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15
窗外的桂花又开了,它们密密匝匝地攒在枝头,热烈地绽放,似乎在以这样的方式迎接着金秋时节。享受着这甜润的幽香,不禁忆起奶奶的桂花糕来,那可是人间美味呀!
每当桂花飘香的季节,奶奶就拎着一个篮子,来到桂花树下精挑细选。看着一朵朵金黄的桂花从树上摘下放入篮中,我都心疼得不得了。奶奶发现我眼眶里盈满了泪水,连忙安慰道:“别哭,这是要做桂花糕呢!待会儿让你吃个够”“桂花糕?那是什么?”我马上破涕为笑,跟着奶奶到厨房一探究竟。
只见奶奶娴熟地取来一个大盆,倒入糯米粉,淀粉,将它们搅拌均匀。然后加入融化了白糖的温水,不断地搅拌,直到变成了面糊。我感觉神奇极了,奶奶真像个魔法师啊!看着我的傻样,她慈祥地说:“可别急哦!待会儿才好吃!”接着奶奶又放入了色拉油,再一次地将米糊不停地搅拌,最后都找不到一点油的痕迹。看着奶奶揉搓、搅拌地十分专注,那样子仿佛在做一项伟大的工程。
不一会儿,她停下了动作,抓起大把的桂花往已经倒在蒸锅的面糊上撒。“啊,真香啊!”看着这白乎乎还夹杂这一朵朵金色桂花的面糊糊,我不假思索地用手指勾起一团就往嘴里送。“傻孩子,不能吃,还没熟呢!”奶奶一叫唤我连连往外吐,脸红得像个大关公。奶奶却乐呵呵地忙着起火蒸糕啦!
我等啊盼啊,桂花的香气已经弥漫了整个屋子,馋得我口水流了一地。终于,桂花糕出炉啦!我迫不及待冲过去,只见半透明状的糕上,朵朵娇嫩的桂花温柔地睡在上头。双手捧起一块,轻轻地咬下一口,那香甜的味道就在舌尖散发开来,真是唇齿留香!Q弹有劲,香甜可口,绝对是美味……
不知今年的桂花滋味如何,闻着扑鼻的桂香,我禁不住期待起来。“阿城,快来,奶奶来了!”我风一样地冲下楼去,“奶奶!”“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温柔的手抚过我的肩头。“啊,桂花糕,奶奶的桂花糕!”我欣喜万分。顿时,一股淡雅的清香飘满小屋,萦绕在我的舌尖,满足了我的味蕾。
啊,桂花糕,你留存着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也承载着奶奶那份浓浓的爱!是你伴随着我快乐成长,怎能叫我不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