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6
看山思水流, 触景进乡愁, 问君意随流, 绵愁几时休, 念己勿念欲, 行己知行义, 相离莫相忘, 且行且珍惜。上面这段话出自《辞海》,自己真实孤陋寡闻,这段话中的“且行且珍惜”,在最近两年,经常听人挂在嘴边上,还以为是当代人的有感而发,没想到,古人早就吟出这句感人肺腑的话。
可惜,这句话知道的有些晚,一路走来,脚步匆匆,浑浑噩噩,追名逐利,甚至见利忘义,可就是“珍惜”两字,没做到位。四十不惑的年纪,虽然有了一定的经历和沉淀,但是,那些本该珍惜的却没有珍惜,直到现在依然是扼腕痛惜!
人一辈子,有的说能遇到两千多万人,还有的说,遇到八百多万人,不管哪种说法,都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天文数字,在这里边,擦身而过的一面之缘,当然也算在内,否则如何凑得出这庞大的数字。这个庞大数字里,能够打招呼的锐减至三万多人,会和自己亲近的仅剩下一百多人,姑且不论这些数字是否精确,也没必要去细致的推敲,单是说,会和自己亲近的最少数那些人里,我们能否还记得他或者她?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相应的一些人,陪着我们度过,当然,在他们的角度讲,我们同样是在陪他们度过,在这种相互的作用下,形成了社会,有了人际关系,产生出各种情感。从出生到现在,我所熟识的,一起玩耍过的,有过感情纠葛的,会一幕幕,放电影似得,在我的梦里或回忆里出现,对于他们,我心底里,依然或温馨,或感动,或内疚。
对于那些和我亲近的人,我是否做到了珍惜呢?仔细想一下,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做到,有的不仅没有做到珍惜,而且甚至是伤害。时间不能倒流,对于那些曾经被我伤害过的,无法去弥补自己过失的,我能说一句苍白无力,于事无补的话——对不起!这就是,不知道珍惜,不懂感恩,自以为是,所受到的心里责罚和内疚。
庆幸自己,还是听到了“且行且珍惜”这句话,也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同时希望去践行这句话,过去了的,已成为怀念,未来的,我会加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