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字15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耳边响起这句诗时,心中就涌起阵阵思乡之情。古往今来,用仅仅一句诗就能给人带来无限的感慨的人不多,但是在我心中唯有唐代的“诗仙”——李白,才能给人们带来这样的感受。
我最早吟诵的一首诗就是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时候读诗只会呆呆板板地读,不会真正深入地了解这句诗的真正含义。在长大一点时,我问爸爸这首诗描绘了什么?爸爸笑而不答,帮我带到了一个房间里。当时一束月光正好照在床头上,仔细一看,仿佛是涂上了一层霜。“哦!‘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我懂了,那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什么意思呢?”爸爸教给我一个办法,从每一句诗中找到一个关键词,用那个词来体会诗人的感情。在这句诗中唯有“望”和“思”是诗的中心,因作者看见了明月而引发了自己对家乡的思念。哦,原来理解古诗这么容易,我以前理解古诗都要用那种方法。
从那以后,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李白的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哦,这首诗我明白了,因为有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去看过瀑布,当时看那瀑布,我就被它那磅礴的气势所吸引,那仿佛是天上掉下来的银河溅起万朵“花朵”,就这样淡淡的意境就出来了。
李白描写风景的诗句很多,比如说“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仿佛让我听见猿猴啼叫的声音,也仿佛看见在彩云缭绕的白帝城和千千万万重重叠叠的山,也仿佛体会到诗人那份喜悦的心情。
李白有一首送别诗让我体会到了作者那份深深的依依惜别之情。“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诗句中有昼景也有夜景,写云写月之语也很有意思,感受到作者与朋友间的深厚友谊。
渐渐的,我慢慢理解了写诗的方法和诗句,这样使我爱上了读诗,也会因为诗而想到作者写诗时的情景,就使我受益匪浅,李白——这个诗人的名字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