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3
晴朗的夜空,明亮的灯光,催促我品味着那缕缕书香。
——题记
诗香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当读到这气势磅礴的诗句时,我便能感觉到曹操那种渴望统一中原、有着远大政治抱负的胸怀。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句诗出自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它淋漓尽致地把诗人那种希望回到家乡、想念家乡的思想感情表达出来了。
文香
读着朱自清的《春》,里面的语句不得不使你折服,什么“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什么“小草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他用平凡的语言把春天描写的那样富有生机,那样美丽。这些是作者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春天,用爱感受春天才得来的。他把自己也完完全全地交给了春天,交给了大自然。
老舍的抒情散文《济南的冬天》,用了拟人、比喻等修辞方法,把济南的冬天写得惟妙惟肖。在文中他写道:“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他还用了许多优美的句子,把原本寂寞、冷清的冬天,写得既温暖又舒适。
语句香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果然是不假。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这一段连续用了三个拟人的手法,写出了春天由小到大,由小姑娘到青年的不同的生长过程,突出了春的美丽。
“雪下的非常大,非常厚,雪把马路装扮成一条银白色的长龙。”这一句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详细地描述了雪后马路的静态美,把马路的样子写的活灵活现。
挑灯夜读,不是我的最爱。我的最爱是能在晴朗的夜晚、明亮的灯光下品味着那缕缕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