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读懂了5
爸爸是一位豁达的人。
有一次,邻居家的鸭子找不到了,于是就到我家来找。我和爸爸在院子里干活,邻居进门就说:“我家的鸭子找不到了,我看看在你家吗?”于是,我和爸爸把邻居领到我家那些活泼可爱的鸭子面前。爸爸说:“你看看吧。”她看过后就说:“倒着数第二只就是了。”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不可能啊。”我说:“这绝对不是你家的,因为我天天给这只鸭子喂食,我几乎每天都能见到这只鸭子。”不论我和爸爸怎么分辩,她都听不进去。爸爸见她很生气,于是,爸爸就说:“这不是我家的,是你家的,对不起。”爸爸好说好道地把鸭子送给邻居,把邻居高高兴兴地送出门外。
我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这样做,我就问爸爸:“这明明是咱家的鸭子为什么给她?”爸爸想逗我玩儿似地说了句:“我怕把她气出病来,咱还得给她治病对不对啊。”
我知道爸爸是逗我玩儿,我知道爸爸虽然把鸭子给她了,但是爸爸也是难过的,因为那只鸭子是在爸爸的照顾下茁壮成长起来的。两天后,邻居又把鸭子抱了回来,低着头羞愧地说:“是我认错了,我家的鸭子找到了,真对不起。”爸爸笑着说:“一时出错也难免,算不了什么!”
记得小时候,我把小伙伴领到家里来玩,刚一进门,小伙伴就把爸爸最喜爱的一盆花——月季花给踢碎了。我很害怕,以为爸爸会很生气,没想到,爸爸却说:“没事,不小心嘛。”爸爸把踢碎的花盆恋恋不舍地扔了。
从爸爸的这两件小事中,我读懂了什么是豁达,豁达就是包容和与人为善。从此,我更加佩服和热爱我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