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人——李白15
他,没有王勃六岁善文的天分,但他也大名鼎鼎;他没有杜甫忧国忧民的情思,但他也踌躇满志;他没有孟浩然刚正志高的精神,但他满腹才华;他就是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
少年的李白,聪明过人,苦读天下壮美诗篇;青年李白,云游四海,游览各地华丽风光;中年的李白,狂放不羁,使他无缘高官厚禄;老年的李白,历经坎坷,最终因病绝笔金陵。
然而,这样一位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诗人,小时候居然也像我们一样贪玩。有一次,李白趁老师不注意,便从私塾里偷偷溜出来,出来一看,觉得空情清新,草特别绿,花特别美,比在私塾里看的那些书好玩多了。就在附近的林子里玩了起来。这时,他发现了一个老奶奶正在河边磨一根铁棍,很好奇,于是便问:老奶奶,您在磨什么?老奶奶说:我在磨针呀。李白大吃一惊说:那要磨到什么时候啊?老奶奶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李白听了这句话,深受启发,以后奋发读书,成了盛唐时期著名诗人。一句简短的话语,却使李白改过自新,可想而知,李白小学年纪,却领悟力极强。
李白的诗句也是流传千古,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写出他对友情的重视;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写出他对人生的豁达;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写出他的孤独情怀。
我喜欢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喜欢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岑参;喜欢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孟浩然;但我更喜欢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我喜欢李白的多才多艺,我喜欢李白的狂放不羁,我喜欢李白的自信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