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清晨是神秘的,太阳慢慢从地平线上探出半个脑袋,那光芒被朵朵白云所遮盖。朦朦胧胧的白雾弥漫了天际,在天地间徘徊着,让万物穿上一件银纱,看不清他们的真面目。出门行走,不一会儿,雾伯伯就像一位化妆师在睫毛上挂上水滴,又像顽皮的娃娃,把你的衣服浸湿。
乡村的中午是忙碌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农民伯伯有的忙着插秧,有的忙着耕地,有的忙着浇水捉虫。妇女们在家里织布织衣。老老少少,脸颊上都出汗了,也来不及擦拭,继续忙碌着。
乡村的傍晚是美丽的。太阳向西落去,它向村边的小河洒着金色的光辉,水波一圈一圈地荡漾着,太阳的余辉也随其变幻着,时亮时暗,时强时弱。“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终于,太阳下山了,最后一点点余辉也逐渐消失了。
乡村的夜晚是恬静的。人们在疲劳后躺在草地上,仰望着璀璨的星空,闪亮的星星一眨一眨。清清的明月爬上夜空,对着不远外的小河照着镜子。凉爽的晚风吹拂着人们的衣襟,一股惬意涌上心头。大人们围坐在一起聊着家常,孩子们玩游戏,打水漂。不远处的池塘里传来声声蛙鸣,隐隐约约,人们在晚风中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