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零二十一天前,我家族中最为年长的老者,也就是我的曾祖母,去世了。
她看着家族中所有人长大。但不知何时开始,她只能拄着拐杖前行;不知何时开始,她已吃不动她最爱的甜点;不知何时开始,她唠唠叨叨地祈望阎王的召唤了;也不知何时开始,她早已成了整个家族的核心,若没了她,我们这些后辈们或许会散作满天星吧。
如今,她真的去了。
当我们赶回老家时,曾祖母已经入殓了。堂屋里道士踱来踱去,整个屋子里塞满了人。在我们心中,她是那个最亲切的长者无疑了。
外面下起了雨,黑夜里只有我家亮着灯。所有人脸上都面无表情,眼神空洞,有一句没一句地接着话。
第二天一早,云破日出。人们都聚在堂屋里,坐着或站着,白晃晃的。我没寻得椅子,只好站着。爸爸忽然唤我过去,我便小步跑过去;他让我坐他膝上,我也照做。可刚一坐下,我便感到爸爸在抽泣,原来他是叫我来挡住他人的视线罢了。我愣了,不知道说什么好。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一向坚强的父亲,在我们面前流血不流泪的父亲,现在处在巨大的悲伤之中……
爸爸又抽泣了一会儿,我仍然沉默着。我知道,爸爸是曾祖母与曾祖父拉扯大的。如今,两位老人先后驾鹤西去,爸爸怎能不落泪?甚至,我被爸爸引得也想哭了,我不禁回忆起我与曾祖母的点点滴滴,为我留零食也罢,为我铺床也罢,带我出门游玩也罢,如今都随风逝去了。过去的一幕幕都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想,爸爸也一定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之中吧。
不知过了多久,爸爸突然说:“走吧。”我点点头:“好,走吧。”站起身,我看着爸爸,他的眼镜镜片上已绽开朵朵白莲,不擦,只为掩饰通红的眼眶;他的嘴微微张开,嘴唇已略显干枯;他的脸颊透出哀伤,令人耳边似乎奏起蓝调;他的眉毛不断地往中间挤,凿出了条条皱纹;头发也不同于往日的整齐,有些杂乱。
是的,这就是我的父亲,我之前从未见过这样的父亲。以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个表情还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此后有一天,爸爸跟我谈到曾祖母的去世,他说:“自从你曾祖母去世后,我的生活像是没了重心。”我立马想到爸爸那时的表情,我知道,那是父亲最艰难的一段岁月。
或许很久以后,我的弟弟长大了,我会告诉他:没有人是坚不可摧的;在尊严与孝道之间,你一定要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他若不解,我便会告诉他父亲的这个表情——他是如何放下身段,铭记亲人对于他的帮助,在生时尽孝,在逝时缅怀,引领后辈。这即为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