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我们乘坐西去的列车,前往心仪已久,充满诱惑的“天府之国”蓉城——成都。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座让时间慢下来的休闲之都。游走于大街小巷,放慢脚步,感受蓉城的慢生活,尽享都市的繁华。坐公交,乘地铁,在宽窄巷子,在春熙路,在锦里,我们完成了一次食色之旅。虽是走马观花,但也能“以一窥而知全貌”,蓉城之美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成都,让人流连忘返。我悄悄喜欢上了你!
(一)
中午,阳光明媚。我们忘了旅途的疲惫,放下行囊,直奔行程第一站——成都动物园。此时,景区爆棚,游人如织。那排队等候买票的焦虑丝毫没有冲淡我的兴致,因为,我们都是冲着看国宝——大熊猫而来的。好不容易买到票,径直来到熊猫馆,一只黑白相间,胖嘟嘟的大熊猫微闭双眼,懒洋洋的躺在那里,理都不理游人。我想:这大熊猫怕是看烦了游人吧,所以才这么“没礼貌”。一会儿,一只大熊猫起身,迈着八字步,旁若无人,若无其事的望了望。遂转身,趴在窗台上,闭目养神呢。那呆萌的神情,着实可爱,萌翻了游客。听人说,要到大熊猫繁育基地去看,那才够尽兴呢。不过,今天看了这几只熊猫,也能满足我的眼馋,毕竟近距离见到了活生生的“国宝”。接着,我们又观赏了川金丝猴,大猩猩,黑熊,华南虎等,那搞笑的动作,那憨厚的神情,那威猛的样子,乐翻了游人。那“长枪短炮”齐上阵,咔咔声,闪光灯掠过,留下了一帧帧精美的萌照。我想:这些“狼虫虎豹”被“软禁”于此,何时能恢复自由?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那该多好呀!
我们兴致勃勃参观了动物园,乘地铁来到杜甫草堂。探幽草堂胜景,感受唐风遗韵。这草堂,乃是“诗圣”杜甫流落成都的寓所。它坐落在成都西门外的浣花溪畔,园林清幽秀丽,小桥流水,溪水潺潺,曲径通幽,诗意朦胧,是中国文学史上一块圣地。走进草堂,正门匾额上“草堂”二字笔力浑厚,苍劲有力,据说是清朝康熙皇帝之子所书。前面几间破旧的茅屋,吸引我的眼球,我走近观看,简陋的茅屋,幽静的环境,透出浓浓的诗意氛围。我想诗人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当时不就写的是这里的情景吗?来到史诗堂,这简直堪称是一部“诗史”, 四年间,诗人留下的一千多首诗歌,真实再现了“安史之乱”前后唐朝的社会人民的疾苦,重现了一段苦难历史。站在诗人雕像前,我沉思良久,心情难以平静。在“华径”尽头,是“草堂影壁”。那用青花瓷镶嵌的“草堂”二字熠熠生辉。听导游介绍,毛主席等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都在此凝视驻足,游人纷纷于此留下倩影。来到大雅堂,这里翰墨飘香,丹青溢彩,让人大开眼界。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踪迹,留下手迹,留下佳话。看得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想: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怎么能欣赏得完?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梅园,浣花祠等景点。走出草堂,我恋恋不舍,意犹未尽之感尚存。杜甫,一位忧国忧民的诗人,爱国亲民,你让世人敬仰,不愧为“诗圣”。
华灯初上,乘坐地铁,我们来到宽窄巷子,春熙路。漫步青黛砖瓦的古街道,车水马龙,时光穿梭到大清朝,享受一种安静悠闲的慢生活;穿梭于熙熙攘攘的春熙路,摩肩接踵,感受大都市的喧嚣与繁华。生活在成都,真是一种惬意的时光,幸福的生活。
成都,一座真的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二)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是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在游览都江堰、青城山时留下的墨宝。我们慕名而来,一览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枢纽——都江堰,拜谒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
清晨,都江堰市秋雨淅沥,凉风袭人。然而景区门前人山人海,人头攒动。这蒙蒙细雨依然阻挡不了游人的兴致,一拨又一拨游客纷至沓来。我们买了雨具,在导游的带领下,步入景区,完成一次心灵之旅。
景区内,古木参天,庙宇宏大,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每一棵古树见证一段历史,每一件文物就是一个传说。像夫妻树,伏龙观,在导游小姐的娓娓讲解中,让我浮想联翩,沉浸在美妙的梦境中。眼前,李冰父子率众开凿都江堰的“卧铁”(据说是复制品),沐浴在喷泉中。很难想象,当年的人们是怎样靠这原始、简单的工具修建了这一举世闻名的浩大工程。我只能说,这是古代中国人的勤劳、睿智、拼搏成就了这惊世之举。在“离堆”,在“鱼嘴”,在“飞沙堰”,在“宝瓶口”, “分水”,“ 排沙”,“ 引水”,这些功能让我瞠目结舌,惊叹不已。每一处景点,都蕴藏着一个故事,彰显出古人的才智。在此,我要为李冰父子点赞,为古代劳动人民唱一曲赞歌!
不远处,那安澜桥如飞虹挂空,如渔人晒网,布满美丽的同心结,十分别致,又曰“夫妻桥”。据说,这桥也有一段动人的传说。这会儿,年轻的恋人,小两口,老两口,纷纷拍照留念,共度安稳、幸福之桥。二王庙,庙宇与园林完美结合,这里香雾缭绕,游人络绎不绝。这里供奉着李冰父子的雕像,游客纷纷顶礼膜拜,感谢他们的丰功伟绩,祈福世间太平。是的,人们不会忘记水利工程的鼻祖,他们的事迹和业绩将永留史册。
来到秦堰楼脚下,仰望,它高耸入云。手扶缓缓而上的扶梯(超长电梯),走到山顶。此时斜风细雨,淋湿了衣衫,我们全然不顾,鸟瞰岷江,她如一匹驯服的野马,静静地向前流淌,流进了成都平原。雨雾中的都江堰市,烟雨蒙蒙,高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我们登上二楼,视野更开阔,景致更美,别有洞天。于是,遂有登上三楼,四楼......细雨如丝,兴致不减,我们继续前行。美丽的都江堰景区,一步一景,一景一情。在这里,穿越历史,见证奇迹。抚古思今,我只想说,中国人民勤劳,聪明,伟大!都江堰水利工程,世界的奇迹,中国人的骄傲!
参观完了都江堰,已是晌午时分。吃过简餐,匆匆赶往青城山。此时,天公不作美,雨下的大了,气温似乎下降了许多。同行的有人不想去了,我极力说服他们。到了青城山,坐上观光车,步入山门,来到“天然图画坊”,这里树木葱茏,怪石嶙峋,奇峰兀立,不愧为天然画廊。一巨石横卧在悬崖之间,名曰“天仙桥”,据说是仙人聚会经过的地方,多么神秘的神话故事呀。我们冒雨拾阶而上,来到道观,一个偌大的“道”字吸引了我,我连忙拍照留念。来到建福宫,走进殿内,瞻仰道教名人,欣赏被誉为“青城一绝”的394字的对联,诸多壁画,楹联等。登上青城山主观——“天师洞”,洞前有一古银杏树,相传为张天师所栽,树龄约有1800余年。1943年,画家徐悲鸿先生也曾在此写生,创作了多幅作品。随后,我们又参观了“老君阁”,“圆明宫”等景点。不觉已是五点多钟,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石凳上休憩。仰望群山,连绵起伏,林木青翠,鸟语花香,诸峰环峙,恬静清幽,真不愧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看着从身旁上上下下的游人,个个汗流浃背,兴味盎然。游走于这青山中,吮吸林间清新的空气,感悟道教文化,觅一方心灵的净土,享受一份静谧,多么悠闲,多么惬意的事呀!我想:青城之游,不虚此行。
天色已暗,我们恋恋不舍下了山。别了,青城山,再见,都江堰。
短暂的成都之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计划中的峨眉山之旅,因游人太多,被迫搁浅。虽然舟车劳顿,来回奔波,身心疲惫,但我们收获还是挺多的。在成都,徜徉街头,浓郁的现代都市气息,悠然自在的慢生活,让人感到是一种幸福。逛逛成都山水,浓厚的文化底蕴,让人感悟蜀国文化的源远流长,让你感悟大西南的魅力。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她是美丽之都,幸福之都。
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人生快乐。让我们背起行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xx.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