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4
一个寒风呼啸的星期天,奶奶,阿姨和我三人同行,坐着43路公交车去农都购物。
我坐在车里摇摇晃晃,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直到德胜东站的报站声把我拉回现实。我微微地张开睡眼,却见一位老奶奶正站在我身边,一手紧紧地抓住我的椅背,看起来随时会摔倒的样子。我一下子清醒了,赶紧站起来让了座。老奶奶感激地说:“谢谢你,小朋友!”看着老奶奶踏实地坐在座位上,我才跑到奶奶的身边,坐在她的腿上,心里甜滋滋的。
又过了一站,我看到不远处有个一直占着照顾席的青年人准备下车。离开的时候,他打翻了自己手里的可乐,黏黏的饮料洒在了坐椅上,他非但不管,还随手把瓶子扔在了车上。我转头对奶奶说:“我想到阿姨那儿去。”奶奶说:“车在开的时候,不能乱走动!”我只好告诉奶奶,我想拿餐巾纸把照顾席擦干净,等老人们上来有座位可坐。奶奶听了,点头赞扬说:“好!我的孙女是好孩子!”这时,恰好红灯亮了,车停了。我赶快到阿姨那儿拿了餐巾纸,把椅子擦干,再拾起可乐瓶扔进垃圾桶。没想到,我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很多乘客的注意,大家纷纷向我投来赞赏的目光。那位老奶奶更是竖起大拇指,说:“小姑娘,你真文明,真有爱心!”我才要回到奶奶身边,那位老奶奶又叫起我来:“小姑娘,你先去坐啊!”我犹豫地看了看奶奶,奶奶也点头说:“你先去坐着,等有需要的人来,你再让座,不然有些不文明的年轻人又会抢坐照顾席!”奶奶说得对!我赶紧过去坐了。很快,又上来了一位抱小孩的阿姨,我赶紧起身让座……
这次的让座经历,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需要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