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
二月八日,我跟随着小记者的队伍,踏上了参加冬令营的行程。在车上我们小营员们进行自我介绍,才艺展示,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行程就到了我们的第一站——诸城。
走进恐龙博物馆
到站后,老师安排大家分了组,我们取好组名选好组长后,冬令营的第一天就正式拉开了帷幕。
我们推开博物馆那厚重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具巨大的恐龙骨架。经了解后我们知道这是一具暴龙骨架,高约九米长约五米。正在我们赞叹骨架的巨大、完整和矫健的时候,讲解员带我们到了另外一个大房间。刚进房间,我不禁对里面的化石赞不绝口,各式各样的恐龙化石一应俱全,仿佛带我回到了侏罗纪。我们又看到了暴龙的锋利的牙齿,那牙齿,似尖刀,如刺剑,像新月,如剑如笏的几颗牙齿栩栩如生,使我似乎看到了暴龙的血盆大口。
午饭后,我们来到诸城国家地质公园,向着恐龙蛋,出发!终于到了我期盼的地方——模拟考古发掘地。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一下注意事项,发好装备,我们便开挖了。我们相互打量了一番,都活脱脱像考古学家。大家四处分散开来,寻找恐龙蛋。这时我似乎发现了目标,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拿着铲子往外刨土,果然一个大大的恐龙蛋露出来了,接着便是第二个,第三个……我好开心呀!
蓝宝石博物馆
大家都喜欢闪亮耀眼的蓝宝石,可是你知道它是怎么形成的吗?第二天,我们小记者就来到了昌乐的蓝宝石博物馆,去探索蓝宝石的秘密。在这里,陈列着漂亮罕见的蓝宝石,让我们大开眼界。讲解员告诉我们,宝石的形成是由于火山喷发出来的气体形成的结晶,经过环境变化、地表水分变化和地幔的形成从而产生的,一般在玄武岩里面。带着这些知识,随后我们去了火山口,老师发给大家挖宝工具,口罩、手套、锤子、刷子和护目镜等一应俱全,我们三三两两地凑成一堆,开始了寻宝之旅。遗憾的是由于考古学家已经发掘已久,我们能找到的也只是星星点点了,不过这也满足了我们寻宝的好奇心,同时带给了我们无穷的乐趣。我仔细观察了一下火山口四周的岩壁、山石,在寒风中耸立,不禁能联想到万古风霜、铜色斑斓,岩如断壁残垣,危绝奇峭,山如肌肤怒张,孔武有力。这一切都像由一个艺术家凭他聪明的才智,挥动刻刀铿锵劈刻一般,到处显得矫健、苍劲、神奇。
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背完感恩词后,我们便大快朵颐起来。
坊子煤炭博物馆
吃过午饭后不久,我们来到了坊子的煤炭博物馆。博物馆于1898年由德国人始建,至今已有接近120年的历史,矿区内还遗存有多处德、日建筑群。在博物馆内,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煤炭的形成、种类、分布、开采、利用、地质构造及坊子煤矿历史变迁等知识。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便来到了矿井体验馆,在地下175米深处的巷道中,近距离地感受了一下煤矿的工作流程,也体会到了前辈们在此的辛苦劳作。这些都是我们之前从未知道的,也是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的一次体验。
博山陶琉艺术馆
第三天,我们起身前往淄博参观陶琉艺术馆。
在去博物馆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琉璃是不是就是玻璃呢?经过讲解员阿姨的讲解以及观看了师傅们现场制作后,我终于明白了两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琉璃起源于山东淄博博山区,亦作“瑠璃”,是用各种颜色(颜色是由各种稀有金属形成)的人造水晶(含有百分之二十四的二氧化铅)为原料,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烧制成各种形状。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肯定不会想象出造型各异、美轮美奂的瑠璃,是有多么的神奇与美妙。参观完后,我们每人带回来了一件瑠璃制品,拿回来摆在家里,增色不少呢!
驼山戏雪场gogogo!
我们这次冬令营的最后一站是青州驼山戏雪场。天知道我有多么盼望着来滑雪,今天终于满足了心愿了。看得出来,小伙伴们也都满怀期待。到达之后,我们拿好雪圈,便奋力向上奔去。到达顶部后,坐上雪圈,蹭蹭蹭往下滑,那感觉似乎是在冰山上滑滑梯,啧啧啧,大家玩得好开心,带队老师拿起相机,给我们拍下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回家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不知不觉三天的时光就过去了,现在我们要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回家了,真是舍不得呀!但现在,只能和大家说一声“再见”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