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耳朵2
今天,我快步跑进家里,站在厨房看奶奶烧菜。突然,一个小油珠蹦了上来,像顽皮的小娃娃,在空中飞舞着,一不小心“撞”上了奶奶的中指。奶奶被烫后立刻摸了摸耳朵,似乎这样就不疼了。我看了这一幕很好奇,忙跑过去问奶奶为什么。奶奶只是摇了摇头说她也不知道,只是习惯了,是她的妈妈教她的。
我是个很爱刨根问底的人,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弄明白。于是我跑上楼,翻开《十万个为什么》、《生活小知识》、《生活百科》……可还是没找到答案。这时,妈妈来了:“你是不是肉皮子又痒痒了?弄了半天在搞什么鬼,快点儿去写作业!”没办法,我只好暂时打消念头,乖乖写作业。
第二天早上,我去厨房盛稀饭。稀饭太烫了,我的手指遭了殃,也不知为什么,我的小手也不由自主地去摸了摸耳朵。而后,我发现手指的疼痛果然减轻了。我一边吃饭,一边琢磨着为什么手被烫了摸摸耳朵就感觉不烫了呢?难道耳朵具有降温作用吗?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为了给我解开这个“谜团”,立刻上网百度了一下。结果网上的答案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我们的手被烫的时候,手会自觉寻找身体温度较低的地方去散热。而耳垂是人身体上很特殊的一个部位,是天然的吸热场。因为耳朵主要是由软骨构成,血管较少,相对于身体的其他部位温度较低,耳朵即使在很热的天气里也只有29摄氏度左右,和用大耳朵做散热器的大象和兔子一样,人类的耳朵也有散热降温的功能。另外,摸耳朵比较方便,长此以往,就成为人们习惯性减轻烧灼感的动作。
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奶奶,奶奶听了点了点头,觉得我分析得很有道理,连连夸奖我是个“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