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6
光阴似水,时不复返。蓦然回首,伴着寻觅的脚印,拾着成碎的记忆,恍惚间徘徊,猛然发觉:原来,爱就在这里。
犹记儿时的祖屋门前种着一棵绿榕,枝干瘦小,碗口大小的枝条撑起了一片绿色的天。年幼的我总爱攀上这棵祖母年轻时种下的树,靠着树干,啃着苹果,将目光凝在树下那抹劳作的身影上。我饶有兴趣地望着她喂鸡,看她如何把那些心高气傲的母鸡制伏得对她五体投地。榕叶一层挨着一层,罩住了半边天,只留下脚边寥寥的星点阳光,如细碎般洒在祖母身上。年纪尚小的我还不懂美丑,只觉祖母穿的那身洗的发白的长裙莫名的好看,令人感到安心。如今回想起那时专注的凝视,这才明白原来爱就在这里。
祖母喜欢泡茶,喜欢望着那片片墨叶在水中舒展开又静默杯底,倒茶时更是喜欢将茶水引出一条灵动的曲线,好像这也能将她的情思拉得老长老长。她有时也会唤我陪她共品清茶,每当我急不可耐地将茶水一饮而尽,她总会笑骂我不懂得品尝与珍惜,她浅浅的笑氤氲在茶香里,模糊了棱角。我却不以为意,转身攀上枝桠,将她温柔的叮嘱听做了无聊的唠叨。
相信崎岖僵硬的枝干依旧留有那成长的回忆。那是何年何岁祖母教会我写的第一个汉字,那又是何时何月在温暖的嬉闹中留下的一抹痕迹,也就只有岁月不会忘却……
感谢回忆,让我又想起了祖母,想起她洗白的裙角和身上淡雅的茶香。我猛然意识到我与她对视的次数太少太少。忙碌着玩耍,忙碌着学业,只知道身后总有一道温柔的目光。她的微笑是那么明媚,眼角细碎的纹路是岁月轻吻的痕迹,散发着柔情,那是岁月长河中无法泯灭的温暖。如薄酒一杯,清风一缕,绚烂了我的世界。
她的爱无声无息,她的爱无影无形,却让我遇见了最温暖的时光。而我却因无知,忽视这份沉甸甸的爱。
如今祖母如落花归沉于大地,那棵绿榕带着她的念想继续守望着,折射出古老的岁月年华,不住地提醒着我,原来,爱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