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10
在一个星期五晚上,小左手拿着一张试卷开心地跑到妈妈面前,说:“妈妈,你看我考了一百分儿。”妈妈听了非常高兴,把小左抱起来亲了又亲,但是后来的一次考试中,小左只考了九十八分儿,妈妈知道了,生气地给了小左一巴掌。
小左的同学小右慢吞吞地走着,他这张试卷儿只考了55分儿,还没有及格,回家被妈妈打了一巴掌。第二次考试,小右考了61分儿,妈妈说不但及格了,而且还有了进步。妈妈亲吻了他。
为什么家长们在孩子们考试考好了才能够表扬孩子?为什么在孩子没有考好时就对他们进行巴掌教育?漫画的作者夏明说:“我希望和教育有关的人能通过这样的漫画,思考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起到见仁见智的作用。”我想告诉全天下的爸爸妈妈们:请你们不要动不动就对孩子们实施暴力。就算他们没有考好,家长们也应该去鼓励他们。因为他本意也想考个好成绩的,也不想考差呀。不要实施暴力。
我不由得想起刚听说的一件事儿:一个孩子数学得了八十六分,他的爸爸就让他一直跪着,后来老师告诉爸爸少加给孩子30分儿。妈妈就对他亲了又亲。我不明白家长对孩子的爱,怎么被成绩左右了呢?只有考好才值得亲?希望所有的家长们都不要对孩子动手,要鼓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