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慕扬州千岛湖——凤凰岛,总想着她是不是也像浙江千岛湖那样:土是那么红,山是那么绿,水是那么蓝,鱼是那么白,一艘艘快艇穿梭于岛屿之间,在巨大的蓝幕上划出一道道流畅的白线。直到今年入冬,我方走进这由七河八岛组成的凤凰岛公园。
初入景区,只见园内水网密布,沟渠纵横,河河相通,岛岛相望,杂树林立,野草丛生,枯黄的藤蔓杂乱地缠绕在已落光叶子的树木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小路崎岖弯曲,游客身影时隐时现。
穿过林阴小道,跨过几座踩上去咚咚作响的木桥,前面便是跑马场。我等皆非驭马之辈,不去也罢。便向左转弯,经过都市农家乐后便踏上了一座长长的木桥。木桥离地面不高,弯曲延伸。走在上面,也无特别之处。桥下没有河流,而是长满了苇草,已经枯黄,有的低头,有的折腰,有的倒伏。我想,若去掉木桥,在草丛中修一条田间小径,岂不更贴近自然。后来方知,现在是枯水季节,土层干裂。待到春水满泽,这里就会被淹没,人就只能在桥上行走了。大家皆想,若是夏天,就可以坐在桥上洗脸洗脚,真正领略湿地风情了。再看看那些曾经和风浪搏斗过的枯草们,心中顿生敬意。
就在我们稍感疲乏之时,又一座木桥出现在眼前。这座桥的特别之处是两边桥栏均连着椅子,行人坐下,轻轻的河风吹走浑身的疲乏,让你不能不感叹设计者的匠心。这座桥还没有匾额,我们姑且叫她“小憩桥”吧。
过了小憩桥,绕过一座大型游乐场,我们登上一条大坝,在这里可眺望河对岸的聚凤岛。
聚凤岛是景区八岛中最小的一个岛屿,形似一片飘落的绿叶,在波涛汹涌的湖中荡漾。踏上聚凤岛,仿佛自己也成了一只高贵的凤凰了。我们首先参观凤凰台、喝花坊,然后沿着小路前行。不多远,又一条小河横在前面。两边土丘之上树木林立,这条河犹如在谷底静静地流淌,好一幅碧水明镜图。小路到这里也分为两条,一条是平着河岸在林中穿行,沿着它可直通前面的廊桥,另一条通向索桥。我们选择了走起来更有趣的索桥。
在浙江千岛湖,状元桥是这座索桥的两倍长,有上百人在上面摇晃,所以我深知在这座桥上行走的乐趣,抢先跑到桥中央。等到同伴们全部走上桥面,我便抓住铁索用力摇起来。大家猝不及防,立刻表情各异,姿态万千。稍一定神,男伴便也加入到摇晃的行列,女伴则因地制宜,有的互相搀扶,以增加支撑点;有的一手护包,一手扶索,寸步不移。最聪明的莫过于z君,干脆坐在桥面上,任你左右摇摆,天旋地转,她自笑面顽伴,岿然不动。晃动幅度减小后,胆大的便赶紧奔过桥去,而此君仍端坐桥上,我们纵然百般许诺,千般呼唤,她仍闲静如处子。直到我们全部离开桥面,她才轻启莲步,款款行来,大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之态。
行不多远,我们来到了一岔道口,那是从廊桥方向来的。让我们走回头路,折返廊桥已不可能。廊桥,就让她成为永久的廊桥遗梦吧。
经过建筑造型奇特的咖啡吧后,小路伸进一片芦荡。这里芦苇不高,刚可掩人。枯黄的苇杆苇叶在寒风中颤抖着,发出沙沙的声音,让人陡增寒意。苇絮却出奇的白。风过处,有几片苇絮飘起,恰似雪花飞舞。放眼望去,整个苇塘犹如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只是比雪更加松软,更加宜人。原来,芦花飞雪也非白洋淀独有,在凤凰岛照样可以赏此奇景。
在观看了一群欢蹦乱跳的梅花鹿后,已是太阳西斜,我们又坐船回到刚才的大坝上。脚踏大坝,迎着寒风,且行且谈。在这条河与邵伯湖的交汇处,一块大石碑立于岸边,上面大书“归江十坝”。归江十坝为何物,我们不知道。待到细看刻在石碑上的详细记载后方知,归江十坝竟然与四川的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等同属于全国四大人工水利枢纽工程之一。它于清朝康乾年间建成,地处邵伯湖南部的湖口,通过十个大坝来调节水位,是集灌溉、防洪、通航诸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现在我们所处的就是古东湾大坝遗址,即金湾大坝。真想不到,我们平时只知道千里之外的都江堰,却不知道身边有一个与都江堰齐名的归江十坝。不同的是都江堰水利枢纽现在仍在发挥着它的作用,而归江十坝只剩下一些遗址了。当年的浩大工程、壮观景象已不复存在,唯有瞻仰遗址而已。
离开大坝遗址,我们拾级而下。坝底是一个手划船出租处。坝外风急浪高,坝内却是水平如镜。真是一坝分出两世界。船主热情招徕,那些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小船横躺河边,等着我们去驾驭。同伴颇有兴趣,我也很想尽兴一玩。你看,这里是绵绵不绝的芦苇荡,只要小船一动,就会深入蛛网般的河汊之中。在这里,没有荡舟湖面的悠闲,但在这明如玻璃的带子上滑行,两旁是密密层层的芦苇,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也别有一番情趣。最终,我还是打消了划船的念头。驾船深入这九曲十八弯的芦荡小河中,七拐八绕的,转一圈不知要多长时间,耽误了大家的行程可不好。我们撇开水泥 台阶,在杂草丛生中又攀上大堤。
在宽阔的大堤上行走甚是洒脱。风很大,天很冷,我心惬意。左边是小桥流水,芦苇丛林,一片幽静。右边是烟波浩淼的邵伯湖,湖水用力拍击着堤岸,湖面上船只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流连于此,悦目爽心。
过了瞭望塔,便是孔雀园。孔雀爱美,人皆知之。为看到孔雀开屏,我们建议同行女伴对着孔雀一展舞姿。同伴羞涩,终不能如愿。园内有一九曲旱桥,我们站在旱桥上,孔雀们在草地上徜徉。管理员说,只要喂食,它就和你亲近。于是买来玉米,逗引孔雀。孔雀倒也大胆,来到桥边争食。我们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摸一摸孔雀。不料只要我们一伸手,孔雀便立即逃开。手一缩回,它们又来争食。反复多次,就是碰不到孔雀的一根羽毛。我们又生一计,把食物排放在旱桥上,待孔雀上来后,便从四面包抄。可恨的是,机灵的孔雀只要见到我们手一伸,便立即跑开。如此反反复复,食物被吃光了,仍没碰到孔雀毛。有一次,我们扑得太急了,那肥大而漂亮的孔雀猛然紧扑翅膀,飞了起来,倒把我们下了一跳。唉,我本爱卿,卿何拒我,可叹可叹。我们一行只得怅然离去。
一路走,一路看,匆匆复匆匆,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景点均已略过。不觉到了吹箫引凤处。我们稍事休息后便出园。这时有人建议到水韵广场去看看。然而天色已晚,只好留点遗憾给下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