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1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媒体也天天呼吁大家要孝敬老人,可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呢?
有一次,我乘公交车出去。等了很久,公交车才姗姗来迟。车还没停稳,大家便蜂拥而上,争先恐后地想抢到座位。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抢到了一个位置。
“哧——”伴随着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一位老爷爷走了上来。我仔细地打量着他:这位老爷爷脸上布满皱纹,两鬓已经斑白了。他手里提着一个很重的箱子,看起来十分吃力,汗珠一滴一滴的往下掉,看来是走了好些路了。他穿着一件脏兮兮的衣服,裤脚上沾着泥。他抬起头来望了望,发现没有人让座,只好叹了口气,靠在身旁的杆子上,想休息一会儿。
看着那老爷爷可怜的模样,我立刻想站起来让座。可是我累极了,怎么办呢?再看看其他人:邻座的两个姐姐大着嗓门,正在聊着天,一点也没有要让座的意思;身旁的叔叔翘着二郎腿,吹着口哨,装作没看见;还有一个阿姨把头扭向窗外,望着窗外的风景。我想,既然大家都不肯让座,那我也理所当然地坐着,不管他吧!
“老爷爷,您坐!”一个稚嫩的声音响起,原来是一个小弟弟。老爷爷一见,脸上露出了笑容,“谢谢你,小朋友!”小弟弟一蹦一蹦地上前搀扶着老爷爷,自己则站在一旁。
我看到这一幕,不禁又羞又愧。前几天我才订制了尊老爱幼的小目标,可我不仅没做到,竟然还与它背道而驰!车内的人还在聊着天,我却觉得他们都在指责我的行为。
又一站到了。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敲着拱起的腰,颤巍巍地上了公交车。我在心里想:我改过的机会来了!于是,我“唰”地站起来,对老奶奶招招手,喊道:“婆婆,这里坐吧!”说罢便走到一旁。老奶奶笑着对我说了声“谢谢!”
我望着窗外的风景,一切是那么美好。今后,我要多帮助一些老人,绝不会再犯这种行为。尊老爱老,就得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