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过10
回忆是甜蜜的,但却夹杂着丝丝苦涩。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外婆娇小的身影,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外婆吐出的烟圈随风飘荡的样子,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外婆坐着摇椅慢慢摇的悠闲的画面,仿佛闭上双眼,熟悉的脸又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每个周末都会去看望外婆。外婆总爱坐在门外择菜,等着儿孙回家。外婆佝偻着背坐在小凳子上,坐在墙角,依靠在门上。每每转身进入那条熟悉的小巷,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总是一如既往地得到大大的满足,一股暖流顿时涌入心间。外婆的话很少,但看到我们一个个进了家门,也不禁微微勾起嘴角,眼里也是充满了笑意,甜甜的,好似一颗糖融化在心头。看着外婆在屋里屋外忙碌、准备饭菜的身影,闻着从厨房里飘来的缕缕佳肴的清香,也许,这就是家的味道,香香的,暖暖的,很平淡,却又是那样让人依恋。
午后的阳光洒在屋后的小院子里,这里有着外婆种的花花草草。夏日的阳光是如此的充足,花儿扬着小脸尽情的享受阳光地抚摸,小草散发的淡淡馨香弥漫在小院的角落。外婆坐在凉棚下,家中的小狗伏在外婆的脚边,趴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息。夏风是燥热的,吹在心上。外婆的手中夹着刚刚点燃的烟支,轻轻地抿了一口,慢慢吐出淡淡的烟圈。那烟圈随着风在空中摇曳,白色的圈向外散去。淡淡的烟草是那样的熟悉,却又是那样让人难以忘怀。
夏日的夜已全无了午日的燥热,清凉的晚风轻轻地吹。外婆总爱坐在她的摇椅上慢慢地摇,眯起眼睛,静静地享受凉风吹过脸颊,吹过耳畔留下的凉爽。站在门边,看着外婆的模样,看着树叶随风摇摆,听着“沙沙”的树响,听着蛐蛐地轻鸣,是如此的惬意。外婆就是在这摇椅上度过一个又一个夏夜,享受这凉爽的晚风,看着一个个子孙从孩童到少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子虽平淡,但如此悠闲的小生活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呢?
当风儿吹过一个又一个夏季,当孩子一个又一个成人,外婆也已在无声无息中老去。不知是外婆太过依恋这凉爽的夏风,还是过够了这平淡无奇的日子,竟带着我们无限的牵挂与这夏风一同悄悄溜走了呢?
时光,只能向前,永远不会倒流。而我只能拼命地回忆,去抗拒时光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