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4
奶奶的故乡在江南,山水氤氲的江南。
秋天的时候总是金灿灿的,天高云淡。空气中充满了宁静和喧哗。落叶躁动不安,露出些纷纭而又纤尘不染地鸣动。阳光总是很深很深地照射下来,刹那回首,古老的仿若经年。思忆穿过纷扬的灰尘回到从前,停留在农村古老的厨房内,高高的灶台上,盛着那份浓浓的爱。
江南八月桂花开,那也是儿时最幸福的时候,慈祥的奶奶便会在那高高的灶台上做起美味的桂花糕,那滋味,此生难忘。
个把个八月的黄昏,外婆扫着满院的落桂,做糖酿蜜桂,再由我的一再央求下,开始着手做那香糯的桂花糕。每次我便乖乖地坐在一旁,看着她以缓慢的动作淘米,打粉,拌糖,揉捏,看粒粒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糯米最终在她那双满是皱纹如枯老树根一般的双手下变得柔韧有劲,殊不知外婆她那已经不再有力的臂膀下付出的多少辛酸与劳累。她花白的发丝随风飘散在漫天的花瓣之中,美的落拓。
我不时地在一旁插上几句顽童的话语:“奶奶,为什么有的粉是白的,有的是黄的啊?”“奶奶那些芝麻在上面好好玩哦!像小虫一样!”……然而外婆也耐心地回答着我,一边继续着自己手上的动作,一边带着和蔼的笑给我一个一个的回答“因为有些是糯米粉,有些是粳米粉啊。”“它们像小虫?那你就把小虫们吃掉吧!”那时的我并不听得懂很多,只是听着外婆那满怀爱意的声音,心里便荡漾起阵阵的波纹。于是我发现阳光透过厨房的竹帘流淌在厨房里夯实的青石地面上留下斑驳光斑,一刀刀把高高的灶台割成光与暗。
最终等缕缕白烟带着丝丝甜甜的香气由一层层高高的蒸笼上冒出,雪白的年糕嵌着点点棕黄的蜜桂如一方小碎花丝巾般典雅的托出,我开始鼓掌,开始笑着、跳着等着吃,外婆和蔼的浅笑着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块来,夹入素净的白瓷碗中给我,恍惚的一瞬间,我差点以为那就是外婆浅浅的笑颜。然后我情不自禁的抓起芬芳一块塞入嘴中努力咀嚼吞咽,未
想舌尖已经被烫得通红,却任凭那清香透过毛孔弥漫全身五脏……
日光切入窗棂溅起尘埃,我也开始分不清到底是日光切割了灶台还是灶台拉扯着日光。
眼前的景物开始猛然改变,外婆的面容开始瞬间苍老最后直至消逝,而我的个头也越来越高,最后超越灶台,超越外婆…不觉眼角氤氲了温热肩膀延伸了颤抖最后流泪,分不清浑浊晶莹却越过空气划过弧线坠入手中的白瓷碗,碗里的芬芳却依旧飘荡……
灰尘轻轻漂浮在光柱上扬起像极了蒲公英的种子,再回首那高高的灶台,奶奶忙碌的身影又似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