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7
来的尽管来着,去的尽管去着。时间的车轮缓缓碾过,碾碎了浮华的空壳,碾碎了悲与欢的沙石。碾不碎的,是那闪烁着钻石光彩的,心灵对生活的感悟。且行且珍惜啊,于易逝的韶光历练出岁月的童话那是心之钻石。
生活的步伐机械地延续着,渐渐的,它的发动机的轰鸣声越来越意义匮乏,生存的意义被淹没了,我们没有勇气去聆听那些真正能够振奋生活的声音。我们对生活,对真正生活的感悟已经渐渐萎缩了。
有太多的人,都是忙于赶路的粗心的旅者。现今人们的生活节奏是快的,生活的内容因日复一日的雷同而麻木了人心。匆匆的行色黯淡了夜空中灿烂的繁星,转瞬间发现最亮的那颗已悄然划过了天际,消失在无边茫茫中。生活如河沙般流过指尖,而我们的双手却依然空空如也。亲爱的朋友,一切都会过去的,但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只能坐叹流年易逝呢?
这让我想起了王羲之与他的名作《兰亭集序》,流觞曲水间,作者猛然想到夫人之想与,俯仰一世。但即使这样,他依旧于一觞一咏之间,与友人畅叙幽情。在生活的道路上,王羲之是懂得且行且珍惜的。英国诗人D·H·劳伦斯不也是这样么?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于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他享尽了生活的乐趣。当自己的作品因价值观的冲突、对立而不被世人接受时,他却依然保有一颗感激生活的心。劳伦斯体弱多病,生命安息的钟声随时可能响起。对于生活中的每一秒他都报以虔诚的拥戴,事无巨细。他竭力接近本真的生活,对于自然的生活,他是热爱的,是珍惜的,哪怕是一寸阳光、一片落叶。懂得且行且珍惜的他,一生是灿烂的,是丰富的,最终,伴着快乐,伴着知足,他离开了人世。
我有一位朋友,他家门前有一棵大槐树,每当一阵阵风吹过,零零星星的树叶便飘落下来。自从上了小学,每当他心情愉悦的时候,他都会从落叶中捡起一片,拿回家中积攒起来,他的这一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当来到他家中,他都会如数家珍般的拿出收集的落叶。他说,每次看到这些落叶,他便会回忆起儿时那一个个快乐的瞬间。虽然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但却因拥有这一笔精神财富而自觉无比的富足。
我常常感叹于这位朋友的细心,于平凡的生活中发掘出不平凡的真谛,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智慧。如果循规蹈矩的生活让你觉得厌倦,那么不妨放慢脚步,学会欣赏,学会珍惜。如果终其一生登峰造极尚不能抹去操劳一世无暇四顾的遗憾,那么,闲庭信步的悠然自若与细品人生的荡气回肠,未尝不是更深层次的美。
亲爱的朋友,当一切都逝去了的时候,遥望过去,就如同遥望迷失在烟雾里的故乡,那样亲切却朦胧,好像远在天边的海市蜃楼。于生活,我们并不需要扶摇直上的匆忙,也不需要指点江山的放纵,放缓脚步,留心生活,在有限的生命时光中,探寻自我生活的价值。且行且珍惜,收获那一路的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