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左右8
汉字是世界上文字之一,汉字已经有五、六千年的历史了,全球有四分子一的人使用它,它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汉字。
早在四五千年前的商朝,有一个叫仓颉的人,他对皇帝说:“用结绳记事太麻烦了,是否寻找一种图画,将皇上的意图都完全表达出来。”皇帝听了仓颉的话很有道理,于是,皇帝把这件事交给了仓颉。他天天苦思冥想。忽然,有一天下了一场大雪,火鸡在雪地上印了一排脚印。仓颉看见了,想:如果把火鸡的脚印画下来就代表火鸡,把山的形状画下来,代表山,那多好呀!他把字印在了龟壳上,甲骨文就这样诞生了。
汉字从符号到甲骨文,蒙、隶、草、行、楷的演变,历经了周朝、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漫长的发展过程,凝结着我们祖先的智慧和爱心。比如说“孝”字,是一个“老”字和“子”组成。也就是指儿子背负父母,告诉我们要代代相传,我们就要照顾父母、孝顺父母,要接受父母的教诲。
生动活泼的形声字,会让您感受到造字的神奇。“哭”子上面两个“口”像樱桃般的眼睛,还流着一颗水晶似的眼泪,下面的字就是它的身子,它的形在这,它的“大”就是它远处传来一阵阵“哭”声啊!“呜”和“哭”的生母不一样,韵母一样,同是形容“哭”这一动作的。
中国的汉字,它有上下结构、左右结构,千变万化,一幅书法字挂在墙上让人赏心悦目,给人一种清畅的感觉。让人陶冶情操、激人奋进。
我爱中国的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