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11
不久之前,我家刮起了一股时尚风,这可不是一般的服装潮流风,而是响彻全国的“垃圾分类”时尚风。
为了更好掌握垃圾如何分类,我特地拿出了国庆放假期间购买的垃圾分类百科,让全家人阅读起来。哎!上百种垃圾,一个个分类都是那么严谨,看得我们晕头转向。
一个多月后,等我们都了解得差不多了,就开展了一次全家知识竞答,对于分类垃圾的概念,我一开始就很模糊,爸爸见我百思不得其解,偷偷地向我传授经验:“当你分不清时,想想猪能不能吃,猪能吃的一般都是厨余垃圾,反之就是其他垃圾。”我听了笑倒在地,不过这方法还真靠谱。轮到我提问了:“各位选手,菜板是什么垃圾?”爸爸妈妈不假思索地答道:“菜板是可回收垃圾。”我立刻指出爸爸妈妈的错误:“不对!菜板是木制品,可自然降解,回收价值不大,属于其他垃圾。”“哦,原来如此!”我又问道:“煤气罐是什么垃圾呀?”爸爸答其他垃圾,妈妈想了一下说煤气有毒肯定是有害垃圾,姐姐又说是可回收垃圾。我立刻为他们解释:“煤气罐是铁制的,有回收再利用的价值,所以会经处理后重新融化回炉做成钢材。这一题姐姐答对啦!”爸爸妈妈恍然大悟。爸爸妈妈又给我出了几道题,可都难不倒我。根据爸爸的“歪理”,我越战越勇,上半场我和姐姐终于把爸爸妈妈这两个“最强大脑”刷下来了。经过激战,最终姐姐以最高分胜出,成为我们家的“时尚达人”。哎呀,真羡慕啊,我一定要学好垃圾分类,努力成为下一届“时尚达人”!
我家的时尚风越演越烈。但是有时垃圾分类还是会分错,于是“智囊星”妈妈想出了一个绝招,号称垃圾分类必须理论结合实际,就从餐桌开始,并制订了处罚制度:垃圾分类分错的,处以每餐罚款15元作为家庭共用活动基金。这下可把我们个个紧张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往往都是边吃边想,分类时也犹犹豫豫,生怕被罚。
不仅是我们家,连小区都有垃圾分类了。门口摆放了一个垃圾分类的大机器,市民投放完后可换取相应的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还可以提现。这让人们投放垃圾的同时还有奖励,大大增加了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可谓一举两得。
现在看到蓝红绿灰垃圾桶,我感觉特别亲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分类将成为我们所有人的新时尚。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保护地球资源,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