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参观顺序写
按照顺序写,并不是要面面俱到地叙述所见所闻,那样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给人留下的印象反而淡漠了。例如我们参观一次展览,往往依次观看,这样才能详尽地了解展览的主要内容;作文的时候要按参观顺序写出来,先参观的内容先写,后参观的内容后写。这样写出的文章,使别人读了以后,才能使其清楚地了解当时参观的情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记叙一次参观活动,还要注意有详有略,把那些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写出来。哪些详写,哪些略写,哪些不写,都要围绕中心,花费一番工夫,恰当地进行选择。如《参观刘家峡水电站》,课文记叙了爸爸带“我”参观刘家峡水电站的经过,介绍了刘家峡水电站的特点和作用,说明了我国解放后在水电事业上的新发展。围绕这个中心,作者根据参观地方的转换有顺序、有详略地叙述了参观过程。 按照参观顺序写,全文层次清楚。在参观的过程中,重点写了大坝、人工湖、泄洪道、电机房。为什么要重点写这几部分呢?因为这是刘家峡水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详细写。在具体记叙的时候,都是写“我”看到了什么,再写爸爸介绍了什么,从“看”和“听”两方面,介绍了刘家峡水电站的宏伟壮观,有力地突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从这篇习作例文中,使我们懂得了按照顺序写一次参观活动,就能把参观过程表达的井然有序。但是,如果这种方法运用得不好,很容易出现“平铺直叙”的毛病。为此,在进行参观活动之前,要明确参观的目的、内容。选择恰当的参观路线,详写典型的材料,把文章写得波澜起伏,生动活泼。
(二)详写主要的内容
怎么写参观记呢?就是要把看到的情景,听到的内容如实地叙述出来。使别人读了你的文章,就好象跟着你去参观,就像亲眼看到了一样。在一篇参观记中总要抓住一两点详细地叙述,认真地描摹,这样不仅突出重点段落,而且可以有效地沟通内容与中心思想的联系。
就要从一定的位置,一定的角度,按一定的顺序观察,或由上到下,或由远及近,或由外到里,或由面到点,或点面结合,文章必然是层次井然。错落有致。
在参观活动中,观察得细致,写得就逼真。也应该注意人物活动的场面,注意事态的发展变化,从而具体地描写参观的内容。
例如看捕鱼场景:“大网沉入了池底,渔夫们十几个人一组,使劲地拉着网绳,身子向前倾着,嘴里有节奏地喊着号子,池中的游鱼做梦也不曾想到,此刻已进入了渔工们布下的“伏击网”。包围圈渐渐地缩小,数不清的鱼儿在网中乱窜、乱跳。有的幸运地跳出网外,慌慌张张地逃走了;有的被网缠住了尾巴,拚命地挣扎着;有的没有跳,只是朝前游,结果被网拦住了。看到这些活蹦乱跳的鱼儿,渔工叔叔都咧开嘴笑起来。收网了,两队工人在堤岸的一边会合了。霎那间,网里的鱼都活蹦乱跳起来,真使人眼花缭乱。这时,叔叔的号子声,欢笑声、鱼儿“扑通扑通”的跳跃声、汇合在一起“。这个情景多么动人啊!
抓住事物的变化写,是这段的一个特点。写拉网、收网的变化,引出了人们神态、表情的变化;由写鱼网到写人,层次清楚,把看到的捕鱼场面写活了。写好事物动态的变化,就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观察,开始怎样,经过怎样,结果怎样,一步一步看明白写清楚。抓住变化多端的事物,写出变化的特点,文章就有特色,能吸引人。
(三)重视文章的过渡
叙述一件事情,当一个内容说完转到另一个内容时,要注意事情内在的联系,形式上的衔接。写参观记也是这样。当一层意思叙述完了转到叙述另一层意思的时候,也要注意内容上的自然转换,这就是说要重视文章的过渡。文章的过渡好象桥梁一样,它可以把不同的意思巧妙地连接起来,让读文章的人能够顺利地由前一层意思转入到后一层意思,不至感到跳跃。
采用过渡的写法,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况:
地点发生变换的地方。如《参观刘家峡水电站》一文。作者在交代参观的时间、地点以后,在每段的开头分别写了这样的句子:“我们乘坐的汽车沿着银灰色的公路行驶。我远远望见,一座银灰色的大坝镶嵌在狭窄陡峭的山壁中间。”
“下了汽车,我们登上大坝。”“我望着一条条伸向远方的高压输电线出神。爸爸说:‘快看,泄洪道开闸了!”“我们从大坝顶乘电梯下了大坝,钻进水电站的心脏——电机房。”通过这些过渡句,自然地把文章各个部分勾连起来,使其成为一个整体。
由总述转分述或由分述转为总述的地方。如课文《动物的远游》,在总述“许多动物能到很远的地方,还能认路回家。”接着转为具体的记叙,分别用“蜜蜂采蜜,能飞出去好几里。”“许多鱼能够远游,路程比蜜蜂远得多。”等过渡句,即指出本段叙述的中心,又一层进一层地具体叙述。
运用倒叙和插叙的地方。倒叙如《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先交代鲁迅先生逝世的情景,接着叙述作者的心情:“我呆呆地望着来来往往吊唁的人,想到我就要永远见不到伯父的面了,听不到他的声音了,也得不到他的爱抚了,泪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来。”以此为过渡,转入追叙作者和鲁迅生前的接触时,所得到的教益。插叙也要有明显的过渡。如《凡卡》这篇课文里,写了凡卡在给爷爷写信时,以“凡卡朝黑糊糊的窗户看着,玻璃上映出蜡烛的模糊的影子,他想象着他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好象爷爷就在眼前”为过渡,引入描述部分。以“凡卡叹了口气,蘸了蘸笔尖,接着写下去”为过渡,转为顺序部分。
在一篇作文里,运用过渡句的方式要灵活多样,可以用一二句话放在上段末了或下段的开头作过渡句,也可以单独成一段。使用过渡句。不论怎样写,过渡句的语言都要做到生动、活泼、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