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在水上餐厅的栏杆上,前方的海水摇摆着,阳光一朵朵的照在海面上,又被浪花打得粉碎,中午一点,我们来到了漳州东山岛。
时处中午,我们这行饥肠辘辘之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填饱肚子,老家在漳州的嫂嫂立马与哥哥为我们安排了一家味道不错水上餐厅,于是 ,丰盛的海鲜大餐端在了桌上,到了海边,肯定要饱餐一顿海鲜大餐喽!
龙虾、螃蟹、生蚝、石斑鱼被一盘盘的端了上来,没有特别重口的配料,只是酱油水,蘸料配上清爽的青芥,配上海鲜就能感受到夏天真正的清爽,微甜的龙虾肉,香嫩的石斑鱼,鲜美的生蚝,构成了夏天最美好的回忆,饱满的野生生蚝,虽然只是经过了简易的清蒸,但释放出来的就是海鲜真正的味道,令人在夏日里莫名感动的味道。
吃过饭,又在海边玩了一会儿,夜幕不知不觉就降临了,我们回到了酒店,进行下一项活动:泡温泉。
我回到了房间,换上泳裤,披上浴袍,买了票,走进了温泉广场的第一站,SPA温泉区,夜深了,现在是晚上十点,已入深夜,褪下浴袍,空气中微微泛着一丝寒意,我跳进温泉池中,一霎那间,温暖的水将我包裹住了,空中飘着白色的水蒸气,这是个让人放松身心沉醉其中的地方啊!泡了大约有十分钟,我走到了下面的维多利亚广场,躺在了日月温泉池的石头上,脚放在温泉池的边缘,温暖美妙的舒适是与夏天的那种闷热是不一样的这是能让人迷恋的美妙感觉,无论是春秋冬夏,这种感觉都会渗透到你的心里;紧接着把场景转换到亲亲鱼池,这个池子里最大的特色就是里面有数以百计的亲亲鱼,它们围绕在你的身旁,时不时来“亲吻”你一下,其实它们在为你清理你身上的污垢,泡在池子里,身旁围绕着亲亲鱼,这也是一大享受。
铜山风动石,号称天下第一奇石。位于东山岛东北隅,于 铜山古城东门北侧石崖上;而我们今天上午的目标地点,就是风动石。
《铜山志》载:“城东有石如盘,上峙一石,高二丈许,半踦半垂,人卧石上,推以足则动,侧不倾,高不危。”风动石高4。73米,宽4。57米,长4。69米。上小下大,底部浑圆,形如石桃,斜搁在下面的盘形巨石的边缘。上下两石相接处,直径仅几寸,全体摇摇欲坠。海风吹来时,石会微微晃动,前人有句曰:“风吹一石万斤动。”这块岩石何止万斤?但是当人选好位置,仰卧于两石之间,以足蹬推,巨石也会轻轻摇晃,无怪乎人称其为天下奇石。
风动石是由于第四世纪海侵时期,海浪沿着花岗岩的纹理裂隙,剧烈冲刷,月久年深,逐渐渐扩大两块岩石的距离,最后只剩寸见方的接触点支撑着,其余悬空而形成的。而其重心恰好落在下岩石的接触点上,因接触面小,石危势险,摇摇欲坠,古诗云:“风吹一石万斤动”。铜山风动石,以其“大”、“奇”、“险”的特点,作为风动石的代表被选入了《中国地理之最》。
而现在,我来到了这庞然大物的跟前,尖的那一头,上面有它的“眼”,它独自矗立在铜陵镇东门海滨石崖上,它看着潮起潮落,日出日落,时间在它深情的凝望下流逝着,从明朝开始出名,它的身份早已非同寻常,它更像一位守护神,默默守护着自己的这片土地,民国七年一月二十三日,东山发生7。5级大地震,岛上海立山崩,石碎崖颓,风动石却俯仰依旧,安之若素。在一片废墟中,人们惊慌的抬头,他们想质问苍天为何如此不公,却突然发现风动石看上去有些摇晃,但它仍然屹立在石崖上,风动石未倒,东山也未倒!它用它温和的目光宽慰着东山人民,于是,希望与信心重回每个人的心头,他们重建起了东山的明天。
风动石还有一段传闻,说是抗日战争中,占据东山岛的日寇无恶不作,企图移走这一景点,在石上套上又粗又长的钢丝绳,分系到海上的几艘兵舰上,兵舰开足马力,想把风动石拉堕下海,结果风动石巍然屹立,钢丝绳却全都崩断,把许多日军震落海中。作家霍达在他的《奇石记》中写道:“壮哉此石,吾风可动,吾人可动,而不为寇动。凛凛然大节,中华民族,一山一水,皆有此无尚尊严!”风动石,它已不是一块石头,它代表着我们中国之魂!中国人那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已融进了中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这一草一木,都已成为中国的血肉,区区日寇,又怎能轻易夺走?
东山岛之行,让我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这些都将融入我的生命中,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