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9
暑假,我和妈妈去桃园摘桃子,进了桃园,因为下了一场大雨,我看见地上湿湿的,而树上的桃子却一点也没湿。
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和桃子的表面有什么关系呢?我非常迷惑不解。
我摘了几个桃子带回家,回家后,我把桃子放进盛水的脸盆里,拿出来桃子没有湿。我又做了一个实验,我用纸擦了擦桃子,放进水里,拿出来桃子的表面有很多水。
我上网查了查资料,原来,物体是由分子组成的。同一种物质的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叫做内聚力;而不同物质的相互作用力,叫做附着力。在内聚力小于附着力的情况下,就会产生“浸润现象”;反之,则会出现“不浸润现象”。桃子不透水,正是由于桃子上有一层角质尾和绒毛此时水的内聚力大于对桃子的附着力的缘故。
这真是太神奇了,要是我们的衣服或者建筑物的涂料也有这样的特性,不就不怕雨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