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6
夏天到了,阳光流在湖中,流在鸟儿的翅膀上,流在马车的蓬顶上……
在这明亮阳光的底下,有一处茅屋。屋檐虽然十分矮小,但茅草在阳光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房前的院里,树木长得高大挺拔,在地上投下大块的树阴。屋后有一片竹林,小鸡们在母鸡的带领下觅食。屋旁有块小菜地,搭着瓜架,种着南瓜和丝瓜。它们的瓜藤攀上棚架,爬上屋檐。门前有条小溪,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岸边的草儿青青,绿得发油。不远处,荷花已经凋谢,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莲蓬,从水中探出头来。
远远传来细细的说话声,侧耳倾听,原来是茅草屋里传来的。
“老头子,今年秋收后,我们再造一间屋吧!”
“是啊!老婆子,阿大十八了,应该要独立了!”
噢,屋里窗下坐着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一定是他们在说话吧!老翁摸着他那又白又长的胡须,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你看!”老翁说,“我们的三个儿子,多好哇!”老妇停下补了一半的衣服应和道:“对啊,就是小儿子淘气一点!”说完,两人相视一笑。
此时此刻,在溪东头的山坡上,大儿子正头戴斗笠,拿着锄头卖力地锄着草。日头越来越毒,大儿子头上的汗一颗一颗的滚落。太阳越来越猛,他时不时停下来,用手抹着头上的汗……院子里,大树下,二儿子正一边哼着歌,一边织着鸡笼。他的手那么灵,细细的竹篾在他的手指里翻飞,很快,一个鸡笼就编好了;最讨人喜欢的还是小儿子,他正顽皮地趴在溪头,跷着腿,剥着莲蓬,有滋有味着品尝着莲子……
这醉人的情景全被宋朝大词人辛弃疾看在眼里,他突发灵感写下了《清平乐·村居》这首词: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