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也许是小时受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诗句的影响,每到清明节,就会习惯性的看看天上有没有雨,如果下了雨,不管是大雨还是小雨,就有了一丝预期应和般的窃喜。在心里,不下雨的清明节,总是残缺不圆满的。
这样的节日,我该写点什么吧,自责的内疚,或者是回忆的心痛。要不,虔诚的忏悔也行。总之,给自己一个另类的表达。可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想了很多年,却从来没有付诸实践。
知道自己的文字无法满足那些盛大节日的要求,所以从来也不奢望什么,每到节日,就会自觉的、远远的避开。清明节却是不同的,份量极重,重得在一切语言之外沉入!特别是今年的清明节,对我来说,更是非比寻常。
许多的百感交集,总会适时地打破平静,漫天地翻涌着。任那些过往钩出经年的回忆。没有栖身的空灵之境,也让我在残存的事物里,去寻找一些旧时痕迹。一次穿越,执着地横贯哀伤的前世今生。而我,习惯性的踏入,便又一次次痛得纷飞。
那个注视我的眼光,事隔多年后,我该怎样来面对?无数次这样问自己,结果总是没有答案的隐隐。想要挽住的和想要送出的,依然暗藏着,叵测莫名。有关这个节日的一切,我还是不能骄傲、坦然地面对,这种情景一如当年!
其实,我已经很努力了,努力把所谓的欢笑读得顺畅流利,也想着干脆在愧疚处系个结,来个断。可在下意识的某个角落,记忆频频回头,和那些深远交替着,纵容我的肆意。并随着岁月的递增,把追忆的灯,燃拨得更加浓烈。不知在年轮的轨道循环往复后,谁还可以抵挡四月的雨?
有多少个清明节是下雨的,已经记不太真切了。但是,我却真切的记得,当我站在天堂和尘世的交接处,从我身边悄悄溜走的时光。那些一去不回的时光,无怨地承载了全部负重,清楚得就像昨天。
二十年的光阴,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形容。是长度还是历史?如果是长度,太长了,长得率直地连接过去和未来,却从不告诉我现在;如果是历史,好像又太短,短得来不及拷干这端的苍凉,而真相竟然潜藏在历史的背后,冥冥之中,我好像可以触摸,却又那么遥远。
我害怕银色的月明之夜,抓不住想要铭记的任何事情,孤独的,只是来接受这场虚空的洗礼!而这,好像已经悄悄融合在我的血液里。不能抛弃,更无法超越!
当我知道一个人的幼稚,可以和遗憾走得这样近时,什么都无法挽回了。欲哭无泪的心,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忧郁来填满所有悔意的空间。我想,如果这是我必须付出的代价,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认了。如果是必须接受的惩罚,一生的时间够不够?
或许,生活就是要给我一段长长的空白,后让我在空白处,一点一点的去发现微露的金色痕迹。这个充满了收获的色彩,能否代表一部分微微呈现的幸福?
不敢过多地去幻想幸福的色彩,那让我有罪上加罪的恐慌。在棉花般朴素的心里,对幸福的憧憬,仅仅停留在一个瞬间。快乐也是!
带着对幸福的别样理解,我常常梦见去天堂的路上。而幸福的瞬间,则是化身为界碑的瞬间。那时,我就能真切地感受到界碑两面,嘴与耳的幸福。那是多少东西都换不来的幸福啊,在四月,抑止不住的泪流。所以,我宁愿相信,这一天的雨是因了喜悦的泪。
喜欢雨的心情,就是这样没来由。而在所有对雨的叙述中,我犹爱小雨。无声,但分明能看见,能感受到它的存在。这很像心里的泪,静静流。
当我的心在四月放弃那片宁静后,已经下意识让雨变成了泪,浓缩后,裁剪成衣服,穿在未来的每一天,慢慢释放着,最深沉的缅怀和无尽的思念。而那些恩泽的雨,好像从来也没有离开过我,握住一滴雨就是握住一滴回忆,又怎么能舍得放弃呢!
今年,当再次走近这个节日,我相信储藏了很久很久的回忆,会让清明节满含热泪的。不为别的,就为注视我的眼睛,那双我一直想,却始终无法面对、无法正视的眼睛!
我好想化身为一滴雨,穿越玄关,对着灵魂大声喊出渴望的名词,让生命从此可以放飞。雨落的过程是不是勇敢的过程,如果是,我该早早献上这雨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