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出门的主要工具除了脚,也就是自行车了吧。可是到了冬天,地面如镜子一般满是冰,我自认为车技高超,也没有在意,但自从那次只有特技演出中才能做的飞下车的动作后,那自信就悄无声息的走了,我也开始选择相信公交车司机。
由于深受妈妈的教导,我每次坐车都会向后走,站在台阶以上,而有些人不愿向后走,所以通常前面很挤,就算后面有座也没有人知道,可我却总是尴尬地站在空座面前,想着同一个问题。想时,就总有种会有人从前面“杀”过来,看着我。我就会挪开站在空座的前的脚,并用眼神示意,“你坐”。每当空座被占领之后,我心中那莫名其妙的负罪感就消失了,心情顿时畅快,但我也不知是为什么,为什么我见了座却不想坐。
小时候妈妈抱着我上车,那时总有人为我们让座,我也被迫有礼貌的说“谢谢”,满心欢喜。我出门基本没有站过。大了些,不经常有人让座了,我就扶着别人的椅子,每当有人下车,我就会立刻冲上去,对着围在左右的爸妈傻乐,后来有空座,总会让一旁的父母来坐,装出一副大人对小孩的样子。从那时起,我学会了让座,也会学着和别人一样,用同样的借口委婉的把座让出去。而现在看到座后,我就会一边躲闪,等车上的人不多时,也快到站时才坐下。
后来我想明白了,为什么不想坐?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已不属于儿童了,也就是说,不是别人给你让座,而是你给别人让。每当我站在空座前都会想,把它留给需要的人吧,可从反面一想,我是在逃避,不想卷入“坐与不坐”,“让与不让”的道德风暴中。“行善积德”,不坐算不算积德呢,而逃避又算不算作恶呢?
我也不知这些为何会从我脑中冒出,但既然已出,就写下吧,不知道哪一天又开始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