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也想3
有时,厌倦了烦恼的平淡生活,我也想效仿古人,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对诵吟唱歌词诗赋,疾驰沙场品味豪情……
有时,我也想效仿古人,在青山绿水间流连忘返。西斜的夕阳微微映着朵朵紧簇的野菊,像朦胧中的萤火虫,忽隐忽现,星星点点的微光点缀了悠然的南山;青苔泛着青绿,将弯曲绵延的小路与新鲜的竹林融合在一起,花木笼罩中的禅房显得格外禅意飘香,是幽静的竹林映衬闪光的愉悦;黄河岸边,叹大江东去,奔流到海的天上之水惊骇地拍着岸边的礁石,激起千层巨浪,直到九天之上。山光水色映入眼帘,是奇妙,是愉悦。
有时,我也想效仿古人,为坚定的理想执着追求。豪迈的少年,一口豪酒,吐尽世间炎凉,不甘的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大步跨出金屋玉阁,踏上一叶扁舟,随意挥洒着豪壮的诗情;破草庐屋中的长啸,一传千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壮志,毫不为贫困潦倒的环境所动,时刻关注着,企盼着,“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兴奋中倾注的是一片爱国之情。高声呐喊声声入耳,是坚定,是付出。
有时,我也想效仿古人,在悲欢离合中体会欢喜与辛伤。“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缺憾,在月圆之际“把酒问青天”,离家远行盼尽了巴山夜雨,黄梅时节坠落了棋子灯花,一边是望月,思归,另一边则是“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思念。情感忧伤令人思念神伤,是渴望,是思念。
有时,我也想效仿古人,品战争的豪迈与豪情。是怒发冲冠、食肉、饮血,是青龙偃月、赤兔追风……
有时,我总想效仿古人,但现代的世俗,是约束,是阻碍。我想放飞自己的梦想,如一苍穹划过璀璨的星空。只好,点着晕黄的灯,在书中品读古人,效仿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