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11
阳光在巷道的水泥地板上跳跃着,小鱼一样的,蹿进了田畴铺陈中的桂花蜜蜂园,密匝匝的蜜蜂的辛勤劳的声音不绝于耳,外面的天光都被这稚嫩的声音唤得青翠流转起来。
小木门“吱呀”一声,奶奶端着采蜜木箱出来,跳动在微凉的晨曦里,她脸上的笑容,似青荷上的露珠,又似星月朗照。奶奶要为我喜爱的蜂蜜桂花糕而辛勤劳动了。奶奶从木箱里取出一把跳动着小火星的干艾草,熏得蜜蜂仓皇逃出蜂巢,我也吓得如蜜蜂似的满院子乱窜。奶奶一边笑着,一边颤巍巍地蹲下身去,小心翼翼着抽出巢框,又小心翼翼着装进那正碧绿蓬勃的桂树下的摇蜜箱。奶奶费劲地摇着早已不灵便的摇蜂箱的把手,憋紫了脸,奋力地使蜂框转动,她摇着蜂蜜,摇着花香,摇着那颗不平静的心。
天空下,她采蜜的样子,像一朵洁净的桂花。良久,奶奶挪移着矮胖的身子直起了身,将摇蜂箱的花蜜倒进罐里,便是一罐沉甸甸的花蜜,沉甸甸的爱。朝阳的微光洒在奶奶脸上,像洒下一层橘子粉,奶奶那张皱纹密布的脸,看上去天真又纯净。
到了家,奶奶便踅进厨房里,把花蜜倒入锅中,执起铁勺搅拌着,在不同时段放入川贝、甘草、薄荷、桔梗。许久,蜂蜜的水分烘干,融入中药里,散发阵阵蜜香,便成了我年幼时记忆里最甘美的味道。一进厨房,糕香就兜头兜脸地扑过来,我脚步欢喜的一个趔趄,哎,蜂蜜桂花糕啊!
“别忘了,蜂蜜糕不能嚼,只能任其自化。”我很乖的点头,使劲点头,在奶奶的万分嘱咐后终于得到一小块蜂蜜桂花糕,含进嘴里,一股夹杂着中草药清香的甜蜜沿着舌尖向喉咙扩散开来,丝滑中带着清凉。渐渐的,蜂蜜糕化去,甜蜜与清香却意犹未尽,依然在口腔里翩跹起舞,一块蜂蜜糕,甜了我儿时的记忆。阳光融融下,我捧糕在手,小小的欢喜,盈满杯。奶奶站在一圈白日光里,望着我,脸上的笑容像桂花触着春风,一点一点张开来。她矮胖的身子,泡在一罐夕阳里,树影泻在她身上,波光潋滟,像一幅水粉画。
十年,花开过十季,又落过十季。我也曾学着奶奶的样子做蜂蜜糕,却少了份故乡的味道。迎来送往的,故乡的桂花蜜蜂园已不复存在,云蒸霞蔚里,依稀的是儿时故乡的味道,注定忘不掉的味道,魂牵梦萦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