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15
说到桥,我还是有一点偏心的说家乡的桥好!
朋友问过我“你觉得哪里的桥好啊”、“你知道哪些好桥吗”等类的话的时候,我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赵州桥了,那可是我的家乡桥啊!”“为什么啊?”朋友问。“想知道吗?那我就来跟你说说它的好吧。”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因为它是由石料建成的,又俗称‘大石桥’,它出自于隋朝的著名工匠设计师李春之手,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它是中国第一座石拱桥,经过了许多次地震后还完好无损、安然无恙的巍然挺立在这条河上。另外,它还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传说它是被鲁班造出来的。以历史悠久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华北四宝’之一,是3A级旅游景区。”
“赵州桥的风景非常美丽、迷人,景观也非常棒。例如,里面的浮雕巧夺天工、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建造者李春的塑像;由西王母点化成仙的铁拐李、‘北五祖’之一的汉钟离、骑神驴的张果老、‘北五祖’之一的吕洞宾、手持荷花的何仙姑、相传是赤脚大仙转世的蓝采和、韩愈的侄孙子韩湘子、身为宋仁宗朝的大国舅——曹国舅八人的‘八仙雕塑’;相传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倒骑毛驴在桥上走留下的驴蹄子印;茅以升对赵州桥的评论碑文;赵州桥的三绝;桥上的车道沟和驴蹄印;古迹展览馆;关帝庙;民俗博物馆;供游客观光购物的仿古商业街,等等。”
“朋友,你有没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呢?”
“朋友,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了吗?”
“朋友,欢迎你去我家乡的赵州桥玩哦!到时我给你做向导,好吗?”
故乡的桥,历史悠久,风景迷人,人间仙境。
我爱你,故乡的桥——赵州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