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字13
当我闭上眼,感受午后的阳光,就会想起你。那个午后你搬了一条大椅子到院子里,在春天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地上的雪甚至都未融干净,但是小草已经探出了头。于是那里一片白色中几点零星的绿,也为这个季节添了不少生机,嫩生生的煞是可爱。我在院子里追几只不知名的会飞的小虫,我蹲在角落拨弄那些被雪水滋润过的土壤,我拿起树枝然后踮脚轻戳燕子建造的新巢。你坐在大椅子上,笑望着那片未融尽的雪中的嫩草,和院子中顽皮活跃的我。你的笑容深深,眼睛弯作一座桥,你的眼角皱纹深深,织成一尾鱼。
等我玩累了,你就再搬出一条小板凳,放在大椅子旁边,拍拍凳子示意我过去休息。我坐在你旁边,你从口袋里掏出几颗糖,握着我的手,给我讲一些故事,或是你年少时好玩的事情,或是你所见有趣的事情,或是我爸爸小时候的糗事,或是我爷爷近几日的糊涂。我贪恋唇齿间的香甜,便会安静地坐在你身边,听你讲那些什么故事,听到最后困了,就趴在你的腿上休息。现在的我已经不大记得你所讲的故事的具体内容,但我总想起那天的糖果很甜,阳光很好。
当我抬起头,望见枝头的果实,就会想起你。那个夏天我总垂涎于你院子里树上的青果子。我在树下兜兜转转,有时踮起脚尖,有时奋力跳起,但年幼的我个子太小,不论我怎么努力,都够不到树上的果子。我去拉了你过来,向你撒娇要你帮我摘那未熟透的果子。你拗不过我,只好无奈地笑着伸手摘下一个青果子,送到我的嘴边。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却是满口的酸涩,赶紧吐掉,甚至酸出了眼泪。你又从口袋里拿出几颗糖,摸着我的头,小声安慰我,告诉我果子只有红了才好吃。
阳光温暖依旧,你却在哪里为哪个小孩讲着故事?枝头的果实红了,你又在哪里为哪个贪吃的小孩摘下树上她够不着的果子?
我见不到你,可记忆里你的模样那么清晰,仿佛还在眼前,给我唇齿间的香甜,给我午后的温暖阳光,给我树上青青的果子。
我的思念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它叫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