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的作文
思维辩证,是高考作文发展等级“深刻”一项的重要指标之一。辩证的思维是人类思维的最高形态,辩证能力的强弱直接反映着思维认识水平的高低。善于写作的学生,往往不是因为他们词汇丰富或技巧娴熟,而是因为他们能够用辩证的思维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一个材料,如果从一个角度去思考,往往会妨碍我们对事物全面的理解,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去思考,便可获得丰富、深刻的认识,这就如古人所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了。思维辩证在作文中的体现是,写作者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具有良好的思维品质,掌握科学的方法论,能够领会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哲学原理( 实践认识、内因外因、量变质变、发展变化、局部整体),运用联系的、发展的和对立统一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看问题一分为二,分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从而避免观点的偏激或偏颇。
可以说,辩证思维能力是一种重要的、高层次的思维能力,是人类认识世界的锐利武器,是一种真正的“聪明术”。雨果在谈到莎士比亚的天才时说:“天才与凡人不同的一点,便是一切天才都具有双重的返光。”所谓“双重返光”,从实质上来说,正是指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赢得阅卷老师青睐的,不是思维辩证的作文,而是写作者在文中所表现出来的成熟睿智的思想。
教育不以分数论
孔子主张“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奉行“生活教育”,提倡“平等教育”。正如木有高矮,玉有瑕疵,人亦有强弱之项、长短之处。而巨树可谓栋梁,矮木可成家具,人亦如此。教育使之成才,然才亦有不同,可为政以安一方,为商以济一地,为师以育一侪等。故教育不能唯以分论。
漫画中仅以分数高低而对孩子或奖或罚实为不智,学业成绩固然能反映孩子某一方面的强弱,但我们更应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只是学业,还有身体、素质、思想等。我们需要的不是埋头书海的书虫、呆子,而是真正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学习者、实践者。所以,成绩固然重要,可我们的眼光却不能着眼于此一隅。要能纵观孩子们各方面能力的强弱、素质的高低。
古有徐霞客屡试不第,仕途无望,转而游遍江山池沼,历览名川大河,写出《徐霞客游记》,成为不世出之地理大家。今有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高考多次失意,勉强入学,继而开拓电商,掌舵商业巨轮。我并不是提倡诸位学子放弃学业,只是告诉大家,学业成绩不是一个人能力高低的唯一标准。谁言“学渣”就不能逆袭成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所以成绩差没有什么,关键在于发现自我,超越自我。
成绩固然不是衡量人的唯一标准,但这并不代表你我可以放弃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如今人们常陷于两种极端,要么信奉读书至上,要么鼓吹读书无用。我只想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多不是累赘,我们必须积极努力学习,积累足够的科学文化知识。但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在学习过程中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寻找研究探索的途径,要捕得了“鱼”,学得会“渔”。
教育不当以分数论,不可带有如此重的功利色彩。仅因成绩高低而赏罚,此乃“教”先“育”后。必以思想为基,再辅以文化传承。我们不能只看重孩子的学业成绩,应当帮助和引导孩子自我发现,进而自我实现。以基础的科学知识为砖,为孩子铺就通往不同方向的成才之路。
教育不应是鞭策,不该是樊笼,不应是枷锁,教育应该是指路明灯,是指南针,是北极星,让孩子找到前行的方向。教育不能以分数为唯一标准,要关注孩子的志勇力、精气神,当以教育之甘露铺洒人间,助祖国未来之花朵茁壮成长。
阅卷组意见
面对家长对孩子成绩的过分关注,该考生进行了有理有据有节的批评,被高考阅卷专家组推荐为最佳立意的高考满分作文之一,推荐理由具体有三:其一,哲理思辨,厚重典雅。文章的标题即彰显观点,论证部分谈了“仅以分数高低而对孩子或奖或罚实为不智”之后,也说及不能“放弃对科学知识的学习”,辩证说理,给人以大气厚重之感。其二,内容丰实,条理清晰。文章以理论说理为主,辅之以徐霞客、马云等典型人物,理论论证与事实材料融合在一起,内容丰实,说理充分。“漫画揭示弊端”“现今社会表现”“具体应对策略”,依次展开,条理清晰,语言鲜活,典雅灵韵。其三,语言诗化,灵韵毕具。“为政以安一方,为商以济一地,为师以育一侪”“教育不应是鞭策,不该是樊笼,不应是枷锁,教育应该是指路明灯,是指南针,是北极星”等语句,鲜活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