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12
我一年年长大,但总是忘不了舅舅家的桂树,忘不了外婆给我做的桂花糕。那时候,我每天都在舅舅家住上一段时间,但是随着外婆去世的时间越长,我越害怕去他们家,害怕自己会忍不住想吃外婆做的桂花糕……
又到了桂花飘香的季节,我似乎闻到了桂花糕的香气,到了星期天,便忍不住朝舅舅家跑去。到了到了,我却久久地伫立在舅舅家门前,轻轻抚摸着那面长满青苔的老墙,迟迟不敢进去。舅舅家里的小白兔还会吃着草和我打招呼吗?外婆是不是还戴着老花镜坐在桂树底下纳鞋底呢?我仿佛又回到了天真的小时候。
童年时,每次敲开外婆的大门,我总会看见外婆坐在那棵高大的桂树下戴着老花镜纳鞋底。她一见我来,就慌忙放下手中的活儿,迎上来,笑呵呵地说:“思思来了,快,坐这儿,外婆给你拿新鲜的桂花糕!”我摸着外婆纳了一半的鞋底,外婆纳的鞋总是散发出一股桂花的清香,做好的鞋子,我只要一穿上,就不情愿脱下来了。当外婆把那米黄的桂花糕端上来时,我见外婆幸福地微笑着,我也跟着笑起来。
外婆家的日子里,每到桂花飘香的季节,我和外婆就会忙碌起来。外婆早早地准备好长长的竹竿,在竿头牢牢地绑上镰刀。外婆仰着脸,双手用力地握住竿子,寻找最大的一串,找到了,对准他猛一用力,大盈盈的桂花串就轻轻地落了下来,最后静躺在地上。我跑过去一串串的捡起。抖抖桂花上得尘土,放到身旁的篮子里。
哪里想到,挂满桂花的树枝上却有刺,一不小心我的手被扎破了,血马上流来了,外婆看到了,慌忙丢掉竹竿,拿起我的手放在她的嘴里。也真是奇怪,流血的手不疼了,我和外婆相识而笑…….
然后,外婆跨上篮子,领着我用她那亲切而又慈祥的声音对我说;“思思,你想吃桂花糕吗?”我一个劲的点头,又补充道:“外婆,我想和您一起做桂花糕。”
外婆拉着我的手,颤巍巍地走向厨房。她先用开水烫桂花,接着用蜜蜂将桂花泡上几个小时,然后开始用鸡蛋,白糖,牛奶和面粉。等桂花泡好了,把它们撒到面上,再放到蒸锅上。我也学外婆做了一遍,最后,我们一起放进了蒸锅上。
终于蒸好了,满屋都有桂花糕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将自己的成果端出来,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外婆笑呵呵地说:“慢点吃,别噎着了。”我吃着甜蜜的桂花糕,幸福洋溢在我的脸上。我叹了一口气,慢慢睁开眼,脸上还闪着泪光。朦胧中,我仿佛又看见了外婆提着一篮桂花,站在树下……
岁月流逝,无论过去多少年,外婆对我的爱,总是伴着桂花糕的香,都是无法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