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6
“哈哈哈!”这笑声是从哪里传来的呢?告诉你吧,是我们幸运星作文班的同学正在表演“滥竽充数”。
张老师先分配角色,鄢烁童扮演“齐宣王”,我扮演“南郭先生”,王高扮演“齐湣王”,鄢裕轩扮演“大臣”,其他同学扮演吹竽的乐师。
老师把角色分好后,就开始让我们表演新“滥竽充数”。演出开始了,首先“齐宣王”走上了台,说:“大臣,给我找三百名的吹竽乐师来,本王想听三百名乐师一起合奏吹竽。”“大臣”走了过来,说:“臣遵命。”
“大臣”走出来面向众乐师说:“我们大王想听吹竽。吹得好大王有重赏。”于是,同学们把笔当竽放在嘴上,一个个开始“呜呜”地吹了起来。
这时,“南郭先生”上场了,说:“啊!这可是一个发财的好机会呀!只要混在人群里,假装吹不就可以了吗?”于是,“南郭先生”就混在乐队里,装模作样地和乐师们一起吹了起来。
不久,“齐宣王”病死了,他的儿子“齐湣王”继承了他的王位,“齐湣王”说:“乐师们,我跟我的父王不一样,父王那样吹竽吵死了,我喜欢听你们一个个独奏。”
“南郭先生”心想:“这次混不下去了,如果被人发现,那我的头就要搬家了。”于是,“南郭先生”灰溜溜地跑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要有真才实学,要不然是混不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