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明白了14
仁,即“仁者爱人”;而义,则是“情义”。两者结合起来,便是仁义—“仁爱与正义”,这便是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
——题记
一谈起义,我们便会想起关羽﹑刘备﹑诸葛亮等人。而他们的故事,让我每时每刻都在感受“义”……
忠义—关羽
关羽是人们都赞颂的“武圣”。但不仅是武,他的义更让人为之敬佩。在下邳时,关羽为保护嫂子,迫不得已“投降”了曹操—在找到大哥的下落后便离开。曹操送她金银财宝,他不要;劝他留下来,他不留……
在他斩颜良文丑后,刘备给他写了封信,他才得到大哥的下落。于是他给曹操留下书信,毅然踏上寻找大哥之路。他一路不畏艰险,过五关斩六将,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大哥。
那一刻,我明白了忠义。
仁义—刘备
刘备实际上武功并不高强,谋略也是凭借他人,但是因为他的义,给他带来了许多文臣武将。赵云正是因为他的义,才来投靠他的。
赵云在长坂坡七次敌阵,连斩曹操几十员大将,只为救阿斗。当赵云浑身是血地将阿斗交给刘备时,刘备将阿斗扔在地上,骂道;“为了你这小子,几乎损我一员大将!”
那一刻,我明白了仁义。
情义—诸葛亮
诸葛亮是刘备的臣相,一生鞠躬尽瘁,他的事迹,让人不由感动。在他“初出茅庐”后,用他的计谋为刘备打了许多胜仗。
在白帝城刘备托孤时,刘备说;“如果刘禅不可辅佐,那请先生自为成都王。”但诸葛亮并没有为此动心,在刘备去世后,走南闯北,一直为蜀国扩大统治范围。在他逝世前,仍想着如何让大军安全撤离,而不让司马懿察觉。
那一刻,我明白了情义。
那一刻,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但是,我又感到了义,感到了忠义﹑仁义﹑情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