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左右5
周五班队课的主题是”有趣的汉字“, 我们很早就开始分头准备了,按学习小组分工从汉字之源、汉字之趣、汉字之法、汉字之美几方面来收集资料。
首先,第四、六学习小组讲述了汉字之源。是仓颉从结绳记事,物语等方式开始,到模拟野兽足迹,最终形成了汉字。了解了汉字从殷商后期到西周、秦代、汉代、唐代等不同朝代字体的变化以及从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同一个汉字的演变过程及字体特点。还了解了汉字含义的发展变化。
接着,第二、七学习小组讲述了汉字之趣。一开始,出了几个字谜让大家猜,大家都踊跃举手发言,顿时教室里变得热闹起来。我们还读了一些歇后语,知道了歇后语由两部分组成,前面是原因,像谜语,后面是结果,就像谜底。最有趣的就是谐音产生笑话,台上的同学边讲边笑,座位上的同学就更开心了,一下子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然后,我们还专心地听了同学介绍的汉字之法和汉字之美。有的同学搜集了自己本子上的错别字,这些错别字很多同学也都曾经发生过;有的同学搜集了广告上用字不规范的案例,发现有一些是故意用读错汉字来推销自己的商品;还有的同学搜集了读错汉字而发生的笑话或造成不良后果的事例。最后,全班同学欣赏了许多大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让大家体会到了中国汉字之美。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汉字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这堂班队课,使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了汉字文化,对汉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每天都在汉字的海洋里遨游,所以必须要学好汉字,用好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