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柔的风,在清脆的校园广播里穿行,曼妙的晨光,拉开新一天的帷幕,仿佛童年记忆里刚刚上好发条的音乐盒发出玎玲的响声。年少的我们,穿着红色格子的校服裙,像春风里刚醒来的蒲公英,散发着生命的气息。依旧记得在那个夏天里,你我的模样依旧青涩,短短的碎发,清澈的目光,随着校服的裙摆,轻轻摇曳着,如沐浴在微风中的河边细杨柳。
那一年,我们初一,光明正大地穿着实验班的特别校服——是小说中常常出现的美丽的格子裙。鲜艳的裙摆下,藏着许多不能说的关于青春的小秘密。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渴望着有一天可以飞上天空,去看看月亮的宫殿,是不是真像传说中的寒冷,有没有洒满嫦娥对人间的深深思念。如果可以轻轻地踮起脚,伸手便可触及蓝天,我想摸摸星星的脸,是五角的形状、圆圆的,还是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天际的粗线?
你总说,总说我太贪恋,贪恋这青春的誓言,微薄的信念。
看那部《不能说的秘密》,是在不久前的一个安静的夜晚。片中的钢琴曲,一遍一遍回响,像城市上空不愿离去的小仙女,不停地回旋,挥舞魔棒,舞动着青春的旋律,奏响夜的篇章。女孩,有着细碎的短发,纤长的手指在黑白世界里跃动,一个个音符,精灵般舞蹈。女孩,清澈如水的目光里,带着些许小忧伤,小小的心里,藏着无法诉说的秘密。泪水,也许是对离别的诠释,可是又有谁了解,女孩心中的期待,虽只穿越了二十年,却漫长如整整一世纪!
那一晚我没有落泪,只是被大大小小的
感动充盈着。曾经信誓旦旦的青春誓言,凭着我们微薄的信念,终会实现。青春的我们,拥有如此相似的表情,一样的心境,十几岁的小女生,总是如此贪恋,贪恋这一场青春戏剧中角色的扮演。
十七岁,下着雨的夏天,你住进我心里面,告诉我什么是思念。
在我的十七岁里,没有这样一个男孩,住在心里面。白马王子,只是太美好的幻影,在渐渐长大的视线里像泡泡在阳光下被风一吹就轻易幻灭。曾经的我,痴痴地想要成为白雪公主,却失望地发现,我连灰姑娘也不是。单薄的我泡在梦中,脑海里全是美好的遐想无限,却被现实的冷风不留情地吹醒。苍白的爱情世界,一如既往地不向任何人敞开。等到青涩褪去,定会拥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恋。
校服的裙摆,风中轻扬,诉说着不愿长大却又渴盼长大的心愿。校园里的老梧桐,你听了多少悄悄话,看到了多少青春的画面呢?那沙沙的声响,是在笑着我的傻,还是在向风传播我的秘密?可是,青春里所有女孩犯的傻,都不可笑,不是吗?傻过,疼过,痛过,才是真实而完整的青春。
雨总下得太缠绵,缠绵那褪色的书签,儿时的玩伴和回也回不去的昨天。
十七岁,他们管这叫雨季。而我的世界里,也开始滴答,滴答。少年的忧伤,随着思绪的蔓延而扩散,石子坠湖般引起涟漪一圈一圈散开,很久很久才平静。女孩的心境,又被什么搅得乱七八糟,无奈地在日记里画着各种符号?小雨淅沥缠绵,在潮湿的空气里,灯光偷看了那本我正在写的那一篇日记。那个
秋天校园里落叶满天,装满了视线,我轻轻地蹲下,寻找那有缘的一片,夹在那本我从不翻阅的厚厚字典里,做成薄薄的书签。
咖啡色的抽屉里,放着好多书,伴着那几本珍爱的相册。女孩总是爱怀念,翻老照片,听一张一张相片诉说那些褪色的故事。一些画面,一些人,浮现在眼前。不知他们是否还记得,儿时的我扎着羊角辫,在教室门前地玩着皮筋说着笑?
我想我会藏好我的伤,如你所愿,在太阳出来的时候,把所有孤单统统晾干。
“我是一个生病的孩子,在全世界的春天里。”莫醒醒,或许唯有沙漏记得,被所有人遗忘了的时光。青春,是什么?它究竟是什么?是那串喜欢歌唱的紫色风铃?是一朵以最美的姿态拥抱阳光的小花?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梦?还是一只勇敢飞向天空的断线风筝……
“这个月亮是很多人的,但不是我的,温暖遥不可及。”十七岁,开始看很多很多所谓的“青春疼痛小说”。青春,果真是疼痛的吗?成长,真的充满了无数的小烦恼吗?事实上是,目光开始迷离,世界开始残缺,不如想象中单纯而完美。痛,并快乐着,这才是成长吗?在通往幸福的旅途中,谁又不幸受了伤。为何一个小失败,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就可以将我轻易打败,可是是谁在我耳边不停念叨:学着承担,学着面对,学着一个人长大?一个人长大,向所有人藏好曾经受的伤,默默坚强。总有一天,当太阳出来的时候,那些发霉的心情,会被驱散,所有的孤单,统统会被晾干。
我想你会忘了我的好,走过陌生的街角,你用校服的裙摆,和我说最坚定的再见格子校服裙,是一个遥远的故事,诉说这个故事的,是刚迈着哒哒哒的步子走入十八岁的我。如今的我,总爱站在高二楼上,向外张望。那棵老葡萄树,在春天马不停蹄的赶来中获得新生,长出嫩叶。硕大的葡萄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生、死亡。青春,永不散场,如一场不变的轮回。在这场青春的盛宴里,聚了,也离了,可是,我们还拥有,彼此的容颜,共同时光里的记忆碎片。也许有一天,我们长大了,忘了彼此的模样,在陌生的街角邂逅,却擦肩而过,宛如最陌生的过客。可是,我想我们还是会回头的,因为彼此身上那同样的格子裙,正用骄傲的色彩诉说我们曾经的遇见,以及彼此与年少的我们的再也不见。
成长,像是被溪流唤醒的小鱼,有着被清水洗涤后依旧存留的淡淡味道。青春,所有繁杂的情感交织缠绕,透过密密层层紧紧挨着的树叶,在生命的大理石上投下不可磨灭的班驳之影。校服裙摆舞动的细碎时光,如此令人怀念。虽然我再也找不到一条通向曾经的时光隧道,可是,我知道,那些不愿忘记的,总会被深深掩埋,在小小的心里。在青春这方土地上,我播下昨天的种子,等它萌芽成长,长成像童话中可以抵达天空的神树,爱翻老照片的我就可以回到昨天,闻到记忆里残留的温度,以及,那时候校服的裙摆,在夏日午后散发的青涩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