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10
又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一家五口人又开始工作了。
诗人辛弃疾来到了一个小村庄,看到了一户人家,这个家很朴素,是一座小茅房,房子虽然简朴,但房子旁边有一条小溪,小溪旁边有一片种豆子的地。
瞧,豆地里一位青年正认真地锄掉地里的杂草,太阳已经高高的挂在天上了。青年已经热得满头大汗,本想再干一会儿的,他想了又想:如果太累的话,对身体不好,于是,他找了块石头坐下,打开一个盒子,拿出一个碗,朝小溪舀了一口清水,大口大口地喝起来,青年又热了,脱了衣服,拿出扇子,坐在石头上扇了两下,便又拿起锄头干活。
在小溪的对面,一个少年坐在一个小椅子上,大约有十一到十二岁。诗人走到左边看了看,原来二儿子正在拿一些竹片编织鸡的笼子,鸡们不在小溪边喝水,却全跑来看二儿子编鸡笼,唧唧喳喳地用它们的语言议论着。一只花母鸡和一群小花鸡跑到笼子跟前,东看看,西望望。二儿子是个爱发脾气的人,拿一些谷子和大白菜叶往小溪边一扔,说:“去去去,别烦了” 。鸡们像被吓坏了,不敢来了,就都跑了。
看到了大儿子和二儿子,大家都问:“小儿子呢?”别急,老夫妇怕小儿子累着,让他玩去了,那他为什么要去溪边玩呢?原来,他的玩具都“租”给他朋友了,他朋友还拿了一些点心过来当“现金”来还,所以小儿子便无聊地到溪边玩剥莲蓬。
小儿子一边剥还一边唱:“剥莲蓬,剥莲蓬,我剥的莲蓬大又大,大又大,剥完了莲蓬送哥哥,送哥哥,送给一家老小都快乐,都快乐!”小儿子唱了又唱,屋里的老夫妇说说笑笑的,还喝着酒,老翁边喝酒边笑着说:“我们这小儿子唱的歌真好听,一听到咱们小儿子唱的歌,我就一下子想到了我的童年。”老妇说:“是呀,是呀,我也想回到咱们小的时候,这酒你别喝多了” 。“行了,行了”,老翁说:“你快去烧火做饭”。“行,我这就去给你们做饭”,老妇边走边说。
看到这幸福的情景,诗人写下了《清平乐·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