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6
野芳的幽香感谢时光的普照;佳木的繁阴感谢土壤的栽培;锦鳞的生机感谢水流的潺潺。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感谢你……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水墨调的越剧从自家庭院中传出。温婉清雅。正是这婉转灵动的戏曲和温柔暖心的奶奶,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奶奶家后院,有一条挂满紫藤花的长廊。奶奶拿着破旧的收音机,搬一把藤椅,坐在紫藤花下,静品越剧的雅致。我很好奇,这水墨腔调为何会如此吸引奶奶?于是,那时的我也经常搬张小板凳坐在奶奶旁边静静聆听,大黄狗也静静卧在我脚边。
一簇一簇的淡紫色小花,密密地垂落下来,似云锦可裁,似瀑布可掬,咿咿呀呀的越剧,在紫藤花香中氤氲。我感受着《葬花》“绕绿堤,拂柳丝,穿过花径”,体会着《盘妻索妻》“日卧书斋愁脉脉,夜对冷月恨悠悠”……我本好奇越剧魅力从何而来,静品之后,却仿若悟尽人生,怡然称快。
奶奶用越剧向我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也许正因为小时候听多了这戏曲,所以现在的我对节奏很敏感,对古风音乐有着执着的追求。
那段时光过去后没多久,我去学了古典乐的演奏——筝。
一阵弦音腾空而起,蜿蜒曲折,婉转流连,优柔飘渺,我也会经常弹给奶奶听曾经她唱给我听的水墨腔调。
谢谢你,温婉流转的越剧,逐渐老去的奶奶,是你们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奶奶对越剧的执着,痴迷,也许就是戏曲还能传承下去的原因吧。越剧本身就有一种坚定的感觉,再加上越剧爱好者的坚定,定会被流传更广,传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