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人作文:遇见(900字)9
云朵遇见了阳光,镶上了烂漫的金边;飞鸟遇见了天空,跳起了美妙的舞蹈;樱花遇见了春天,绽放了灿烂的笑容。因为遇见,温澜潮生。
闷热的夏日,聒噪的蝉鸣,扰乱了平静的心绪,不经意间走进了一条幽深的巷子。青石铺就的长巷,两旁皆是民居,斑驳的墙壁灰白交错,夹杂几分绿意,如同一轴水墨长卷,简朴淡雅。烟雾飘散出院墙,厨房间仅有的香味,又平添了几分凡尘气息。大多数的院门都敞着,老人三五成群,闲聊着东家长西家短,抑或是独自一人做些琐碎的家务,听着喜欢的京剧黄梅戏,偶尔和其他人搭上一两句话,悠然自得。
巷子愈深,热意愈淡。正好奇地向一扇扇门后探头探脑,猛然瞥见一位老者正在泡茶,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抬手,别样风流雅致;一低头,几分禅意流露。不像平日看到的茶艺表演那般充满匠气,动作生硬,茶道似是已融进了他的骨子里。看他泡茶,像是他在与茶促膝长谈;看他品茗,像是爱酒者得到了陈年美酒。不知是经历了多少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泡茶的手艺才有这般娴熟,不禁看得有些痴了。
转眼细细打量庭院,院角有几排青竹,竹叶堪高过院墙,不是招摇的青绿色,却是经过了世事摇曳、时光沉淀的深绿色。阳光穿梭在竹叶间,投下细细碎碎的光影。石桌上是一整套茶具,黎色的茶盘、茶勺,白底蓝花的茶壶、茶盏。离得远些,看不细致,却自有一份典雅在里头。再看老者,鬓角霜白,着一袭月白长袍。他坐在石凳上,傲然独立的样子,似与城市的氛围格格不入,却又完美地嵌入了这一幅景致中,仿佛时光倒退了一个世纪,重回民国。
夕日欲颓,映得半边天空赤色鎏金,另一半则是朦胧的紫色,倦飞的鸟儿匆匆回巢,几缕云随意飘散,凉风些许便也不觉闷热,自有“一生一世一尘梦,半醉半醒半浮生”的闲散洒脱。
老者忽吟:“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舟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陶元亮的《归去来兮辞》,宁静恬适,似是在诉说着什么故事,诉说着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大概,这便是所谓大隐隐于市。
城市纷杂,灯红酒绿,包罗万象。许多人生活在快节奏中,渐渐迷失,忽略了生活最本真的美好。慢下来,甩掉城市的包袱,烦恼的束缚。去泡一壶茶,去听一次花开的声音,淡若清风,任世事摇曳,始终简静自持,宁静修远。
青竹遇见了夏雨,更为挺拔修长;梧桐遇见了秋光,愈发华净妍雅;松柏遇见了冬阳,依然庄重肃穆。
因为遇见,潺潺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