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左右13
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厚厚的《经典智慧故事全集》,它给我带来了无尽的阅读欢乐,令我最着迷的,是第三辑——中华汉字故事。
一天午时,我坐在桌旁仔细阅读,耐心钻研。当我读到“天下第一味”这字谜的时候,心里不禁打了个问号,这是什么怪迷呀,单指书面上的意思不大可能,结合字词似乎也不行,那会是什么呢我再看一下书,原先“天下”为“大”,“第一”又称“头”,“味”也指“菜”,连起来就成了“大头菜”。你瞧,这些淘气的小精灵,稍一“换装”,就将一道家常便菜变成了天下第一味,多么趣味!
我乐了,兴致勃勃地往下读,这是一个对联故事,讲的是一个家境贫寒又求学心切的牧童,碰上了个不可一世的秀才,秀才为了刁难牧童,出一上联:贱狗过道嫌路窄。我一看,暗道,“这分明是在嘲笑牧童家境贫寒还妄想读书”,谁知,牧童对道:大鹏展翅恨天低。我一见此联,赞叹不已,短短七个字,便充分体现出小牧童对求学之路的满怀期望与高远志向,让任何人读来都为之一震。
汉字的发展源远流长,每一字句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们每一天都在汉字的海洋里遨游。妙趣横生的歇后语令我开怀大笑;妙语连珠的诗句使我心旷神怡;感人至深的篇章哺育我成长;铿锵有力的语句激励着我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