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人作文:遇见(900字)
何当共剪西窗烛,闲敲棋子落灯花。孤山寺北贾亭西,春风得意马蹄疾。何须浅碧深红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题记
遇见诗词,就像误打误撞闯入了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他牢牢地系住我的心,让我魂牵梦绕,无法自拔。阳光是金色的甜酒,掬一捧月光是沁心的清凉。
从什么时候遇见了这个诱人的宫装女子呢?好像是从记事起,母亲的吟诵就徘徊在耳畔了。摇头晃脑中,《咏鹅》《春夜喜雨》,活泼泼的句子,让我猝不及防地被叩开了心门。记得母亲教我念“床前明月光”的那些日子,睡前,清亮的月光穿过窗帘的缝隙,让醉人的晚风轻抚额前一缕发丝,在呢喃的诗句中枕着诗意入睡,梦中,渡我到遥远的大唐盛世。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恰如《锦瑟》里,有我最难忘的句子和回忆。秋天的黄昏,母亲与我的身影,因公园那座古色古香亭子里邂逅的弹古筝的老人而静止。满头银发,披着夕阳的柔情,翻飞的十指揉出岁月一曲长歌。她安详平和的面容似画中圣母,寺里观音。我看痴了,久不忍离去。“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母亲缓缓地吟诵着,闭着眼,像是在追忆,在思索。琴声,吟诵声,在落叶满地的山头。我想我遇见了生命中的诗意,道不完,诉不尽,每一次回眸都繁花似锦。
一诗一世界,一词一天堂。遇见诗词,天地任我遨游,他如一个朝夕相伴的友人,带我领略无尽的风光。李白“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情万丈,辛弃疾“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悲壮,李清照“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愁苦泪,李煜“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的多情;白居易无奈而伤感的“同是天涯沦落人”,苏轼彻悟后“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超然……他们撑起了历史的沉沉浮浮,演绎了人生的百转千回。他道来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韵,讲述的是国破山河在的史诗悲歌;他无惧蜀道难,有儿女情长也有家国情怀。他多变,令人应接不暇,我凝视着他的眼,看到了自先秦至今的历史,无数人的情感在其中流淌,像溪河,虽不甚壮阔,却涓涓不断,是情怀的绵延,是欢喜的遇见。
遇见词墨诗香,犹如撞见彩虹,给予我生命无边的色彩,至此,我的梦想我的追求我满腔的热情啊,便晶莹透彻,精彩绝伦。一壶清茶一壶月,半卷闲诗半卷情。有诗词相伴,此生幸甚,更复何求!
后记:
诗词是什么?有人说是千年的积淀,有人说是文字游戏,有人说是情怀,众说纷纭。但于我,诗词是心中一片永远的净土,是种子,是一捧白月光,是心灵的慢慢品味,是灵魂的细细咀嚼。
多情的诗词啊,是生命里的古典,是每个中国人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