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7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予人宽容,方可收获风平浪静时的释然,受人宽容,亦能海阔天空时的怡然。
宽容是涓涓细流,涤荡污垢,消融不和。当拥挤的公交车上,有人踩到你的新鞋时,你是否出言不逊,从而大动干戈?如此的两败俱伤不如一句真诚的“对不起”,以寥寥数语化干戈为玉帛。那条传为美谈的“六尺巷”,不正是宽容创造的美好境界?若不是张英以“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态度一笑而过,恐怕就不会留给今日这段“懿德流芳”的思索了。
宽容是习习和风,吹散自卑的阴云。当别人紧张不安地站在上,脸涨得通红,深深埋下头时,怀一份宽容吧。正如上的人就是你,底下的窃窃私语,抑或是啧啧斥声,都会使你手足无措、。而当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一双双关切的目光投向你时,那心中的坚冰顿时皆会被温暖融化,点燃的希望亦能铸就一个全新的。
宽容是坚硬的火花石,摩擦出无穷的爆发力。当你才华横溢,却引来他人在背后指手画脚时,怀一份宽容吧。“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正如刘秀面对封封侮骂甚至谋划诛杀自己的信件时,付之一炬,不计前嫌,终成帝业。而对于他人的出类拔萃、卓越成就时,更应以大度宽容,将对手的强大化为自己的动力。少了宽容,锱铢必较,只会酿成周瑜嫉贤妒能,凄叹“既生瑜,何生亮”而郁郁终身;或如庞涓睚眦必报,心怀却兵败孙膑,抚胸长叹而含恨自刎。唯宽容之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宽容是缕缕暖阳,他人的,使其。当他人一时糊涂,酿成时,怀一份宽容吧。“有,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若不是鲍叔牙抛开,不对管仲的一些耿耿于怀,反而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就不会有千古传颂的管仲之交。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用会心的微笑和普通的四颗糖,宽容一个调皮的男孩,从小男孩湿润的目光里,我们读懂了宽容的力量。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不能不学会宽容,它能在生命的天空中勾勒出新月一弯,渲染出一片。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只有学会宽容,才会为自己的心灵凿开一扇窗户,那样,重重美好之物便会在你眼中呈现出一片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