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年级的时候,我学过一篇黄龙的五彩池文章,作者写的五彩池景色十分迷人,我很向往去那儿看看。今年暑假,我和爸爸终于看到了梦寐以求的五彩池了,但这是九寨沟的五彩池。
当我坐车来到五彩池时,就被那奇异的景象迷住了。黄龙的五彩池有许多个,但九寨沟的五彩池只有一个,她有小巧秀美,纯净透明,色彩绚烂,的特点。
九寨沟五彩池的小巧秀美。远望五彩池宛如碧色玉盘,蔚为奇观。“玉盘”在阳光的照射下或红或紫,浓淡各异,色彩缤纷,极尽美丽娇艳,仿佛仙人撒落在群山之中的翡翠,奇幻多变,是九寨沟景区的精华所在。走近看五彩池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同时还生长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真是好看极了!在日头当顶,山风吹拂或以石击水时,还能溅开一圈圈金红、金黄和雪青的涟漪,分外妖艳。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子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与五花海不相上下。
九寨沟五彩池的水纯净透明。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以及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九寨沟五彩池色彩绚烂。在阳光的照映下,五彩池仿佛是一个个各具色彩的大染缸,红、橙、黄、绿、青、蓝、紫,蓝色的像一颗颗蓝宝石,绿色的融进了万顷森林的无穷生命,淡淡的红孕育着盛夏的热情,金色的黄像是凝固的阳光,浓浓的黑蕴藏着大自然无限的奥秘。五彩的颜色,令一层层彩池全都活了起来,像是一座含苞而放的雪莲花,与蓝天、白云、雪山、金水与绿坪交相辉映,在阳光下闪耀着绚丽的光彩。
我曾记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不带走一片云彩。”五彩池啊,你是天上的一片彩池,地上的一盘明珠!真是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