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11
南郭先生逃走以后,遇上很多人,路上的人都议论纷纷,有人说:“你以前混在乐队里,现在混不下去了,要多想想。”还有一位小孩的妈妈对孩子说:“别学他在乐队里滥竽充数,将来对你没有什么 好处。”有一位好心人对他说:“赶快走吧,齐湣王会派人捉你的。”
南郭先生想,我一定要好好学吹竽,练出真本领。南郭先生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一位老人对他说了以前的事,老人看他有改过的决心说:“我有一位朋友在黄龙山吹竽的技术非常好,你去找他吧。”南郭先生连夜飞奔黄龙山,长途跋涉来到黄龙山,一位童子把他带到师父哪儿,师父吹了一首曲子让南郭先生深深的入迷了。师父问他为什么来吹竽?南郭先生把他吹竽的经过告诉了师父,并下决心诚恳的拜师学艺。师父收下他教他吹竽。南郭先生每天鸡叫开始练习一直练到太阳落山。经过了两年的时间,南郭先生吹竽的功夫已经快赶上师父了。师父说:“你赶快下山去吧,给齐湣王吹竽去吧,不用再滥竽充数了。”
南郭先生到了齐湣王那里说了对他的歉意。齐湣王说:“可以绕你不死,但要看你演奏的曲子如何。”南郭先生吹的十分优美,让齐湣王渐渐的陶醉了。齐湣王让他参加了乐队天天给他单独演奏。并且给了他很高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