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左右14
汉字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每当我看到一个个端端正正的方块字时,总会想起汉字背后有趣的故事,丰富的情感和悠久历史。
因为我们对汉字充满了好奇与热爱,老师为我们留了一项特殊的任务:4至5个人为一小组以‘有趣的汉字’为主题展开综合性活动。可以查资料,可以做ppt,也可以听其他同学的发言后做补充。大家得知这个任务后都活蹦乱跳的,可兴奋了,每个人都开动脑筋,积极参与,大家的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
转眼到了第二天了,一走进教室就看到每个小组都拿着一份资料、u盘互相讨论着,我竟然还听到有人说:昨天我一晚上都没睡,一直都在收集资料做ppt。是呀,如果干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就算忙上一天一夜也不会觉得累。
我们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语文课。只见乔老师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进了教室,同学们一下全部都安静下来,用期盼的眼神看着老师,期待着活动快点开始。
活动终于开始了,同学们首先介绍了一下分组,一共分为五组,每组都有一个组长。组长分别是刘鑫,周佳怡,李紫涵,张缘,赵霁新。紧接着第一组上台了,这个组是由刘鑫带领的,他们主要负责猜字谜部分,他们准备了不少字谜个个都很有趣,例如十八口,打一个字。同学们猜了半天都没猜出来,最后公布答案是杏我们看后恍然大悟。是把十,八,口连起来。这就是最简单的结合法。
二猿断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对锯和一马陷足污泥内,老生怎能出蹄这两个字谜,是明代翰林学士解缙参加同僚的宴会,有一大臣,权倾当朝,对解缙的才华十分妒忌,处心积虑地想奚落他一番,就提出让解缙对句,阴阳怪气地出了上联:二猿断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对锯。借用锯与句的谐音,讽刺、挖苦解缙,解缙一听,并不示弱,于是对道:一马陷足污泥内,老生怎能出蹄。同样是用双关的修辞手法,借用蹄与题的谐音,用老生回敬小猴子,以牙还牙,对的工整,骂得在理,将老权臣辛辣得讥讽了一顿。中国字还真是有趣。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这是由李紫涵带领的第二组走上了讲台,他们讲的是非常有趣的谐音笑话。比如:一班杀鸡,二班偷蛋,我来给你们做稀饭。其实是:一班射击,二班投弹,我来给你们做示范。我们被逗的前仰后合,大笑不止。第三组,第四组也相继而上,他们的内容同样精彩有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