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2
宽容,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语,但是,他却包含着不平凡的含义。
——题记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经说过一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意思是人,要想海与山一样,学会宽恕别人,冰释前嫌的接受别人。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却又引人深思。
我曾经看过一则小故事,它讲述了在明朝年间山东济阳人董笃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说家里盖房为地基而与邻居发生争吵,希望他能借权望来出面解决此事。董笃行看后马上修书一封,道: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人读后,觉得董笃行有道理,便主动在建房时让出几尺。而邻居见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样效法。结果两家共让出八尺宽的地方,房子盖成后,就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
这则小故事简明扼要的向我们阐述了宽容一词。董笃的一封信,让原本各不相让的两家不为己利,各让了几尺土地,成了一条仁义胡同,受到世人赞颂。这说明了,宽容并不是什么震惊世界的大事,宽容就在我们身边。
这种故事不仅在古代,在近代,也发生过许许多多宽容的事例。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向被人们称作礼貌待人的楷模。有一次,周总理请一位姓朱的理发师给他刮脸,刚刮到一半,周总理忽然咳嗽了一声,朱师傅没提防,刮了个小口子,朱师傅心里一阵紧张,忙说:我工作没有做好,真对不起总理。周总理微笑着宽慰他说:怎么能怪你呢!全怪我咳嗽没和你打招呼。还幸亏你刀躲得快。事后,周总理还一再向朱师傅道谢,尽力消除朱师傅的顾虑。
从这件小事中,我们不难领会出:宽容其实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特技,只需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些手势,便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搭起一条无形的友谊之桥,他将原本横眉冷对的两个人,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这是作家雨果的一句名言,它让我明白了,生活中离不开宽容的心,唯有懂得宽容的人,才能得到大家宽容。
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只有宽恕别人,才能给自己带来广阔的天空。让我们用宽容这个粘合剂,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心与心的裂缝愈合,手牵手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