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清明时节,路边的荆棘已经伸展开来,挡住了乡间小路。母亲在时,会将这路边的荆棘修理得整整齐齐,现在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拨开荆棘走入这片菜地。菜地的那头,就是父亲安息的地方。菜地里已经没有了母亲劳作过的痕迹,代替的是杂草丛生。祭奠父亲后离开菜地时,总感觉身后母亲还在菜地里背著喷雾器,弯著腰喷洒著除草剂。父亲离世以后,母亲孤单的身影在这片菜地劳作了二十一年。我背著书包到学校去时,母亲就在这片菜地里倚著锄头目送我离去。当初我不忍心回头,看那孤独瘦小的身体。今天我不敢回头,是让这幻觉掩盖心中的痛楚和失落。
三年了,人们读説时光的流逝会消磨掉许多回忆,但我的脑海里一切依旧那样的清晰。回到家已经很难找到母亲留下的痕迹(母亲住的老房子已经被拆除了)。乡村的房舍小巷,母亲曾在哪里喂养鸡鸭;村口的池塘,母亲曾在塘边石板上帮我洗衣刷碗;村后的树林,母亲曾在树荫下编织草帽;地里的庄稼,在为别的家庭开花。而我现在看来,这一切就好像看到艺术家的名画,这幅画背景渲染全都精美,却没有了主题。
为什麽我心中从未放下过母亲,我常常这样问自己。星云大师説:人生就是放下。这是世间真理,是人生品悟的最高境界。不管是谁,生前是穷困潦倒还是金玉满堂,终将是“一抔净土掩风流”,终将放下一切。人们都知道这麽説,却为什麽总是放不下呢?我想是因为平时生活中一直在最求得到,却不懂得一边得到,一边放下些什麽东西。到不得不放下时突然全部放下,心中就会永远放不下。正如母亲对于我,我母亲内心深处对我的关爱是最深的。我从母亲那里得到我成长所需的一切。但我母亲突然离我而去,我无以回报他老人家,而且永远也不可能在回报她,就像欠下永远也还不掉的债。我所得到的父母的爱,不可能以回报二老的方式来放下,所以我心中就永远放不下。
按照以上的逻辑思考,我们生活中追求著许多东西,都是为了得到。而为他人奉献、付出就是放下。如果一个人就知道自己要得到,而不知道要放下,终将被自己所得压垮。猴子生活的无忧无虑,因为它在了桃子就扔掉玉米,而我们呢?会把自己变成一只袋子,想把一切都装进来。所以我説,我们在追求幸福的同时,同时在追求痛苦。
生活,一般来説就是与匮乏、困顿的一场持续不休的战斗。如果这个“匮乏”是天然的、客观的,我们往往就不用与困顿战斗。母亲的一生就是与匮乏的战斗,但她从未困顿。“匮乏”是当时的普遍现实外加体弱多病的父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家里特别穷,所以母亲的生活信念就是把生活维持下去,把我们弟兄三个拉扯大。她的信念就是为我们这个家不断地付出,而她得到的只是为维持这种付出所必须保留的底线,甚至经常透支底线。比如忍冻挨饿去捡柴,拾粪;种地归来挑灯夜战织网编席。
与之相较,我们现在许多人,因一“惑”字缘起,心中充满无限欲望,都只为得到。物质生活如此丰富,反感觉压力巨大,是因为无休止的欲望把客观现实远远甩在后面。自己幻造的匮乏编织出一张网,把自己深深地网在中央,制造出自己的困顿。这困顿的源头,正如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讲到的“心灵与灵魂”让人们産生无穷的欲望,“头脑与理智”永远跟随者紧追快赶。就像一个人在与自己的影子赛跑。每个人都想生活在阳光下,光鲜亮丽。如果象懒洋洋的小猫,躲在树荫下乘 凉 休憩,影子自然就会消失。真正的生活比作太阳,我们都在背著太阳和自己的影子赛跑,影子永远在你前面,跑的越快越远,你会越快累死。只有你懂得自己停下来,影子也就会停下来。只有你转过身体,面对阳光,影子才会转到你的身后;当你转过身体,看清自己的足迹时,方如佛家所云之“觉”。
-------清明祭奠回来已经两周,只因此前没有那麽强烈的作文欲望,我本想就不用为了哭泣而哀伤。但十几天下来,总觉得有一份情怀放不下,还是将这点感悟置于字里行间,方能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