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一位老大爷在一所极其简陋的茅屋里打开窗户,一边饮酒一边欣赏外面美丽的风景酒喝完了,就对旁边的老婆婆说 : 这酒真好喝啊!真是此酒只应天上有,人间难饮几回闻啊!快再倒一杯老婆婆边倒酒边说: 老头子,你看我们俩都白发苍苍,快给大儿子娶个媳妇吧!我想抱孙子. 老爷子慢条斯理地说:你这个妇道人家,真是头发长,见识短你没看到大儿子还不想娶媳妇,你着什么急再过几年吧!好吧! 咦,这酒怎么这么快就喝完了?老婆子,赶紧再倒一杯.
外面的太阳毒辣辣的,知了热死了!热死了!叫着抗议可大儿子正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耘黄豆般大小的汗滴从脸上流淌下来,背都湿透了,大儿子仍不休息,直到他锄光草,施完肥,浇足水,翻松土,累得气喘吁吁,才靠着铁铲休息,休息片刻后又干起活来,心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一定要努力耕耘,让全家人都可以吃好住好.
在大树下乘凉的二儿子,看见大哥在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地耕耘,当然也不甘示弱,就织起鸡笼来,你看他多么全神贯注,多么聚精会神,那熟练的技术迅速地织完了一个又一个坚固的鸡笼,假如你这时拍他一下,他还不知道他心想:我把多余的鸡笼卖掉,赚许多的钱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做一个大孝子.
小儿子最调皮,他见天气炎热,像个大蒸笼,跳来跳去弄得满身汗,便跳进小溪游泳,一边游一边说:爽啊!真爽啊! 然后就跟小鱼玩耍和小虾嬉戏跟小螃蟹捉迷藏忽然,他看到大哥和二哥都在为家庭做贡献,自己却没有,心里着急了可他平时不认真学习,什么都不会突然他看见莲蓬,眼睛一亮,有了好主意,他把莲蓬捞上岸,来剥莲子,可坐着剥很累,小儿子就卧着剥,边剥边想:等一下剥完,我要妈妈来一个炒莲子的菜给我吃 .小儿子边剥边咂咂嘴,好像尝到了炒莲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