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过9
今年的夏天无风。
只是呆立在阳台上,在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尽头,看见了一弯抚媚玄月下宁静的村落。儿时的月夜啊,我想。于是城市的华丽就这样在面前分崩离析。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稼轩笔下的明月,故乡夏夜的清风,这才是下本来的面目。
夏天老屋后面的小山坡就像是我一个人的桃源。每到傍晚,我便独自坐在杂草上,或是靠着那棵枇杷树,望着了了炊烟散落天涯,看着青石板小路上偶尔挑着扁担匆匆回家的人在胭脂色的余晖里渐行渐远,直至被掩埋在暮色之中。夕阳消失在一角,无尽深紫色从地平线上蔓延,犹如在宣纸上泼洒开去的墨色,行云流水一样,浮起一月如钩。一切都很静,苍茫中只剩风的呼吸。
风吹过,我嗅到了叶片、泥土、小河、甚至月的味道。它萦绕四周,不知从何而来,不知往何而去,真实的存在,却又幻化无形。飘渺空灵的美,我想要伸手握住,可留下的却只是流过指缝的些微凉意,与手心上的一抹月光。所以,从小就明白,有些东西留不住。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无限江山留不住,惟有战马嘶鸣,高阁寒月;“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华年似水留不住,只剩曾经年少,旧时轻狂;”是处红衰翠减,然人物华休。”繁华如风留不住,徒叹堂上荆棘,寒鸦两三。夏天的风吹来了我对万物变化无常,时光无可把握的最原始的悲哀。
故乡夏夜的风,年年那么悠悠的吹着,我也岁岁坐在那小山坡上,宁静的接受风吹来的对生命的思索。从逝者如斯,万般难留,到浮生无常,何足控抟,最后到生是风,无限轮回奏出永恒的动态。风者,生命之息也。原来无所谓消失,确是轮回与生生不息。
于风中,我化作石子,自沉天地。
后来,我很久不再回去,只是因为贪念一点空调冷风,或是网上的缤纷世界。可是毕竟风不再是原来那风,没有一点灵气,吹得我麻木。在尽头转身,只觉得少了什么,又多了点什么时,才恍然想起少的是那些被风吹过的夏天,却多了满身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