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2
一 天正午,阳光明媚,夏日炎炎,时不时便会吹来阵阵微风。作者辛弃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远远看见一个农家小院,只见小院内有一座茅屋,这座茅屋又低又小,沐 浴在夏日的阳光里。仅靠茅屋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溪水潺潺流淌,溪旁长满了碧绿色的青草,草丛中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蝴蝶翩翩起舞,蜜蜂辛勤劳作。隐 隐约约听见了有人在低声细语。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对老年夫妻正操合着好听的吴地方言说着什么呢!翁说:看咱家屋后的青山,连绵起伏,多么壮观呀!是 啊,看咱这屋前的枣树姿态优美,枝干遒劲,又红又大的枣挂满了枝头,多么诱人呀!媪说。
抬 眼望去,远处的田地里大儿子正在勤劳的挥汗锄草,顶着烈日,汗水顺颊而下。望着他那辛勤的样子,今年绝对会有个好收成。二儿子为了家庭的收入正在认真的编 织鸡笼呢!他周围围了一圈小鸡正在做着美梦呢!最有意思的就是小儿子了,小儿非常贪玩,他俯身卧在池塘边,天真可爱地摇晃着小脚丫自由自在的。认真一看, 他专注地瞪着小眼睛正在剥莲蓬呢!
田园风光美丽无暇,枣树姿态优美。远处竹子青翠欲滴。荷塘上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家中老年夫妻呢喃细语,大儿挥汗锄草,中儿细心编织,小儿溪边嬉戏。
望着这一番美不胜收的景色,其乐融融的家庭辛弃疾便产生了一种向往,追求这番景色和家庭的感情,随即吟出了脍炙人口的名词:《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
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
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
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