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4
小的我对读书一点兴趣都没有,可妈妈是一位爱书之人。每当我玩乐完回家后,妈妈总会对我说:出去玩,不如在家好好读书……直到那一天,我遇见了它——《徐志摩诗集》。因为有它,我对书产生了兴趣,慢慢地爱上了诗集从此就有了一颗爱诗的心。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轻轻地翻开了扉页,这温柔般的文字,鲜活的思想,动人的情感正注入我的心田。在它的字里行间中,我了解到了她梦中的少女可望而不可即,读出了他内心的思念,寂寞和伤感。对此,我还品读过大量的古代诗集,从中我体会到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自在,白居易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的伤感,王维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的迷恋。品味书中的香气,让自己心旷神怡。
在这成长的路上,我对现状并没有感到有一丝丝的满足。于是,我开始选择一些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细细地品味,体会它的内涵所在。
我爱曹雪芹的《红楼梦》,爱那娇小的林黛玉。因为她知道她是寄人篱下,所以只好用犀利的话语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软弱,见自己深深地掩藏。每每想起大观园,便想起她那揪心的泪。她爱过也恨过,快乐过也伤心过。正因如此,她的人生才会一波三折,才会有酸甜苦辣。品味书中林黛玉的一生,你会有许多不同的感受,你会对人们口中的林黛玉有所改观。
人生需体验,书香需品味,品味书中的香气,与作者进行更深一层的思想交流。品味书香,可以感受到春天那风乎舞云的惬意,可以感受到夏天那滂沱大雨后的一丝清凉,可以感受到秋天那落叶纷飞的凄凉,可以感受到冬天那雪花飘零的壮阔。
一壶绿茶,一缕书香,在如豆的烛火下,茶香缭绕,书香浸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