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只耳朵听14
一个人成功之时,从来不会缺少掌声、赞美和鲜花,可却很少会有人会迎头泼“冷水”,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成功人士”也大都不会听得进去,这时的成功就容易助长得意忘形,使得事情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留只耳朵!
我们都知道,唐朝著名的皇帝唐玄宗就是很好的反面例子,年轻时的他,积极向上,每天努力地学习,因此他不仅仪表雄伟俊丽而且英明果断,多才多艺,知晓音律,擅长书法。在他的执政前期注意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励精图治。在他前期的励精图治下唐朝变成了一个极盛之世。可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在他取得成功后紧贴了上来,阿谀奉承、专讲好话,他慢慢地沉浸在了大片的夸赞声中,不思进取。于是,在为政的后期,他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人,加上政策的失误和重用安禄山等不安好心之人,妄图以此来稳定唐王朝的边疆,结果导致了后来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的衰败埋下了伏笔。正是这样的一位皇帝,本该在历史的书卷上添上精彩的一笔,却因为在夸赞声中迷失了自己,结果导致了唐朝衰败。如果当时他能留只耳朵听各位贤臣君子的提醒和对他的忠告、建议,我想最后的结局也许会大不相同。
与之相反的是北周的周武帝宇文邕,他在位期间,整顿吏治,也做了不少为国为民的大事,享誉盛名,但他执政期间特别难得的是在他辉煌时并没有被奸臣的花言巧语蒙蔽,他听得进身边忠臣的建议,做到亲贤臣,远小人,在不断地吸取大臣的经验、思想中使北周政治清明,使百姓生活安定,使国力强盛于他国。
历史告诉我们,当你春风得意时,请留只耳朵听听身边朋友的建议,当你失落失意时,请留只耳朵听听朋友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