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明白了3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像无数轻捷柔软的手指,弹奏出一首又一首优雅的小曲。这是我来到横店的第二个早晨。
步履匆匆的我,正受“母亲大人”的委托去买早饭。拐过街角时,一阵沙哑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入了我的耳畔:“各位行行好吧,我已经好久没有吃饭了,给我点早饭吧!”听得出那声音是多么的期初,多么的悲惨。我踮起脚抬起头循声而去。只见有一群人围在前。有的不断往里挤,有的不屑离去。
好奇心驱使我挤进人群,想看个究竟。只见一个约摸四十开外的中年男子衣衫褴褛的坐在地上。雨水肆无忌惮的拍打着他那黝黑的脸也打着他蓬乱的头发,顺着发髻直往下淌,浸湿了他那破旧的衣衫,就像片薄薄的叶子包裹着它佝偻的身躯,使他不住的抽搐着。他的一只袖子是空落落的,另一只手拿着一只缺角的碗。原来他是个残疾乞丐,看着他那狼狈的模样,使我的心不住的发酸。
似乎众人与我有着同样的感受,纷纷掏出钱送进他的碗里。乞丐感激的直点头、鞠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连连说道:“谢谢,谢谢!”我也情不自禁的把我的那份早餐费给了他,并默默注视着,脸上满是怜悯。
过了不久,人群渐渐散去,只见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伸出苍劲有力的手轻轻握住了乞丐那粗糙无力的手,在他耳边絮叨着什么,之后便匆匆离去。
那一刻,乞丐愣在了那里,手还保持着刚刚的姿势悬在空中,久久没有放下。紧接着,乞丐的两行泪珠滴落了下来,滴在地上,更滴在我的心里,荡起了朵朵涟漪。第二天,我听说有人看见附近的一座工厂里见过他忙碌的身影。虽然我不知道老人对他说了什么,但我懂得了给予他物质上的需求,还不如给予他精神上的支持更重要。
这次旅游,我不但看到了好风景,吃到了好美食。我还明白了,人与人之间不止是分享快乐,分担忧愁那么简单。相反,是那么的高尚。这种精神早已融入了我的灵魂,烙进了我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