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10
我的家乡宿迁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也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在这里有一条历史悠久贯穿南北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它是一条美丽的河,也是宿迁的母亲河。
京杭大运河宿迁段,全长112公里,两岸风景优美,生态环境优良,是苏北航运的黄金水道,也是“南水北调”的主要通道,宿迁段中运河及龙王庙行宫还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对宿迁的大运河有着独特的情感,小时候三爷爷经常带我去皂河闸边儿看轮船。
我坐在岸边,看着满载着物的轮船,一条接着一条连在一起犹如一条长龙驶向远方,既威风又壮观。河水静静地流淌,货轮缓缓地前行,我凝望着眼前的一切,似乎它们都静止了一般,仿佛成了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只有货轮悠长的笛声提醒我它们已渐渐远去。我想跳上轮船,三爷一把将我拽了回来,笑着说:“你是会游泳还是觉得那船不动啊?你上去了怎么回来呢?”我们都笑了。
爷爷也常带我去皂河镇游玩,让我对皂河风光情有独钟,大运河是我们去皂河必去的地方。
我尤其喜欢傍晚的大运河。那时的河水是深蓝的,四周是幽静的,夕阳的余晖毫不吝啬地洒在河面上,河水静静地承接着这份绚丽,直把河面铺满。这时的运河如瑰丽的新娘,波光浅浅,随着夜幕的降临,灯光与星光渐渐清晰。此时的大运河就更加幽静安详,只有岸边的波浪在轻风下呢喃呓语。
我爱故乡的大运河,是她陪我走过了成长的岁月,是她见证了宿迁的发展腾飞,她也必将因为我们宿迁儿女变得愈发蓬勃,愈发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