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环卫工人致敬作文
世界那么大,有些人高高在上,享受着荣华富贵;有些人只能默默无闻,平凡朴实,成为那些被我们忽略的人。你知道他们是谁吗?他们就是那些在我们熟睡中却早已经赶上大街,去勤奋工作的环卫工人啊!
他们总从你身边擦肩而过,却没有人真正关心过他们。他们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不管你何时何地的走在大街上,总能看到哪一个个微薄的身影。他们不管刮风下雨,总是早早的起床把大街打扫干净,给上班上学的人们留下一个好的心情。
这时,只有环卫工人孤身一人在大街上清扫垃圾。她一个劲儿地扫起地上的灰尘,大豆般的汗水不住得往下流,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裳,她也顾不得去擦一擦。头上原本是淡黄色的草帽被太阳晒成了深褐色,她一边扫,一边用袖口擦着额头上细密的汗珠。长期的日晒雨淋让她的皮肤失去了从前的光彩,她的额头上也显露出一条条讨厌的皱纹,这一条条皱纹上烙印了多少艰辛,多少疲劳,多少付出呀!看着她的样子,我忽然想起老师说过得一句话:“只要我们不乱丢垃圾,环卫工人就不用那么辛苦”。是呀,保护环境本来就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体谅那母亲一般的环卫工人呢?你想一想,如果我们这个城市没有了环卫工人,就没有了美丽的环境,取而代之的是不是一个人见人厌的“垃圾城市”呢?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乱丢垃圾,是不是就不用环卫工人日夜操劳呢?其实他们日夜操劳不畏辛苦地工作,不求别的,只求城市的美丽。
记得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父亲在大街上,那个小男孩看到了环卫工人在洒水,小男孩看到很好玩,于是就上前区对那位环卫工人说,“我能玩一下吗?”然后那位环卫工人就给他玩,之后那位小男孩就对爸爸说:“爸爸,当环卫工人好好玩啊,我长大也想当。”他爸爸说:“可以啊,只要是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钱就行。”看完后心里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心情大好,如果大家都像这位父亲一样对任何职业都没有偏见,那该多好啊!
可能在人们心里,环卫工人可能是最底端的工作,是遭受人们歧视的工作,但是他们也在为这个城市做贡献,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扫出这个城市的文明,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家园,是他们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来描绘出这个城市的美好。
他们都是"小人物",都是被我们忽视的人群,但他们不卑微,不软弱,凭借着勤劳勇敢,自立自强,他们托起了这个社会的庞大建构,他们是整个社会的基石。而忙碌的我们,如果能给予他们同样的目光和拥抱,就是对他们人格的最大尊重。
在大家眼里,或许环卫工人从未出现在你的世界里,因为你没有去了解过他们,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我们要去了解他们?他们身上带着污臭,让人不自觉的想要远离他们,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他们身上的污臭,是从哪里来的呢?还不是打扫的时候留下的。如果没有他们,大街上就会布满垃圾。世界就会被污染,这样人们也不能自由的呼吸。
所以在大家看到他们时,请不要眼带厌恶的跑开。或者是辱骂他们。他们也是人。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待遇。以前我也是从未了解过他们,对他们也是一不屑。但是因为一件事情,让我对他们彻底改观了印象。在星期6的早上,妈妈叫我去买一些开学要用的东西。因为妈妈临时有事,所以就给我了钱,让我自己去。说是锻炼自己。我还没有一个人买东西过,所以也高兴的同意了。路过一家儿童时装店,里面的衣服漂亮又新颖。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突然一股垃圾的臭味传入我的鼻子里。我连忙捂住嘴。找臭味的来源。看到一位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边的垃圾。我心想,真臭。然后立马走进时装店里。浑然不知自己的钱掉了。
走进时装店里,我吹着空调,看着款式不一的衣服,选了2件自己喜欢的衣服,跟销售员稍稍砍了砍价格,正打算付钱时,发现口袋里的钱不见了。我急忙地跟她说:”我的钱不见了。“。她虽然说着:‘没关系,你再找找吧’。但是我也看见了他眼里的不相信。我红着脸走出了门,刚想回家时,却听到了一声呼喊:‘’小姑娘,小姑娘。“我转过头一看,原来是那位环卫工人,我看了看他,不明白他为什么叫住我。‘’小姑娘,你的钱掉了。‘’那位环卫工人用衣服擦了擦手,将钱递给我说:“小姑娘,下次不要再那么粗心拉。"我感动的说:“谢谢你,阿姨。”她腼腆的笑了笑:不用不同。你快点回家吧。”我笑着跟她道别。也明白了什么叫人不可以相貌取之。
他们的身是勤劳的;心是善良的。他们付出了这么多,但是,环卫工人是人们常常忽略的角色。有时我们会把纸屑及各种垃圾扔到地上,或是扔到他们的眼前。虽然这样,但是一直在付出的环卫工人们却不在乎,任劳任怨,每天依然不辞辛劳得保卫我们的城市,力求使我们的城市干净整洁。他们以自己的脏换来城市的洁,所以我们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城市是我们大家的,只有我们大家拉起手来同环卫工人一起,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这样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在这里,我还要向全天下的环卫工人致敬:“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创建美好家园的使者,也是我心中的英雄,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