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也想5
记得韩寒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即使再纯洁的人一旦沾染了社会这潭污水,便也会变得狡诈圆滑。先不讨论文章的好坏,作者的观念,我还是很认同的。于是——有时,我也想成为一株草。
草的生命是简单的,它只要水、阳光、空气,没有更多的奢求。有时,我很向往这种简单的生活,这种不需过多思考的生活。草是单纯的,换句话说是没头脑的,可这样的生活是人所不能有的。你得小心街上的骗子、小偷及一切坏人,也得小心你的上司下属是否会让自己下岗。于是,你要逢年过节请上司吃吃饭,和下属喝喝酒,掏两句真心话。还要保持“八颗牙齿”的笑容,不能说脏话土话真话等一切非假话的语种。每个人都得为自己买一张面具,我只担心是否会带久了取不下来。
草从来不用这样。它唯一担心的是会不会有旱灾,明天有没有大风之类的。它永远是真切的,似乎是生活在繁华之外的植物,它不愿像各种花一样来吸引人的眼球,而过娇生惯养的生活。它只做自己,一个真实的自己,不用伪装什么,终日只会傻傻地对着太阳和旁边的植物乐。
它又是执着的近乎固执的小家伙。它的根笔直地往下扎,不论遇到怎样的阻碍,从不会讲软话,只是往下扎根。这让我想到了又臭又硬的于谦,我无法与他相比,但他的“竹石”与我的“小草”也有着某种相似吧!
我真的很爱这种一根筋的植物,它让我感到了远离社会的轻松与真诚。而它也正像是“城市人的反面”,一切都与“城市人”相背离,它的傻,它的真和它的固执。
我知道我会长大,也会步入社会,成为“城市人”,戴上虚伪的面具。那么,就让草永远成为最可爱和最美好的一个梦吧!
说真的,有时,我也想成为一株草,无忧无虑,快乐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