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就这样启程,背上背包,戴着耳机,手握一根长长的拄杖,开始我漫长而精彩的旅行。
背包
一步一步,踏上未知的领域,踏上当地人“待腻了的故乡”,书写我不一样的故事。也许是寂寥的,漫漫长路无人与我同行;也许是清冷的,除却花草虫泥周遭再无第二个人影;也许是苦楚的,没有丰盛的晚餐,只能手捧一瓣干粮。但同时,我是幸福的---闲适的心情,走在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
我爱旅行,我想要去旅行,我希望走到更远的远方,追寻未知的美丽,以不同的眼光欣赏不同的世界,让自己成长、豁达、开朗。不跟着导游晕头转向胡乱跑,不与阔太太们同挤一辆大巴车,不住星级大酒店,我只做一个背着背包的行者,做一个过客,不留痕迹,漂流过,留恋过。
是谁说:“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精神文明”,在理想与现实相悖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够放下现实的包袱义无反顾地起程?我不管,现在我无力改变,不能抛弃所有,但我的心里,已经装下了整个世界。
去有大片大片薰衣草田的普罗旺斯,去充满浪漫风情的水上小城威尼斯,去曾经无数勇士挥洒热血的罗马角斗场……
却也很矛盾,有时候自己更青睐于乡村里下,听说芬兰的农场很大,乡下的风景很美,那里的天空很蓝,牧场很广,成群结队的牛羊,瞭远而空旷,不喧闹,不繁华,亦不浮夸。
收拾零碎的心情,静下浮躁的心,一步步踏在厚实的土地上,不止是身体在行走,心亦在行走;不止领略了高天远景,亦领悟了行走的意义;不止挥洒汗水在异域的热土上,亦向心田注入了最甜美的甘露。
当我一个人背上背包去旅行的时候,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后了,多年的沉淀会让这个梦变得更为珍贵,更加深刻。满满的憧憬,把心装满,把梦放逐,总有一天,我会找到我曾放过的向往,我静静等待……
背包2
轻轻地打开背包,发现我的行囊,是一本年轻的护照。通过了成长的骄傲,投入另一个。装过了多少希望,装过多少惆怅……今天在不经意间回到了这条记忆中的路,不经意间在路旁边的店外听到了这首熟悉的歌,更是在不经意间任由自己的思路翻飞回到了曾经。
我可不可以不要它,我不喜欢它,这种类型根本就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这,是我们的初次见面。这,是我第一次嫌弃你。我可不可以换一个包啦,我都背它那么久了,同学们的包个个都比我的这个要好看,我想换了它!这,是在你陪伴了我三年的时候。这,是我第二次嫌弃你。我现在明明都已经上初中了,为什么就是不能给我换一个呢?这个包都多旧了!这,是在我刚刚上初一的时候。这,是我第三次嫌弃你。
凡事事不过三,这句话当真是一点错都没有。你终究还是没有给我第四次嫌弃你的机会。你回来了啦,过来看看你的新包包,你之前不是一直不喜欢那个包吗?我刚刚就把它卖给了路过收废品的,然后去给你买了一个新包,在你高一的时候用的就是新的包了,怎么样开心吧?……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事,珍惜眼前物。我似乎等到了那一刻才开始懂得了这句话的本质,不再像以前一样,懂的只是那个表面上的意思。只是可惜为时已晚了。
从今以后,再也没有和我一起上学的你了;从今以后,再也没有和我一起承担学业的重量的你了;从今以后,再也没有在风雨之中替我遮风挡雨而无怨无悔的你了……
歌还在继续,而你却早已离我远去,而且永远都不会再重新归来了……
再见了,我最亲爱的背包……
背包3
踏进家门,一眼就看到了那只背包。我知道,是父亲回来了。
那只背包就那么静静地站在地上,长年的磨损使背包棱边的深蓝色褪成了米白色,露出了粗拙的尼龙布的纹理。边缘被岁月生生撕裂了,却又被父亲用军队上的棉绒线硬是凑在了一起,好似山岗上突兀的黑黢黢岩石暴露了出来。背包带上的金属环也已经被磨得光亮。是啊!背包,已经和父亲一样老了……
记忆中,那是父亲最常伴的物件了罢。
而又忆儿时,远在军队的父亲回家时,背包总是鼓鼓囊囊的,母亲也总是一脸笑意地帮父亲接过来,扫去上面的灰土。而幼小的我则永远满怀期待地望着那只背包。那里仿佛就如一个百宝箱,总有许多我爱的小玩意。那时的一家人,手上握着核桃云片,咬一口,甜酥的香味儿就溢满了小嘴,也溢到了心里。
可是,那样的时光,是从什么时候改变的呢?母亲的笑容是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呢?我茫然着。
渐渐地,父亲背包里带回来的已经没有了甜甜的云片和豆糕,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父亲的远迁消息。从西安,飞越秦岭山峦,到达川蜀,那是七百多公里的距离!我的心,离父亲的心,也有那么远吗?
自那以后,我习惯了一个人。每次父亲几个月回家一趟,总用复杂的目光看着我,那是愧怍吗?他额头上的缺纹更深了。他想开口说话,嗫嚅着不知说些什么。手想凑过来摸摸我的头,却尴尬地停在了半空,我憋了半天,才挤出一句:“你回来了”“哦,哦,回来了,回来了。”父亲赶忙应和我的话……然后呢?应该也没有然后了,每次见面时,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
可是,望着那背包,我想说一千句话,一万个字,却怎么也吐不出来。那残破的背包正是苍老的父亲。其实我最明白,父亲是爱我的,只是他老了,可他千里迢迢回归家里,那双老硬的翅膀什么时候才可以休息?什么时候我们才能面对面,向彼此表明最深的爱呢?
“咚咚咚”是父亲的脚步声,望着那只残破的背包,看着那张夜以继日想念的脸,我终于忍不住,眼眶全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