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难忘那表情11
去年暑假,我和父母、姑姑、姑父沿着川藏线去旅游。俗话说,“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路边风光的大美自不必多说。可我认为最美的不是蓝天白云,翠绿山脉,也不是草原牛羊,雪山海子,而是路边的一群群藏族儿童。
有一天,我们沿着公路行驶,路上的车很多。忽然,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路边不时有一群藏族儿童出现,他们大的大概十一二岁,小的可能才五六岁,都戴着红领巾,整齐地站在路边,向我们敬少先队礼。甚至有的连红领巾都顾不得系,看见车来就赶忙敬礼。爸爸提议:“我们下车问问他们吧!”可姑父却满脸忧虑:“不好,要是他们向我们讨东西就不好了。”于是我们一脚油门——就像别的车一样——冲了过去,将他们的身影抛在车后。
不久,车子行驶到了一座村庄旁,眼前是一个大水塘,我们不知深浅,不敢前行。这时又有一群小孩过来敬礼,姑父只好摇下窗:“小朋友,前面可以过去吗?”“没事,水不深。”“你们为什么要敬礼啊?”“我们老师说过,游客来往帮助我们经济发展,所以对游客要敬礼表示感恩。”那一刻,我们沉默了。我们总以为藏民十分凶狠,人人佩刀,好似强盗一般,可谁也没想到其实他们也有人情,也懂得感恩,也是热情地对待客人!
我们下了车,给他们一些食品。饼干,饮料,巧克力,这些我们见惯吃腻了的东西,对他们而言好似宝贝一般。一开始他们不敢接受,我们再三“劝谏”,他们才欣然接受。“谢谢!”他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笑着,闹着,四处奔跑着,像高原上的一群群藏羚羊。这时,姑父提议给他们拍照,他们听后,立刻站在一排,笑着摆开姿势。我在一旁细细地观察着他们:他们的衣服上满是泥点,看不出原来的颜色,明显好久没洗了。脸都呈棕黑色,不知是被太阳晒的还是太久没洗脸了。虽然脸上脏兮兮的,可掩盖不了他们灿烂的笑容,咧着雪白的牙齿,依然活泼可爱,充满了儿童的天性。从他们的笑容里,我读出了阳光、自信和热情,读出了不因艰苦生活而悲观失落的生活勇气。我发誓,他们的笑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表情。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要走了。藏族孩子们又站成一排,鲜艳的红领巾在风中飘扬。他们向我们的车敬着队礼,大声地呼喊:“扎西得勒!”
最是难忘那表情。在寒冷的川藏区,他们天真热情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我的心,陪伴着我一路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