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江南的小说,那些关于旧时光的故事,那些关于青春的故事。他在小说中说他在逃亡,我知道,那是他生活的现状。名为逃亡,实则游山玩水,浪迹天涯。就算是逃亡又如何?就算落魄又如何?最起码他还可以逃,而我,居然连逃亡的勇气都没有,或者说,我早已经跨过了逃亡的年龄。剩下的时光,我在黯淡无光的青春里垦荒,垦荒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我忽然心血来潮的对他说,假如有一天我一无所有了就跟你一起流浪去,他说,你别学我,那是一条不归路。其实,除了那些关心我的人,我一直都是一无所有的,没钱,没车,没房,没事业,忽然觉得,这二十多年以来,我的青春就这样被无声无息的耗掉了。
我的青春,就这样懵懵懂懂的过去了,一屁股坐在沙发上,陷进去大半个人生,打开青春的影集,看着看着,忽然泪流满面。生命中的过客,来去匆匆, 他们消失的速度比列车还快,来不及挥手道别,呼啸一声, 如风过无痕,再见,永远不见。但我渐渐地明白,他们的离去是为了腾出地,是为了让那些有缘人继续走进我的生命,于是,我开始不再责怪自己的冷漠,也不再埋怨他人的无情。青春正在远去,却又从未远去,没有华丽的转身,一直伴随着年龄的成长,剪辑我青春的每一个身影。始终认为,我永远也无法触及和拥有青春的这条靓丽的风景线,只要心不被年龄褶皱得沟壑纵横,年龄远去了,而青春还在,只是,我们依然还可以拿起青春的这面镜子来欣赏自己。那么,有一天,我希望看到这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