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安排作文
写个人的故事,也写家族的历史;写四季的变迁,也写心灵的旅行;写往昔的回忆,也写来世的盼望;贯穿全书的盖六字,曰:苦难中的乐趣。
记得从前有个宰相,常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挂在嘴边。国王则没有什么不良嗜好,除了打猎之外,最喜欢和他一起微服私访。不料国王有一次追捕花豹时,小指头被咬掉半截。他便唤来宰相饮酒解愁,然而宰相却只是淡淡地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国王勃然大怒,一气之下将宰相关进监狱,并质问他:“如果这样,你还相信这句话吗?”宰相微笑着点头。一个月后国王独自出游,却遇上一队蛮人,将他五花大绑,准备牺牲他来敬献满月女神。结果就在柴火熊熊燃烧时,祭司发现他小指头的缺憾不符合要求,只好放他自由。保住一命的国王,欣喜若狂,释放了宰相。宰相的预言得到两次验证――若他没被禁锢,必然会陪同国王,接着被丢进锅炉中烹煮。
读完这本书,我对宰相口头禅的印象、感受、赞同更加深了。
对于作者史铁生而言,最具纪念意义的显然是他的二十一岁。那一年,狂妄的青春画上句点;那一年,残疾的困扰无处不在;那一年,死神的威胁过早出现。幸好,上帝给他留下了友谊医院。这个名字平易、亲切、朴素,并且含着某种玄妙的暗示――那段时间给予他坚持力量的,恰恰是友谊。友谊来自经常探望他的少男少女,他们带来外面的消息,带来安慰与鼓舞,带来一串串欢声笑语。他们使他忘记了白色的单调,病魔的折磨,活动范围的狭小,仿佛面前的荒凉都是片刻的,很快生活就可以恢复原样。友谊也来自大夫护士,他们总是格外关心他的身体情况,他们总是竭尽全力地为他腾出一个单间,创造良好读书条件,他们总是无言地同情他,祝福他,帮助他。他于是收拾好心情,满怀对未来最好的预料,只因不忍辜负他们的善意。如果没有友谊医院,他会消沉。
然而,他终究截瘫了,不再能驰骋奔跑,不再能活蹦乱跳,不再能享受运动的快活。幸好,上帝给他留下了地坛。“我常觉得这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历经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那时的他,恐慌、抑郁、万念俱灰,像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拥有最真实的悲观。地坛不在乎这些,悠远、浑厚、深沉,包容他,也包容满怀梦想的青年、相依为命的夫妻、行色匆匆的白领――“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到自己的身影”。他突然感觉到发泄、颓唐、自暴自弃是没用的,好似一片叶,凋零了,根本无法使地坛为之失色――既然“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节日”,自己有福来世间一趟,为什么不努力把握活着的一分一秒,充实地换来最后一点精彩吗?既然无事,他于是在苍黑的古柏注视下,思考生与死的终极命题,心态逐渐变得坦然、豁达、清醒。如果没有地坛,他会彷徨。
幸好,上帝还给他留下了母亲。我一直以来认为真正的母亲是世界上最一成不变的角色,伟大、无私、温柔……他的母亲亦是这般,而且还漂亮、聪慧、坚韧。可惜这样一位母亲,却最为不幸。她多么希望代替儿子承受一切痛苦,但是无能为力,所以她不幸;她明白地知道儿子应该去地坛散心,但是又坐卧难宁,生怕儿子一时想不开,酿成她一辈子的内疚,也不敢前去破坏他唯一的自由,只能忧伤地眺望他,目送他至路的拐角,所以她不幸;她就在儿子即将碰撞开一条路的瞬间,忽然熬不住了,猝然而逝前没享受到儿子的一点点回报,所以她不幸。当我读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时,眼泪刷地流了下来。是的,他可以暂时任性,暂时依赖,暂时忘却负担的重量,因为有个人会永远守护他、关怀他、爱他――像一根利矛,搏斗得多了,累了,倦了,唯有平日里可能忽视的后盾,才能在关键时刻为它抵御暂时的风吹雨打,然而后盾却暴露在刀光剑影下……如果没有母亲,他会疲惫不堪。
我不禁想,在我遍体鳞伤之际,哪里是我疗养的地方?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也许到了那个境地,我才会了解自己是需要一个热闹的天地,一个冥想的天堂还是一个暖和的怀抱?一定的是,我都会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