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难忘那表情4
有个微笑的表情在我的记忆里最是难忘。
学校寝室要装空调,我在寝室里看书,听着阳台上有节奏的敲击声。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我看完了书,坐了起来,靠在写字台上,望着阳台上为我们安装空调的民工。他们身上的衣服很脏,不过干他们这一行的,如果不脏就不正常了,我想。
阳台上有两个人,一个在打孔,一个在地上清理灰尘,看到他们熟练的动作,就可以想到他们已经是多年合作了。
没有多久敲击声变小了,随后就停止了。很显然,他们今天的工作也就结束了。我很自然地向阳台上看去,发现两个民工也在收拾自己的工具。不一会儿,那个清理垃圾的民工从阳台走了进来,准备离开。就在这个时刻,我惊奇地发现他是那么的年轻,年轻得似乎比我都还要小几岁的样子,个子不高,瘦瘦的,稚嫩的脸非常白,头发很整齐,但是被蒙上了一层尘灰,失去了原有的光泽。眼睛不大,但却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所以也显得非常好看。
他真的很年轻,我用惊讶的目光打量着他,他没有发觉,只是低着头顾着自己走路。
当他走到我们身旁的时候,他抬起了头,瞬间看了看我,然后和谐地调整了自己脸上的肌肉,就这样他笑了笑。这是一个陌生的笑容,是因为人陌生还是因为笑容陌生,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答案。笑容在瞬间熄灭,他很快从我身边走过,然而我感觉到他的身体还在笑,这是对生活满怀信心的笑,是对人生无限憧憬的笑,也或者只是来自内心对于陌生人的礼节。
从此,他的微笑在我的记忆中定格:纯真,干净,自信,无忧,直接。人是一个会微笑的动物,但人的微笑却随着时间渐渐磨灭。或许这个年代,微笑最多的地方就是商店了,只是浮现在服务员脸上的那种职业化的笑容不够生动。当然,如果你在街上跌倒,也会换来路人的笑,可那是令人难堪的笑,是缺乏人情味的幸灾乐祸的笑,是有违人格品质的笑。
所以,乍见他的笑,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回忆中,我会想到他在肮脏的环境中工作,尽管已是疲惫不堪,
在他布满灰尘的脸上却能表现出来一个美妙的微笑。这个微笑,是那么的率性自然,那么的至真至纯,又是那么的明朗感人。
他的年轻告诉我他家庭的贫苦,他的工作告诉我他生活的艰辛,但他的微笑却告诉了我他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理解,也同样证明了他内心的美好。
多么难得的微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