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字5
江南雨若翻飞的柳絮,小城被笼罩在这烟雨下,如同遮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林荫小道上,一把青色的伞在雨中缓缓移动。
我撑着伞在雨中漫步,阴冷的风吹刮着我的皮肤,雨水拍打在我的脸上、衣角上,带来阵阵凉意。在屋中压抑已久,逃到屋外,却依旧被这厚厚的乌云压抑着,我竟莫名其妙地烦躁不安起来。
眼前忽然出现了一抹亮绿。我停下来,把伞举高。啊,原来是一片翠绿的竹林。绿里透白的竹林宛如新生的婴儿,让人不由得心头一亮。想不到在这毫不起眼的小地方,居然还藏着这样一片竹林。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般,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收起伞,也不管那点儿毛毛细雨了,踏着铺了一地的竹叶向竹林深处走去。竹叶在脚下发出响声,那响声里似乎也带点儿水气,不像枯枝败叶那样干燥。走进竹林,那绿便越发逼人眼了,像婴儿的皮肤那样,让人忍不住想轻轻伸手抚摸。空气中弥漫着竹子的清香、泥土的芬芳,还有野花的幽香,任我尽情呼吸,然后静静地享受着肺部传来的清凉……
如此幽静的竹林怎么可以没有名字呢?我细细打量着,一定要给它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眼前这棵青翠的竹子,嫩绿的竹叶,仿佛新生儿一样,一尘不染,让人看不到半点儿杂质。对,一定是这连绵的阴雨洗刷着它身上的尘埃。我突然明白:竹子保持干净,离不开雨水的洗涤。人何尝不是如此,只有乐于接受批评,经常清洗自己的内心,才能干干净净做人。
这些竹子破土而出,直指天空,虽然纤细,在抵抗来风时微微颤动,甚至稍稍弯曲,但立马又挺直了身板,大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纤细的身体里透露出一股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即使头顶着乌云,也要笔直站立,小小的竹林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在这阴雨的世界站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给人以无限的启示。
给你取一个什么好名字呢?就叫你“净直林”吧,干净、笔直,充满力量。亲爱的竹子,我要像你一样,勇于洗涤自己的缺点,无论什么时候都挺直身板站立。“净直林”,我会永远记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