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西郊梅园里。早春二月,我和好友相约去西郊赏梅。
找“春天”
刚踏进梅园,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园中的梅花正迎着寒风绽放!它没有月季的艳丽,没有牡丹的大红大紫,也没有兰花的淡雅,但是,它不畏严寒,独步早春,在料峭的寒风中傲然挺立。
园子里,梅的品种很多,在亭台轩榭的映衬下分外好看。现在还没有到梅花开放的旺季,很多还只是骨朵儿,又有一些似开未开,像极了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可以想象,再过一两个星期,一定个个咧开嘴大笑呢!
顺着蜿蜒的石子路,我们被一片红梅吸引。那红梅像是被颜料染过似的,鲜艳夺目,一片一片的红梅看起来就像一簇簇火苗在跳跃。走近了,才发现有几朵红梅含苞待放,有几朵还是探头探脑的花骨朵儿;还有一些已经完全开放,不知为何,我的脑海里闪过“她在丛中笑”这样的诗句。
正陶醉于红梅的美丽中,“快看!”朋友的一声惊呼,一下子把我的目光拉了过去。原来,一株白梅在我身后。
它枝干奇崛,有几枝甚至旁逸斜出,横卧在大石之上,洁白的花朵俏立枝头,仿佛簇簇白雪,又似只只白蝶。凑近它,幽香扑鼻,难怪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佳句,我想,如果在昏黄的灯光下赏梅,肯定会再现林逋笔下的绝妙美景。
听说,来西郊赏梅,一定要看看静雅轩的几株古树。走进静雅轩,三大名树展现在我的眼前。“梅后”树龄500年,颜色玫红,开的很热闹,看不见一点历史的沧桑,只看见满树繁华,让你不得不感叹她旺盛的生命力。
对面的“梅王”花朵稀疏,倒是粗壮的身躯给人高壮威猛之感。800年树龄的“宋梅”因为“千古一相”陆秀夫的爱情故事令人侧目。历经数代,枯木逢春,20xx年的春天,它能在故土璀璨绽放实属令人惊叹的传奇!
早春二月,我来梅园找春天,梅园没有辜负我。因为,春天已经开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