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下列三个情景要素,发挥联想和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节日我掌声
(范文)
最是难忘那表情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街灯昏暗,寒风刺骨我一个人站在车站旁,等待着不准时的首班车。周围还浸在浓浓的夜色中,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被几点路灯的光照亮,而四条街道都孤寂地向远方的黑暗里延伸,冰冷的高楼在道旁高傲地站立,给这个清晨平添一丝寒意。(提分点:环境描写,展现了故事发生的背景,为下文作下强有力的铺垫。)
忽然,一声粗犷的吼声从街的尽头传来,瞬间打碎了刚才冷寂的气氛。几秒钟后,一个黑洞洞的轮廓从黑暗中渐渐显现。
那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乡下女人,脸色枣红,双眼明亮。并不年轻的脸上有几道浅浅的皱纹。经过长久的风吹日晒,显现出一种水火不侵的沧桑。微微发胖的身材,裹得严严实实的绣花棉袄,外面又紧紧地套着送报纸的黄马甲。她双脚飞快地蹬着自行车,身子也随之左右摆动,每蹬一下,车子便会疲乏地响一下,这样的姿势在平时看来,总有几分可笑。她一边蹬,一边用浓重的口音唱起了秦腔,虽是听不懂的吼声,却又情感丰富,充满起伏。(提分点:详细对人物进行刻画,外貌、动作、神态,使人物形象丰满。)
在这样繁忙的城市里,她的存在,或许是格格不入的,我心想。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注视,在远去之前回头望望,又向我憨厚而灿烂地一笑。
我愣住了。
那是多么朴实而生动的表情啊!在这个城市里,也许有无数个这样的女人,她们也许为了每天的工作在四处奔波劳累,也许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有正在读书的儿女,有同样被生活加以重担的丈夫生活给了她沉重的脚锁,她却要带着这脚镣,自信地舞蹈。(提分点:我的思索和感悟,让人物形象更加鲜明,让文章主题更加深刻。)
生活中有许多苦难,她却默默地承受了,但苦难并没有磨平她对生活的热爱,这样勤劳而坚强的女人,一直在努力融入这个城市,努力去生活,去爱、去微笑。(提分点:针对人物和事件作精辟的议论,与前面的叙述相得益彰。)
我难忘那张灿烂的笑脸,那勤劳、朴实、乐观的奉献者,给了我最深刻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