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左右10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我原来以为中国的汉字是那样的枯燥乏味,单调难写,而且难于学习记忆。每个汉字都有笔画,你可被小瞧这些简单的笔画,里面还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奥秘呢!这些奇妙的汉字,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变,来到这个时代。横、竖、撇、捺,在古代人的手中,魔幻般的七拼八凑成汉字,他们将汉字的奥秘发挥地淋漓尽致!汉字一看就顾名思义,毛竹的“竹”字,用两片叉开的竹叶组成,望字生义,仿佛能感受到竹林在山间摇曳。“田”字,虽说字型简单,却与实物分毫不差,方方正正,平均分成四份,巧妙地点出了“田”的作用,以便种植、灌溉。再如下雨的“雨”字,中间四点,不就像小雨淅淅沥沥地从空中落下的场景吗?小雨的天真、调皮都跃然纸上了。
汉字的构造分为指示法、会意法、行声字以及象形字。指示法就是一种用记号指出的事物特点的造字法,例如上、下、本、末等等;会意法是由两个以上的形体组成,把它们的意义组合成一个新组,让人们一看就可以体会出其字的意义,有步、逐、斗、莫、牧等等;象形字,就是把事物的轮廓或是具有特征的部分描画出来,有日、月、鱼、羊、牛等等;形声字是家族中的老大。它由意符和声符组合而成,意符表示意义范畴,声符表示读音类似。分为左声右形、左形右声、上形下声、上声下形、内声外形、内形外声。
美丽的汉字像一条绵延不绝的长河,淌过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成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