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15
一年夏天,著名诗人辛弃疾来到了村庄浏览。
初入村庄,鸟鸣,虫鸣,家畜声组成了一首奇妙的交响乐。五颜六色的鸟儿忽起忽落,为茫茫无际的天空增添了生趣。天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清新,使他想高歌一曲,表示满心的愉快。远处的山上绿树成阴,绿得让人仿佛到了草原。乡村的空气那么清新,让人仿佛感觉置身于森林中。乡村的水是那么清澈,清澈得可以看见溪底的沙石。小溪里傲然挺立着粉红的荷花,将清澈的小溪点缀得更加美丽。真是“荷在水中生,水在荷间流。”“乡村山水甲天下。”辛弃疾完全陶醉在一派田园风光中。
不知不觉中,太阳已经偏西,但他仍不肯离去,于是便在这住了一夜。
第二天,辛弃疾被一片哗哗的溪水声所吸引,又是一番新景致:一所低矮的茅草房屋,紧靠着潺潺流淌的小溪。屋后几棵老树,挺拔地站立着。阳光明媚,照耀着大地。园子里,一棵挺拔的桦树映入眼帘。它的树干向小溪的方向倾斜,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像一张大网一样。树皮像刷了白浆一样,白得透亮,白得清爽。树下,两只鸡在悠闲地散步,咯咯地叫着。交响乐中,声声鸡鸣,犹如伴着鼓点,和着琴声,每一拍都极为准确,衔接得天衣无缝。在窗前,一对老夫妻在悠闲自在地聊天。园子不远处,大儿子在溪东豆地锄草,二儿子在树阴下编鸡笼。最可爱的是小儿子,他在屋檐下剥莲蓬吃,一派泰和的景象。真如马致远描写的那样:“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辛弃疾诗性大发,挥笔写道:“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这首诗就是我们今天读到的清平乐·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