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13
一到桂花盛开的季节,我就会万般地想念外祖父,万分想念外祖父做的桂花糕。
桂花盛开的季节里,整个院子飘散着桂花香,树下的藤椅上,是刚出炉的桂花糕,淡淡的桂花香顿时弥漫了整一个院子;咬一口,软软的,糯糯的,满满的香,满满的甜。一瓣桂花飘落在我手中的桂花糕上,我顺口咬下,外祖父乐得呵呵笑,一瞬间,满满的爱,慢慢地萦绕。
那年夏天,院子里的桂花开得异常的耀眼。外祖父心血来潮,想起为我们做桂花糕。我们几个小孩听后激动得直蹦起来!
说干就干。外祖父提来一袋子糯米粉,调配上白砂糖,继而招呼我们拾捡桂花瓣,交代我们小心清洗。看着花瓣在水池里打着转转儿,觉得它们是那么美。花瓣洗好了,只见外祖父翻揿,揉捏糯米粉,然后捏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方块儿,撒上桂花花瓣;接着放进蒸笼里。
外祖父双手向外拱,叫唤着让我们出去院子里玩游戏,蒸桂花糕需要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还有得等。我却挪不开步子了,坐在厨房的椅子上,守着,眼巴巴地望着蒸笼,十分期待。
蒸笼打开了,桂花香顿时扑面而来,清新的香,就像外祖父身上的味道。外祖父招呼着我到院子里去吃。我跳着蹦着,坐到了秋千上,手一抖,桂花掉落在外祖父的身上,我们嘻嘻哈哈的品尝“粉身、白心儿”的又香又甜的桂花糕,闻着外祖父身上的桂花味,觉得无比的惬意。我常常问外祖父:“您为什么不吃呢?”外祖父总是和蔼地回答我:“我看着你吃就满足了。”桂花糕被吃完了,外祖父让我坐在秋千上,他慢慢地荡起秋千,我轻轻的唱起童谣。
这样美妙的时光并没有持续下去。那年九月,父母接我到外地去读书了。
和外祖父离别的日子里,我常常想念起他做的桂花糕。却苦于没有机会回去看看,再次细细品尝。八月的一天,外祖父突然打电话过来,说院子里的桂花又开花了,得空的时候回去看看吧。我知道,那并不是桂花花开的季节,听妈妈说起,外祖父近日的身体欠佳,他念得做多的就是“小嘉喜欢我做的桂花糕……”
一天,我放学回家,妈妈坐在客厅抹眼泪。外祖父走了。我们连忙赶回家。刚踏入院子,悲痛汹涌而至。外祖父没有骗我,今年的桂花提前开花了,花瓣一片接着一片打着转转儿,似乎追外祖父而去;飘落至地,安静沉睡,仿若一声不出的外祖父。
因为有了桂花,我喜欢上了吃桂花糕,喜欢一边欣赏桂花一边荡秋千,喜欢上了外祖父乐呵呵的笑声。只是,我再也不愿吃桂花糕了,就如,我再也见不到最疼爱我的外祖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