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了!我对了!”在快乐作文的二楼上传出了这么一句话。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哦!原来他们在猜谜语呢!
老师走进了门,从身后拿出了一叠纸。便对我们说:“今天,我们来玩一场游戏。这项游戏就是“猜谜语”,我们先来热热身。”说罢,只见王老师从那一叠纸中抽出一张纸,用磁铁把纸给吸上黑板。那一道谜语就是:水火相容(打一字)大家一见这谜语就放糊涂了:“水火怎么能相容呢?”大家不管怎么样,立即开动了脑筋来思考。在大家思考之际,张棋鸿突然大叫一声“我知道了!”打断了大家的思路。大家的目光一起落到了张棋鸿的身上,王老师让他起来说他就脱口而出:“这个字是“淡”。”
王老师连忙夸道:“聪明!聪明!聪明!”就贴出了第二道谜语——有土能种庄稼,有水能养鱼虾。有人不是你我,有马能行天下。陈浩想都不想就举起了手说:“是“也”字。”“为什么是“也”字呢?”王老师问他。“因为“土”字加“也”字是“地”字,土地就能种庄稼;“水”字加“也”字是“池”字,水池里就能养鱼和虾;“人”字加“也”字是“他”字,既不是“我”字也不是“你”字;“马”
字加“也”字是“驰”字,马在奔驰才能行千里。”陈浩说道。“好!”王老师说,“请看下一道谜语——二人顶着三人。(打一字)”我想了想就站了起来说:“我知道了,这个字是“奏”。”“为什么呢?”王老师随口问道。“因为“三”
字中间写一个“人”字,在“人”字的下面写个“二”字,“二”字的中间再写个“人”字。这样子就成了“奏”字了!”我回答道。“说得好!”王老师夸道。
猜谜语的比赛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从这一次猜谜语的比赛中使我明白了,只要多多动脑子,再难做的事也可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