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6
舔了舔嘴角的桂花碎屑,再一次品味了下唇齿中依然残留的点点幽香。端起一杯浓茶,用杯盖轻轻拂去上头飘着的浮沫,抿一口,在苦涩而甘甜的醇香中流连忘返。然后享受般的微微眯起眼,靠着高大的落地窗,不禁掉入了童时的回忆——
小时候的许多画面早已不甚清晰,但独独不变的却还是那熟悉而遥远的桂花香。
在桂花盛放的季节,外婆总是摘下那些细碎小巧的淡黄色花瓣,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她们放入竹篮中,如获至宝地捧着带到最热烈的阳光下晒。一日一日,每个无法入睡的午后,我都会半躺在摇椅上,晃着头,嗅着那浓而不腻的清香,慵懒地观赏着那些随风而轻轻摇曳着躯体的桂花——沐浴在阳光中的她们周边泛着淡淡的光晕,略微羞涩地向人们露出醉人微笑,这怕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的画面,没有任何的矫揉作势,只有最原始的单纯自然。
悠闲的日子一晃就这么过去了,桂花原本饱满的花片也变得瘦小干枯,但这一点也无损她的美丽,反倒莫名地添了一种成熟的韵味——原本的香味依旧还在,但渗入了一股暖暖的,阳光的味道,干瘪的瓣儿透过橘黄色的灯光看,还隐约可见那一根根连着的筋脉,该做桂花糕了,一家人都“倾巢出动”,磨桂花粉,揉面团。热热闹闹,忙活好久后,才能如愿以偿地品到那缕甜甜的桂花味。
待热气腾腾的糕点全部冷却后,外婆先止住我们跃跃欲试的爪子,在慢条斯理的将几块色泽最为亮眼的的桂花糕用油纸包起来,交给我们后,嘱咐一定要一家家敲门送给邻居(外婆做的糕点那时是公认的好吃,每次做东西都要送邻居一份)。差事完成后,我们都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巴巴地缠着外婆索要令人垂馋欲滴的桂花糕。唇齿留香的美妙感觉总让我禁不住大快朵颐,一个不小心就噎住了,咳得满脸通红,此时,外婆便会笑骂一句“饿死鬼”,然后忙不迭的替我们倒上暖茶,拍着背为我们顺气。不多时,一大块桂花糕都被一扫而光,就连糕屑都没剩一点。桂花香伴着童年的幸福飞出小巷。
早已泛黄的记忆书页,再一次被翻开时,却仍可以惊异地发现,原以为泯灭的幸福,在那一刻,再次紧紧地缠住了心房,沉淀已久的甜蜜偷偷冒出头来——可惜的是我再也没吃到过记忆中桂花糕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