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8
奶奶最爱做的就是桂花糕。
坐在窗边,抬头凝望着皎洁的月儿,不由得嗅到了桂花的香味,仿佛看到了奶奶一样,我不禁喜悦起来。
我9岁那年奶奶就去世了,记得奶奶去世的那天,我正因奶奶的吩咐站在桂花树下打着桂花;桂花纷纷扬扬的飘落,落得满地一片粉色。当我听见妈妈哭喊时,我愣住了,感觉天旋地转,地上的花瓣像染了颜料,红得吓人;就这样,奶奶走了,但它的桂花却依然还在。
还记得小时候,我随母亲回奶奶家,每逢遇到桂花成熟的时节,奶奶总会打些桂花下来,晾在院子里。等晒上三四天,奶奶就会把他们收起来一部分,另一部分做桂花糕;做桂花糕时,奶奶总是让我坐在一旁看着。她先是将晒好的桂花泡在温水中,然后用这和面,将桂花全部融在面中,等到面开了,就用塑形盒子做出一个又一个新奇怪状的桂花糕样品,最后一步便是蒸糕。每一次蒸好,我便会迫不及待地取出几个来,边听奶奶讲以前的故事,边品尝这美味可口的桂花糕;每次回奶奶家,我总会请奶奶给我做这独一无二的桂花糕。
渐渐地,我长高了,长大了,也该上学了,从此我不再经常去奶奶家,去时也不一定赶在桂花成熟的时节,于是我很少再见桂花糕,在品尝到桂花糕,再见到奶奶……
那一次,奶奶在做桂花糕时,不小心将手划破,她摇着头叹息说:“唉,老了,不中用了,连这么简单的活都做不好了……”那时我才注意到,奶奶的手上起了茧而且皱了起来,脸上也已经爬满了皱纹,还“点缀”着些白斑,鬓角也已冒出了白色纤发。奶奶真的老了。奶奶在世时,还是会经常给我们寄桂花糕,她总是说“孙女爱吃桂花糕,尤其是我做的,我要在有力气时为她多做一些!”
九年的时间,伴随着您的桂花糕之香走过的我,终究还是要跟您说再见了。有了再见,便品尝不到您完美的桂花糕了。物是人非,转眼又是九年,又回到奶奶的家乡,仰头望着桂花树,看着桂花随风飞扬,我好像又看到了您,还是那个场景,却已是曲终人散。岁月的流失,冲走了所有,却冲不掉桂花糕在我脑海中存下的味道,有香,有甜,有幸福。淡淡的花香,依然充溢着我整个童年的记忆,美好又温馨!
依然是这盘明月,月光洒落在院子里,呈现出一片柔和之美!我又想到了您,想到了桂花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