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一位老大爷在一所极其简陋的茅屋里打开窗户,一边饮酒一边欣赏外面美丽的风景。酒喝完了,就对旁边的老婆婆说 : 这酒真好喝啊!真是此酒只应天上有,人间难饮几回闻啊!快再倒一杯。老婆婆边倒酒边说: 老头子,你看我们俩都白发苍苍,快给大儿子娶个媳妇吧!我想抱孙子。 老爷子慢条斯理地说:你这个妇道人家,真是头发长,见识短。你没看到大儿子还不想娶媳妇,你着什么急。再过几年吧!好吧! 咦,这酒怎么这么快就喝完了?老婆子,赶紧再倒一杯。
外面的太阳毒辣辣的,知了热死了!热死了!叫着抗议。可大儿子正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耘。黄豆般大小的汗滴从脸上流淌下来,背都湿透了,大儿子仍不休息,直到他锄光草,施完肥,浇足水,翻松土,累得气喘吁吁,才靠着铁铲休息,休息片刻后又干起活来,心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一定要努力耕耘,让全家人都可以吃好住好。
在大树下乘凉的二儿子,看见大哥在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地耕耘,当然也不甘示弱,就织起鸡笼来,你看他多么全神贯注,多么聚精会神,那熟练的技术迅速地织完了一个又一个坚固的鸡笼,假如你这时拍他一下,他还不知道。他心想:我把多余的鸡笼卖掉,赚许多的钱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做一个大孝子。
小儿子最调皮,他见天气炎热,像个大蒸笼,跳来跳去弄得满身汗,便跳进小溪游泳,一边游一边说:爽啊!真爽啊! 然后就跟小鱼玩耍和小虾嬉戏。跟小螃蟹捉迷藏。忽然,他看到大哥和二哥都在为家庭做贡献,自己却没有,心里着急了。可他平时不认真学习,什么都不会。突然他看见莲蓬,眼睛一亮,有了好主意,他把莲蓬捞上岸,来剥莲子,可坐着剥很累,小儿子就卧着剥,边剥边想:等一下剥完,我要妈妈来一个炒莲子的菜给我吃 。小儿子边剥边咂咂嘴,好像尝到了吵莲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