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14
品味书香,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
——题记
一说到品味,人们便会想起四溅着“咝咝”声与油香的美味菜。可是,有一位老师却教会我该如何细细品尝那些丰富多彩的食物——书。这位老师,便是“阅读”了。
在我第一次与“阅读”四目对望时,我还只是个懵懂的胖嘟嘟的“小肉球”,我不知道什么是阅读,连书是啥也不知道。可是,我的心已被一本本绘本上那活灵活现的插图抓住了。那些明快的色彩仿佛在书面上流动,此起彼伏着,流进我的眼睛,流进我的心扉。“阅读”便随着我的性子,露出了童趣的一面,手举拨浪鼓,将我引进书海。
渐渐地,我长大了,那一个个有趣的方块字,如决堤的黄河水一般,连绵不断地涌入我心。而“阅读”也将严厉的一面慢慢写在脸上,他张开了他那张无形的嘴,让知识的芬芳飘进空气中,还时不时考验考验我。可我仍是不知该如何品味那一本本花花绿绿的书,总是东拉拉,西扯扯,宛若一只无头苍蝇在书海里乱撞。“阅读”见后,总是笑笑,将看书的法子传授与我:批注、深阅读……这些学校老师们曾教过的却又不能理解的方法,在“阅读”的梳理下逐渐明朗了。
我的阅读量越来越大,仿佛一只吹胀了的气球,装着满满的知识。“阅读”呢,也不再充当我的老师,咱俩勾肩搭背走在一块,成了对知心好友。当我与他重新返回书的海洋之时,一切都变了:石头变成了黄金;细沙变成了无数闪着白光的珍珠;铁锅成了典雅美丽的千年古鼎……到处生机勃勃,一切生命都赋有了价值,变得更加美丽。此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
那天,我学会了该如何品味这世间最有意义的菜——书。
一说到品味,每个人都会想起四溅着“咝咝”声与油香的美味菜,我也如此。而我,还会想起一位教会我品味书香的老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