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天早上,奶奶叫我起床做桂花糕。一听到“桂花糕”三个字,我急忙穿衣服、刷牙洗脸,然后直奔厨房。
桂花糕
奶奶把桂花糕的材料都准备好了。瞧,桂花卤、糯米粉、白砂糖都一样样地摆放在桌上了。奶奶又拿了个脸盆放在桌上,并且在脸盆里倒上两碗糯米粉,又加上了半碗白砂糖和三勺桂花卤。“我能帮上忙吗?”我不停地问奶奶。奶奶让我用手把糖、桂花卤和糯米粉拌匀。然后,她左手拿着一杯凉了一会儿的开水一点点地往脸盆里加,右手不停地揉捏着糯米粉。不一会儿,糯米粉都一块块地粘在了一起。奶奶放下水杯,开始用双手用力地揉,好神奇,糯米粉变成了一团。揉了一会儿,粉团在奶奶手中上下翻飞,看得我心痒痒,也想试一下。奶奶搓着手让我试试,我学着奶奶的样子用力地按了一下,再将手抬起来。咦,面团怎么不跟上来呢?我让奶奶再示范一次,好让我仔细地观察一下。哦,原来奶奶是用除大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头将面团抓起来的。我又试了一次,哎呀,要让粉团跟着我的手一起往上走可真不容易啊!才揉了一会儿,我的手已经酸了。粉团在我的折磨下,越来越干,还裂开了口子。奶奶接过了粉团,在她的巧手下,光溜溜的粉团又出现了。
随后,奶奶拿抹布将灶台擦干净,又将粉团分成两个,我拿了一个小的,跟奶奶一起揉。揉得差不多了,便把粉团压扁放到了蒸笼里。奶奶把蒸笼放在盛满水的锅子上,盖上锅盖,就让我烧火。我夹了一个草把放在灶堂里,又夹了一片树叶在另一个有火的灶堂里点上火后夹到草把上,可是刚放到草把上树叶就灭了火,我只好叫奶奶帮忙。只见奶奶夹了一根带火的木头塞到草把下面,灶堂里立刻燃起了熊熊大火。不一会儿,锅里的水开始“骨碌碌”地冒着泡了,一阵阵桂花香扑鼻而来,真想吃啊!但奶奶说还没熟。又煮了一会,奶奶用冷水冲了冲手,把桂花糕拿了出来,桂花糕上直冒热气。奶奶一边呼着手,一边切着桂花糕,当然第一片桂花糕到了我的嘴里。哇!真香呀,真甜哟,嚼起来真有韧性,还是自己做的桂花糕好吃呀!
第二天,我把桂花糕带到学校,给老师们尝一尝。老师们都说我的桂花糕非常好吃,我听了,心里特别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