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可爱的人们,在一起嘻嘻哈哈,无忧无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群,差四天就要学业结束,各奔东西了,这就是短暂的缘分,此后就是天涯海角,各自分离。
在培训班上了一个段落,老师组织我们一起去周庄游玩,一路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感受着江南水乡的美景。
车路过的宽敞的河水。说是要途径一个水中的隧道,就如同地铁钻入地下一般,这条隧道直接进入水中,在水底行驶很长一段时间,感觉真的很神奇。
导游一路讲解,将我们带入周庄的历史和传说。当地到处在桌子上摆着阿婆茶的招牌,导游说这是吃饭的招牌,千万不要误解成喝茶。在阿婆茶旁忙碌的阿婆身穿兰色缀碎花的民族服装,笑脸盈盈的招呼着游客。
周庄的右边是河水潺潺,小桥流水,左边是商业街,商业气息很浓。于是,江南水乡的印象分打了折扣。
导游说这里出名的就是双桥,可仔细一瞧, 周庄的双桥原来是一座拱桥加右边的竖直而拱圆的楼梯就是双桥。于是两桥形成为垂直状,多少让我们意外。于是真正感觉到看景不如听景。河中摇船的阿婆穿着当地的服装,让人感觉回到江南水乡。我和同伴一起穿着店家租来的旗袍在拱桥流水边照了一张照片,三十元过了个照相干瘾。我也幻想想做个水乡里灵秀的女子。又忍不住买下了一件旗袍,对于当地民族风味的衣服爱不择手。总觉得这江南水乡就该配上旗袍,才能显出江南女子的韵味来。
这里是沈万山的府邸,曾是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富安桥是江南仅存的立体形桥楼合壁建筑;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造型独特;沈厅为清式院宅,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此外还有澄虚道观、全福讲寺等宗教场所。周庄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导游说:他家中的这顶轿子相当于现在的豪车。船从家中过,轿从家中出。古代的大家闺秀和富贵人士就是坐在这样的华贵轿子里出门和办事的。在厅堂,看见精致古朴的座椅。导游告诉我们,未出嫁的女子坐的椅子是没有靠背的,椅背是空的。出嫁过的女子椅背是实的。女子们坐在椅子上要紧并双腿,只能斜而端的坐于椅子三分之一的位置。另一个厅堂,是女家眷们休闲的地方,是女子们或端坐写字或斜躺于塌上,歇息娱乐的厅堂。在院子里看见一块奇俊的石头座落当年的大户人家在苏州会为了一块石头争破头。导游说能得一块奇俊的石头费劲心机,争夺强烈。还有一个厅堂是沈万山给子女读书的私熟。让子女学习的地方。这里笔墨纸砚一应俱全。转身进入另一个厅堂,就看见沈万山家的戏台,这里仿照当年的场景做成的仿真人物在精致古朴的戏台里吹啦弹唱。身处此厅,就能感受那种雍贵奢华的场面。
走廊里随处可以看见美人靠,大伙儿都好奇的去坐一下,感受美人靠入座后的感觉。美人靠原来是长廊椅子上弧形的靠背。是传说古代大家闺秀柔柔弱弱的行走在美丽精致的雕花长廊里,由于弱不经风,而款款的斜坐于美人靠上,风儿轻拂她的青丝,河水倒映着她的秀美身影,一副典雅秀美的景色就那么浮出脑海。而旁边却有一位身穿当地民族服装的阿婆正在卖她的绣品,那些小孩子的鞋子静美绝仑,惹人怜爱。
周庄右边是江南水乡,依河而建的房屋白墙飞瓦雕梁画栋,小桥流水叶舟,兰褂阿婆摇双浆。左边是很多的商铺。商业气息太浓,破坏了原始原味。
应该是我们的同伴们都累了,见了一个厅堂有很多古朴的椅子,就都坐了下来。可是导游却对我们说:这个厅的板凳名叫冷板凳,当客人到,主人不想见面,就让管家说主人不在家,让客人坐在冷板凳上,主人就是不肯露面,直到客人喝茶等到不耐烦而走掉。
导游带领我们走到写着积厚流光的额下,说是门楼上的流字少一点。说曾经的沈万山不务正业,结交很多懒惰风流的闲杂人士。可是在沈万山父母去世后,沈万山大病一场。就发誓重振家园。于是和以前的朋友绝交,开始努力挣钱,于是七年将家业挣回。他在流字上少一点,代表给后代少一点,好让后代努力奋进。
在一个厅堂里,导游指着头顶的一个方形洞口,对我们说:当年这个厅是会见未来女婿的地方。主人接待未来的夫婿,和女婿侃侃而谈,而小姐则在二楼的洞洞里偷看,相一下自己未来夫婿的模样。于是就可以想象,女子羞红着脸,在二楼悄然探身,似瞧非瞧,未语先羞的模样真的值得回味。
一个厅堂里看见了沈万山的雕像,导游说朱元璋让沈万山建造城墙。明末《云焦馆纪谈》说得很具体,朱元璋和沈万三约好同时开工,结果被沈万三抢先三天完工,朱元璋在庆功会上举着酒杯对他说:古有白衣天子一说,号称素封,你就是个白衣天子。这话表面上是夸奖,实际上已经隐隐透出了杀机,大明江山岂能容许两个天子并存于世?而为什么沈万山没有建造园林,而只有府邸,是因为沈万山是一个商人,说是当年商人的地位不如文人,所以沈万山府邸就只有厅堂和厨房等,却没有花园,所以没有园林一景了。
进入沈万山的厨房,厨房并不是太大,这里有一位阿婆正在卖她的点心,点心做的很精美,糯米糕,青团,糖藕等,看着就诱人可口。只是导游并未让大伙儿停留,于是我们只能饱饱眼福了。跟团的弊端就是导游会指导着游客在他希望的购物点购买特产,所以说导游的话魅力最大,左右大伙儿掏钱的方向。转身进入下一个厅堂,看见正厅摆放着沈万山的三桌可口的饭食,这些饭食是假的,但还是散发着诱人的色泽,尤其是万山蹄,更是酥软嫩滑,入口既化的感觉。导游告诉我们:厅堂中间桌子上的饭菜是敬鬼神的,这是不能吃的,另外两桌饭菜才是家人吃的。这就是大户人家的讲究,严格执行着家规,门第分明。
在沈府的长廊里,放置着一个很大的金元宝,称为聚宝盆。而长廊的壁画里,雕刻着精美的壁画,其中一幅壁画一人手捧一枚金元宝,早已被游人摸的扁而平了。导游说,只要摸了壁画上的元宝三下,再放包里,就可以发财。于是大伙儿都去摸。那壁画上的金元宝都被摸的扁扁的,这都是游人争先恐后摸元宝的结果,这自欺欺人的方式也是一种安慰。
流传最广的是聚宝盆说。传说沈万三本来是个穷打鱼的,某年中秋,和老婆一起坐在船头饮酒赏月。天上月华游戏人间,想从沈妻杯中偷口酒喝,没想反被糊涂的沈妻连酒带月华喝进肚子里了。十个月后,沈妻生下一个血球,剖开,是一白玉走兽。识货的人告诉他们,这是月华之物,可钓水中宝物。沈万三大喜,结果只钓到一只乌泥盆。沈妻准备拿来盛米,刚抓一把白米下去,马上自动生成整钵白米,夫妻俩这才知道钓到了聚宝盆。沈万三因此富甲天下。还有一个传说: 明代《挑灯集异》又说,沈万三贫时,曾梦青衣百余人求救,第二天一早,见一渔翁拎着一百多只青蛙,马上就要剖食,沈万三想起晚上的梦,就把它们全买了下来,放入池中。这天夜里,百余青蛙喧鸣达旦,吵得沈万三没法入睡,清早起来正准备赶走它们,看见青蛙们全围坐在一只泥瓦盆边,觉得奇怪,就把瓦盆拿回家,用作洗手盆。有一天,沈妻洗手时掉下一个银记,结果泥瓦盆迅速克隆了满满一盆银记。沈家由此财雄天下。
这里的万山蹄是出名的,满街都在叫卖万山蹄。而导游则说:只有沈万山府外靠门的一家最好,虽然比别家贵10多元,却比他家地道好吃。于是大伙儿就争先恐后的购买万山蹄。我当然也赶紧买一个尝尝,感觉当地的特色风味。可是我真的质疑,满街的万山蹄,怎么可能别家的不是物美价廉,肯定是被导游垄断了生意。
离开周庄,我也满载而归,收获了美景,也购买了万山蹄,美丽素雅的旗袍,照了一张江南美景的旗袍照片。收获颇丰。
其实,我还想起同里的美丽,那身穿碎花蓝布的阿婆摇起桨橹,唱起悠扬的苏州小调,让歌声荡漾在碧水蓝天之下。船上的游客耳畔悠扬,眼前一片江南美景。而且,真的有临水伊人,或旗袍油纸伞,或碧玉佳人,水袖轻舞,抚琴而出,随处可见那绝美的景色和佳人。为什么呢?因为随处都有艺术照,十元一张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江南俏佳人的美丽。走在那悠长的街道,流水人家,听着久远的历史,彷如行走在时空长廊,那闺秀楼下的香樟树是否长过了墙头?那满树的茂盛是否随风摇曳?如此,便是媒人入屋提亲之日。知道吗?那香樟树在佳人年幼植下,在佳人出嫁之日打造成樟木箱,陪伴着佳人的一生。好美的历史,彷如看见那佳人期盼的眼神,那带着水乡灵秀之气的娟秀美丽。同里的回忆,让我怀念,怀念那畅游在细雨如酥的小巷,眷恋在那摇桨阿婆的柔美的歌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