暴露,看上去顷刻要倒,你用手推去,却硕壮结实,坚不可摧。
岛上基本保持了自然的生态环境,没有受到任何外来的污染和破坏,林中居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小路,我们只得在椰树的缝隙间缓缓挪步。穿来绕去好长一段时间,才看见一位捡柴的村妇。她正弯腰下劲捆绑一堆干枯的树枝,同行的摄影记者把镜头对准了她。她大概是岛上的居民,对椰林中突然出现几个陌生人并不在意,目光与我们对视的那一刻,一双劳动的双手却没有停下来。当他发现带着长焦镜头的相机对准自己,霎时一阵惊慌,,她叽哩呱啦地讲几句我们听不懂的当地土话,马上用双手掩盖住自己变得灰白的脸。不知是担心自己打柴时神态欠佳不希望别人拍摄,还是弄不清直逼而来的相机是何物?岛上我所见到的唯一居民就这样不欢而别。
我们在椰林中渐渐辨不出东南西北,一行人很快便走散,到了海边,只见陈耀副局长一人。面临潮起朝落的碧蓝大海,胸中忽然显得十分开阔,此时此刻,我们真的体悟到海的博大和精髓了。远处白矾点点,几叶渔舟在茫茫大海中飘移,像几制忙碌的海鸥,分辨不清它的航向。渔民虽说四海为家,但他们心目中真正的家还是海岸的这片热土上。走得再远也牵挂着家,如果一旦迷航了,发现了椰子岛,就可以找到归航的路。椰子岛,成了渔民们心中一座永恒的航标岛。
椰子岛上的海浪也迥异于别处的海浪。有如天空的云彩,变幻莫测。湛蓝的海面上并非风平浪静,几道长长的银色的波浪由远及近,,转瞬又衍生成排列有序层层浪带汹涌而来,形成极为壮观的惊涛拍浪场面。再看时,巨浪退却了,扑入眼帘的是无数道烟花怒放似的银浪,层层叠叠,成群结队,象一群可爱的顽童,嘻嘻哈哈,毫无规则地撞击着海岸,着实蔚为壮观,令人击掌惊叹!与热闹的外海相比,连接着陵水河的内海则显得心平气和,像一位淳朴含情的白衣少女,羞答答地没有掀开自己神秘的面纱。这里滩宽沙细,风平浪静,是一处难觅的天然大浴场。几条渔船披着夕阳的余辉陆续划向岸边,三四个打鱼的汉子系好船,连忙剥光自己的衣服,没有避开我们,裸着着古铜色的身子,扑通几声跳进水里,上演了一场天体浴。唯有此时,沉寂的内海里才奏起快乐的浪花,白衣少女也勇敢地撩开自己的面纱,露出一张可人的笑脸。她知道,男人也需要关怀,为了抚慰他们劳累的肌体,她只得暂时抛开某种理念,无私地释放自己的情爱。较之这张温柔可人的笑脸,双女石则显得沉重多了。远处迷朦的海天之间,隐约看见两尊天然合一的巨石。这就是双石女。目前尚没有找到这两块巨石的历史和有关传说,巨石不完全是为了历史和传说而活着,她的存在自有其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当第一个发现双石女的时候,她们就这么紧紧相拥而立,任凭浪涛雷电击打千年,始终如一,没有分开。我想,对于那些丧失爱心,精神匮乏的人,亲临其境,去叩问一下双石女,心灵也会产生强烈的震撼。
落日时分,我们登上东海岸一座古庙的平台,举目环顾,一条狭长的金色沙岸向远方延伸,分割了内海和外海。椰子岛霞光万道,陵水河波光闪烁,以及远处炊烟四起的村落,河水环绕的一处处迷蒙的椰林,层峦叠嶂,好一幅世外桃源的优美画卷!
忽闻身后有人语,回头一看,是陈耀副局长一行有说有笑地走过来。原来他们刚从渔村返回,感觉甚好。返回的路上,大家都为之惊叹:在离陵水县城仅五公里,距中国最佳的热带滨海度假胜地三亚仅60多公里的椰子岛,有这么一片海岛自然生态保存完好、景观意境如此丰富的世外桃源!陈副局长说,这么好的地方,绝对不能兴师动众斥巨资大规模去开发,应该保持这里的原汁原味,只要控制污染、保护环境、改善交通条件和兴建适量的服务设施,让游客住县城、玩椰子岛就足已。陈副局长表示,省旅游局和陵水县政府将连手负责椰子岛的开发,确保椰子岛成为海南岛东海岸黄金度假带上一棵璀璨的明珠。
椰子岛,将不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