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难忘的是我们七个小伙伴和爸爸妈妈一起的甘南、黄龙、九寨沟之旅,其中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九寨沟。
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里有数不清的湖,当地人称它们为“海子”。你知道为什么当地的人们把这些湖称为海子吗?因为这里不是沿海地区,所以想看到大海很难,而山里的人就更看不到大海了,所以当地的人们把湖、河、瀑布等叫做海的儿子,简称海子。
九寨沟有各式各样的海子,有长海、火花海、卧龙海、珍珠滩、熊猫海、箭竹海、五花海……令我印象深刻的海子之一就是:长海。长海是九寨沟最大的一个海子。长海的水碧绿碧绿的,水里有许多小鱼,小鱼在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水清得可以见底,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水底的一草一木。水中的植物随着水的漂动轻轻摇动,像是在向我们点头微笑。我们在长海拍照留念,都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身旁的妈妈不禁感叹:“九寨沟的环境工作做得真好!”
令我印象深刻的海子之二就是:熊猫海。熊猫海平静地像一面镜子,水里有几段枯木桩,据说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我感兴趣的是这个海子叫熊猫海的原因。环保车上的导游姐姐告诉我们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从前,这里有两只熊猫,它们只喜欢在这里喝水、玩,其他地方都不去。后来,这两只熊猫被送到了卧龙自然保护区。大家为了纪念这两只熊猫,就把它们生活过的这个海子取名:熊猫海。另一种说法是:冬天,湖里的水就干了,露出的湖底,出现一道道条纹,有白色和黑色的,就好像熊猫身上的条纹一样,所以,人们就把这个海子叫熊猫海。
令我印象深刻的海子之三就是:珍珠滩。环保车上的导游姐姐告诉大家:珍珠滩不仅景色奇异,而且还是九寨沟最有名的一个景点,张艺谋的《英雄》中打斗的情景就在这儿拍摄的。《西游记》主题歌曲中的“你牵着马,我挑着担”也是在这儿拍摄的。我看着珍珠滩,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如诗如画的景色,真是让人陶醉,难怪人们称九寨沟为“人间仙境”。
黄昏,我们依依不舍得离开了九寨沟。九寨沟的美景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大自然创造的美景真是太神奇了!我们不能破坏它,要保护它!让九寨沟以后变得越来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