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10
曲折的长街,幽深的小巷,青石路,雕花窗。每当蝉鸣响起的季节,故乡的小院里就被童年清甜的桂花香萦绕着。
每逢夏日,曾几度驱车赶往外婆家。外婆的故乡在江南,山水氤氲的江南。外婆是一位精细的厨娘——桂花,黄里透着淡淡的白;糯米,一口咬下能吃出润白糯泥的是上品;就连锅,也是家中向来最朴素的那只。
蒸桂花糕,便如一场水火交响曲。外婆手执一壶水,手腕轻提,清亮的水便从悠长的壶嘴中缓缓流下。此时的乐曲才刚刚奏出,外婆拈起一片小小的桂花,只在水面点了点指,小花便微微舒展开来,颇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意趣。外婆又拣一把白净的米,随着她指间的移动,米沿着锅壁落入锅中,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我本是个极爱闹的小孩,此时却乖乖地待在外婆的身边,踮起脚仔细盯着她的动作,如同细细的桂花不愿打搅六月的风。
外婆顺手将盖子放下,从院外抽出一把柴火,伸进灶口中。立即,交响乐的高潮已经来到。锅内不停地发出“滋滋”的声音,桂花在水与火的交锋间飞跃着,穿梭着。火苗上上下下地窜动,让炉灶无比的光亮。外婆轻轻将锅盖揭开,缕缕白烟带着丝丝甜甜的香气缓缓升腾。雪白的糯米嵌着点点棕黄的蜜桂,如一方小碎花丝巾般,被外婆典雅地托出,此时的交响曲也已结束。我踮起脚望着那桂花糕,虽还没入口,却已觉出那软糯香甜的滋味来。外婆冲我点点头,我便急忙抓过一块往嘴里塞去,任凭它在舌间肆意滑动。我想,那时我的定像极了一只大青蛙。绵软细腻的桂花,包裹了我这颗七窍玲珑?。外婆眉眼向上,不作声,只是朝我笑笑,额头浮现出丝丝皱纹,那皱纹里有桂花般的温柔。
逝如朝霜,时无重至,华不再阳。自从前年摔了一跤之后,外婆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前年,她执意要回故乡,却不忘在炎炎夏日叮嘱我:暑假多回去看看,多回去尝尝她做的桂花糕。可是,我却总因学业太重而不能及时赶回故乡的小院,去回味一下外婆做的桂花糕。
那日,我在坐在窗边,忽的看见在两棵大树间夹着一株小小的桂树。桂花轻轻划过蔚蓝的天空,撒在我的笔记本上,虽不起眼,但她却像外婆对我的爱,离开许久却依然留在心间。
我捻起一朵桂花,慢慢将它抚平,任它牵动我的点点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