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13岁的时候,看了一部电影叫做《牧马人》。我被片中的情节所打动。特别是朱时茂和丛珊的表演,简直把我迷住了。当时我是在本村窑场上看的。之后又随着影片放映队从咱村翻过几道粱到坝那边双水村看了一场,那里面的几段台词俺都背得乱熟,瞅没人时还偷偷学着里面说话的腔调“表演”那么一段。那时,还没有出现“追星族”一词儿,还识不准自己对这部片子是怎样一种感觉。就是觉着那电影里的一幕幕割舍不掉,挥之不去,老有一种热乎乎的东西在心里鼓躁。
大西北漠漠的黄沙吹散了许多童年少年的记忆,而对一部片子的感动象缠绕在心头少女的幻梦,与一份遐想一起生长。
1995年7月,我这个从生下来两眼塞满了沟沟梁梁坡坡窑窑的风景的乡下女孩竟然有幸来到北方看海。
烟台这座城市太美了,它用它海滨潮湿的腥咸味气候在向我展示一份奢侈,尽管我曾为古都渊远的古文化而自豪,为家乡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兵马俑和诸多古迹而沾沾自喜,但是,一个女子站在海边的沙滩上,让浪花轻吻脚趾的温软、凉润是任何感觉也替代不了的,就如同初恋的感觉,它会使你热泪盈眶,这真是两种不同的风景。
扑向大海,她会溶化我。在大海面前,我把一切都忘记了,只顾着往自己身上撩水,不停地撩,让那碧蓝的海水浸润我的肌肤,浸润我的心灵。
我想,海是我这一生中见到的最为壮观的景致了。
就在我贪婪地享受这大自然馈赠的豪放和温情时,我的梦被浪花狠击了一下,在海滨,在我第一次走进大海的怀抱时,一个更加令人难忘的情节戏剧一般柔进了我的生活。
一个矫健的身影向着海直来,他的身影直进人们视线时,引起一片哗然。谁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谁又都在迅速收索记忆来做参照,那真的是他吗?一位家喻户晓的电影演员!以英俊美男子著称的朱时茂吗?
是他,因为人们不约而同走向他。因为他在微笑着走向大家,走向大海。
他的微笑凝结着海一般的深情。
人们向他问候,不一会儿,就把他紧紧围住。而那边似乎有人在催他到其它什么地方去。
我的脑海里立刻翻腾起当年《牧马人》中朱时茂的样子,那让我激动恒久的少年时光的印迹。我开始心跳,多渴望上前与这位亲眼目睹的名星说句话,多想说出我少年时的感觉,虽然那时候我并没有懂得那鼓动我的是演员表演的艺术感染力。虽然我那时不懂得那就是一种艺术生命力,但它却象一段甜美的梦隽刻在我心底。
可是我犹豫了。我怎么上前与他搭话呢?我是从西北来,操着异地口音。再说,在这八年里,红极一时的歌星,影星与百姓偶有相遇,都是一副不可一视的架式,不悄于我们平常百姓的爱戴,敬慕。朱时茂的名气更是大得很,想想,心里没有勇气。
我只能站在海水里,远远地望着他。
在人们争先恐后的询问、拍照中,朱时茂有说有笑并未显出半点名星架子。是上天对我的恩赐,还是朱时茂发现了我呆望着他的怯生样儿,他笑盈盈冲我招招手。
我的脸腾地红了,激动得心潮起伏。
他的平和给了我勇气,我终于走上前去。告诉他我想与他合个影,留下永久性的纪念。
说完后,我低下头,忐忑地等待回答。
谁知,他爽快地答应,并象一个师长,大哥哥一样站在了我的身边。
“咔嚓”这珍贵的镜头留在了我二十岁的生命里……
在我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时候,又奇遇般与艺术家朱时茂相遇,真可谓我一生中的幸事。
当他离开我们要走时,我们大家纷纷举手相送,那份感情象送一位久别的亲人。带着浓浓的不舍的恋情。
我一直珍藏着我二十岁时在北方海边所拍的这张珍贵的照片。当大海的犁铧趟开金色的沙滩,留下海的印迹的时候,我的心又掀起了那蓝色的梦靥。
海,你给了我一份多么美好的奇遇呀,在我每一次重温此情景时,都会带给我一份快乐,同时也涌上一份祝福给朱时茂,愿他永远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