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人家,虽然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总爱在屋后种一棵棵杨树。春天,万物复苏,杨树便开花长叶,整个村弥漫着淡淡的小草般的芳香。它还从它的花里飘出一种絮状物,飘得的到处都是。夏天到了,杨树便拼命吸收营养,越长越高,活像一个个昂首挺胸的卫士。四月秋风如剪刀,把杨树的叶子给剪掉了,一棵棵杨树如同一个个“光头”。冬天,刺骨的寒风吹起雪花,杨树一个个站在那里,盼望着春姑娘早日来到。
有些人家,还在院内种许多瓜果,黄澄澄的梨、红彤彤的苹果、酸酸甜甜的杏子等。还有些人家,在门前种几十棵苍翠欲滴的竹子,几场春雨过后,到那里去看看,会看见许多鲜嫩的笋,成群的从地里探出头来。
鸡,乡村人家总要照例养几只的,从他们的房前屋后走过,肯定会瞧见一只母鸡在聋拉着翅膀下蛋,或是瞧见一只公鸡在伸长脖子喔喔乱叫。
他们的房前倘若有一条小河,那么在石桥旁边,在绿树荫下,会见到一群白鹅,游戏水中,不时地对天乱叫,似乎在抱怨什么。即使附近有人在钓鱼,他们也从不吃惊。
若是吃完午饭出去散步,常会瞧见农民播种的情景。农民把锄头高举过头,狠狠地往地上砸,按着往后拖,地上便出现一个大坑,再把种子放进坑里,埋好土,这算种完一颗种子了。
夏天到了,蝉寄住在树上,中午时,他们便唱起歌来:“知——知——知”那歌声真好听,赛过催眠曲,让人们消除疲劳,甜甜蜜蜜的进入梦乡。
田园风光,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