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天阳光明媚,天气晴朗,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学习,开心地奔向教室外面。
我来到公交车站牌前,看见一个大概五、六岁的小女孩,拿着用竹签编织而成的篮子站在校门边,篮子里是一束束鲜花。她大声吆喝着并且时不时向同学、家长推销着她的花,可是却很少有人停下来询问或购买。
以后的几天,总能看到小女孩孤零零地站在校门边,手里仍提着装着鲜花的小篮子。我的心里不由得奇怪:小女孩不用上学吗?
终于,有一天,我实在不能服从内心的平静,走上前去面对着她黝黑的面庞,随手指着一株开的正盛的,粉红色的花,问:“这是什么花呀?”
“郁金香,新品种的嘞!”她的声音清脆动听就像一只小鸟在欢声歌唱。
我抬起头来,触到了她黑葡萄似的亮晶晶的大眼睛,我更加好奇了,便忍不住问她:“你怎么不上学呀?”
她看了一眼手中的花,小声地说道:“姐姐,假使我能上学的话,我干嘛在这儿卖花哩!我爹得了病,我妈也只有一亩田地,我家还有三个姐弟”我的脸渐渐红了,顿了一下,她更加小声地说:“上学在我看来,很奢侈呢。”
我不由得一怔,那天我买了四束粉红的郁金香,小女孩笑了,笑得那样灿烂,就像天边的云霞,就像她手中粉红的郁金香。
如此看来,我们是幸福的,可以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可以在宽阔的操场上奔跑,可他们,却还在为生计寻求出路……
我一定要刻苦读书,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长大后,我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