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人作文:遇见(900字)12
家乡的小溪,曾经留下了我孩时最美好记忆;家乡的小溪,是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浓浓乡愁。
我的家乡是个小山村,风景秀丽,三面环山,一条小溪从村前潺潺流过。虽然这是一条叫不出名的溪流,但在村里绵延流淌了数十年。她清澈、碧绿、恬静,载着山的深情唱着歌儿向前奔来,流向远方。
少儿时代,我是在溪边度过的。那时,溪岸种着许多杨柳和竹子,树和竹相互掩映,青翠葱茏,生机勃勃。灵活的翠鸟点过水面,留下圈圈圆晕;可爱的鸭子浮过,划破水面上树的倒影;风起,粼粼的波光在阳光下格外的明丽耀眼。姑娘们在溪边洗着衣服,老农们挑着担儿,舀水去浇菜园。最开心的是放学的时候了,我们来到小溪边,把鞋子脱下了,踩在凉洌洌水里,去摸鱼捉蟹。捉厌了,玩累了,就索性脱掉衣裤,一个猛子扎进水中。一个个像小泥鳅似的,在水里追来逐去,又喊又叫,玩耍嬉戏,真有说不出的惬意。水静静地流着,我们在水中尽情地玩着,笑声、水声融在了一起,人与自然形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后来,因为把家搬到了县城,在县城安家落户了,和我心爱的小溪暂时告别了。由于学习和工作忙,也很少回去。但这些年来,小溪的模样无时不刻牵动我的心。
前段时间,在街上碰到发小,闲聊之中得知,“五水共治”和“新农村建设”工程已延伸到我们村,现在村里已经大变样啦。得知这个消息,我迫不及待地坐车前往。
一到村里,我看到小溪的面貌焕然一新。溪岸被改造成花园,绿色像柔软的锦缎铺满大地,粉嫩的小红花,紫色的蔷薇花,青翠的芊芊花和那些不知名的花儿次第开放,争奇斗艳,五彩斑斓。村文化休闲广场依山环溪,与村委办公楼隔路相望。有花戏台、文化礼堂、戏剧博物馆、廊桥、村民会所5个部分组成。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红木廊桥上憩息,廊桥另一端连接步上花戏台的石阶。
伫立在廊桥的风中,我寻视着这条熟悉又陌生的溪流。眼前的溪岸已变成一条生态驳岸,溪床也变宽了许多,两岸用石头砌得整齐划一。溪中的树枝杂草被清理,淤泥也被疏浚,现在的小溪变得更加美丽干净,焕发出迷人的姿容。“晴沙见底空无色,青石潜流暗有声”。溪里的水清澈见底,连深潭底的沙石都看得一清二楚的,鱼儿们欢快地游来游去,它们尽情地体验着快乐的滋味。高高的山倒映在绿绿的水中,这就是绿水青山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
家乡的小溪,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你最美的时刻和笑容,刻在我的心里,成为永远的诗篇。如果说,记忆能穿越我的生命,那么,村前的小溪,便是我生命里的那一条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