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常常搅得人心志烦乱,无论是精神的,还是实在的,无论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都会让我们有压力,而整天闷闷不乐,郁郁寡欢。走在嘈杂的街道上,望着高耸入云的大厦、满天的灰云,我有时也想逃避。不是像陶渊明、梁鸿一样隐世遁地终生,而是让自己的心灵逃避一下,在一方净土里洗濯,再让清澈的心去面对所有所有。
有时,我也想逃避入茶里。在清新的碧螺春或甘苦的苦丁里,去让茶的五味和韵涵去静静地让我如碧螺春的茶叶一般缓缓在茶里漂浮、沉入,任茶苦让我迷失,任茶香让我清醒。陆羽当年作《茶经》或许也是茶亦有道吧。我想片刻地逃避进茶里,不仅是其味,还有它像醍醐灌顶般让我明白,人生苦甜参半,若全苦若全甜,则茶毫无品位,苏轼有言“从古佳茗似佳人”,也是这样吧。在茶的陶冶下,片刻的逃避已化为对生活的认知。陆龟蒙与皮日休在角直以茶为友,正是在回避,在难得糊涂。
余秋雨《白发苏州》之中说苏州是中国文化宁谧的后院,名副其实。有时,我也想逃避进山水之中,作短暂的休憩,让山泉冲击进死水,让山岳俯视心中的沟壑,让晨曦掠走心中的阴翳,让鸟鸣成为心中的旋律。站在山川之上,面有凌驾于霄汉之感,眼前小了,而心中大了。在这之中,时光似乎倒流,让其把心中的皱褶抚慰得平平展展。苏舜钦开荒造园,取“沦浪”为名,也正是如此。
有时,我也想逃避,在逃避中开阔自己,在逃避中唤醒,在逃避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