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7
树让花一寸方土,收获满园芬芳;花让树一份肥料,收获绿色希望。车上一个小小的座位,也能让出真善美。
下午放学,正是228路公交汽车上最拥挤的时候。我背着书包,拿着机器人挤上了公交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舒服的座位坐下。突然,从车门走来了一位老奶奶。穿着蓝青色的大衣,那位老奶奶;用龟裂的手掌拄着拐杖,那位老奶奶;眼睛四处张望,那位老奶奶。
我见此情景,立刻转过了身,立刻拿起装机器人的盒子,立刻站了起来,立刻说道:“老奶奶,您来坐着吧!”
“你坐,你坐!”老奶奶沙哑着声音说。
“我马上下车了,还是您来这坐着吧!”这下,老奶奶才不出了声,坐下了。
又过了一个站,一名妇女抱着一个一两岁的小朋友穿过了那些拥挤在门口的人群,来到了那位老奶奶所坐着的座位前站着。许多人都看见了这位抱着孩子的妇女,但谁也没有感到意外,没有人站起来,就连屁股都不挪一下,唯独那位刚坐下的老奶奶站起身,说:“你来坐吧!”
那位妇女怔住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这怎么好得呢?还是您老人家坐着吧!”……俩人让了很久,妇女才心安理得的坐下了。老人站在一旁看着熟睡的小孩。
到了天星桥站,又一波人群拥了上来。这时,我们小区里的陈爷爷提着一大袋东西上了车。
那位妇女连忙起身让座:“叔叔,您来坐吧!我下站就下了。”这位妇女,让出了这舒适的座位。
主动让座是一种礼貌,是一种修养,更是体现了中华人民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的优良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