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耳朵4
眼睛、耳朵、鼻子和嘴,它们世世代代和睦相处,各尽其能,各司其职,日子过得安安稳稳。
可是,有一天,眼睛、鼻子和嘴,却为了一件鸡毛蒜皮般的小事而吵了起来。
那天,主人去参加一个隆重的宴会,整个宴会厅的陈设非常气派,宾客们眉开眼笑,频频碰杯,眼睛看得喜上眉梢;鼻子闻着各种菜式的香味,也乐得不住地扇动着鼻翼;嘴巴呢,这回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你看,我们平时看也没看过,听也没听过的款款菜式被服务员接连不断地端上了桌面,嘴巴品尝着美味可口的各款菜式,什么山珍海味啦、鲍参翅肚啦,真是大饱口福。服务员把一盘颜色非常鲜艳、热气腾腾的汤端上来,人们还没开始动筷,辣味就直往眼睛、鼻子那儿蹿。鼻子可难受了,直想打喷嚏;眼睛也难受得眯成了一条缝,还直想流眼泪。
鼻子轻声地提醒嘴巴:“嘴巴老弟,这道菜你可不能吃,免得大家都难受。”
眼睛也温柔地对嘴巴说:“对呀,这道菜辣椒很多,不适合我们南方人吃。”
嘴巴听后不高兴地对它们说:“眼睛、鼻子,你们来凑什么热闹,真丢人。”
这下可激怒了鼻子:“你呀,就爱逞能。这盆菜,你还没吃,我就已经闻到一股浓浓的辣味,你吃下去会更丢人。”
眼睛也说:“你看,我都难受得想流眼泪了。何况你吃的东西也不少了吧,少吃一点对大家都有好处。”
嘴巴倔强地说:“我偏要吃,你们管得着我吗!”说完就张开嘴巴狠狠地吃一口,这下可够呛了,舌头就被辣得直往外伸,眼泪鼻涕一涌而下,还不住地咳嗽,弄得主人尴尬极了,连忙跑到卫生间漱口洗脸。
这时,一直默默无言的耳朵语重心长地说:“不听别人劝告的人,倒霉的最终是你自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