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还是不长大?这永远是一个问题。绝对相信科学而过于理性的人或许会说,这是必然的。时间会流逝,年龄会增长,身体会逐渐发育,你一定会一天天长大。然而人类是神奇的,不可思议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有一个叫奥斯卡的德国小男孩,为了抗拒长大,从通往地下室的高高的楼梯上跳下去,从此不再长大,还拥有了一种特异功能——能发出尖锐的叫声,震碎他想要震碎的任何一扇玻璃窗。还有一个叫旺卡的美国小男孩,为了反抗父亲而远离家乡,躲在一个巨大的巧克力工厂里,发明了各种令人着迷的美味巧克力,一边发明一边玩。就这样,他像个小孩子一样过了很多很多年,没有任何人胆敢管教他。真是一些胆大包天的小孩子,竟然敢向自然规律发起挑战!别的小孩子都要忍受的约束、必须服从的命令、必须完成的功课和必须面对的成长,他们竟然可以完全无视。他们也真是让人羡慕得不得了的自由自在的小孩子!他们不必去见不愿意见的人,不必跟不喜欢的东西待在一起,不必担心各种麻烦,也不必惧怕各种严峻的挑战与艰难的任务。这本书里的扇贝并不是这样的孩子。
他没有超能力,胆子也很小,只是一个你在校园里随时都可能遇到的普普通通的五年级男生。有一天,他突然不得不肩负起一项艰巨的使命——为一头体形巨大的猪找到适宜生活的理想家园。这头猪本来是一只小小的迷你猪,谁也没想到它会变得无比巨大,怎么减肥也瘦不下来。于是,男孩扇贝心惊肉跳又忧心忡忡地想尽办法为它寻找一个家。对一个像他这么小的男孩来说,这种事一点都不轻松。为此,他吃了苦头,受了伤害,不断遭遇各种打击,可他一直在拼命努力。在这本书的结尾,波鲁克先生说:“对小动物来说,竭尽全力活下去就是长大哟!”这让我又想到那些拥有超能力的自由自在的小孩子了。对他们来说,因为“长大”这件事根本不存在,所以“竭尽全力”这种事也就跟他们无关了。
他们的确什么都不缺,的确自由自在,可是却缺乏一种叫做“竭尽全力”的东西!亲爱的读者,有一天你们会知道,拥有自由而不知道什么叫害怕,是多么可怕的事!那个叫奥斯卡的小男孩,因为不知道害怕,所以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他干什么都不用多想,只要尖叫就好了。在他充满破坏力的尖叫声中,人们只能依着他……那个叫旺卡的小男孩也是如此。他在自己的巧克力王国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甚至在来到自己的王国外面之后,仍然以为凡是他觉得美好的想法别人也都会赞同,他可以随意安排别人的生活。这些看上去被上帝宠爱的天才男孩们,其实并不知道真正的自由是什么。他们住在玻璃房子里,从来没有真正走进人类的生活。这本书中的小男孩扇贝,像每一个普通的小男孩一样,一面害怕着,一面竭尽全力地想办法。有时,为了能够向前迈进一小步,就得和各种各样的人打各种各样的交道,实在麻烦得不得了,辛苦得不得了。然而,最美妙的人类生活,就是在和别人相处时发生的。无论是争吵的相处还是和平的相处,也无论是残酷的相处还是美好的相处,只有人和人之间亲密相处,才会有真正神奇、瑰丽的事情发生。真正的自由自在,是拥有忍受困境的耐心、克服困难的勇气以及分辨是非的智慧。而这一切,都只能在人群中才能获得。亲爱的读者,无论你是聪明的还是笨拙的,都请你在生活中竭尽全力。那样,你的生命一定会发出美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