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友谊12
爱无处不在,当你跌倒时,把你扶起来是爱;当你遇到挫折时,一句暖心的话是爱;在你犹豫时,指引的箭头是爱。
我在班里有个永远的朋友——符策。我们无论干什么都是一起的。我们不仅两人感情很好,就连别人都说我俩是一对兄弟。有一件事让我们之间的友谊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那是一次考试,考完后,老师让我们同桌交换批选择题。我心中立刻大喜:符策是我哥们,到时候我只要跟他说让他”通融通融”,到时候我不就可以……想到这,我不禁偷笑了出来。老师发现了我的异样,问: “陶泽彬,你干嘛呢?”我吓得吐吐舌头,连忙低下头,装作认真批试卷。忽然,,我一眼瞟见了我的答案和黑板上老师的标准答案不一样,而同桌符策也正好批到那,正要打叉时,我装作很夸张地咳嗽一声,见他没反应,我又推了推他,他抬头不解地看了看我,我又打了好多手势,反正都到这地步了,我就跟符策说了: “你别批我叉……”符策随即便恍然大悟: “你想…作弊!”他用一种不认识的眼光盯着我。我被他盯怕了,便不耐烦地说: “嗯”。他立刻摇了摇头: “不行”我又试图“好言相劝”: “你不批我叉,我也不批你的。反正现在老师不在,也没人知道。这样,我们不就可以……”“够了!”符策用从未严肃的语气跟我说到: “老陶,你怎么能这么做呢?你变了,以前你正直善良,诚实守信,没想到你竟然……做什么事都要讲究诚信……”“你少来这套!不帮就不帮!讲什么大道理!”我当时完全失去了理智, “好,你是兄弟你不帮,绝交!”我狠狠地在他的试卷上批了几个大大的叉。我也隐约瞟见他想了想,还是批了叉。
课后我冷静了下来,回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不禁觉得很愧疚:符策说的没错啊……我慢吞吞地走到符策面前,本以为他不是转身离开,就是向老师告状。正不知道怎样开口,符策却说: “走,老陶,陪我打篮球去!”我愣住了……
这事让我茅塞顿开:友谊应建立在同志中,巩固在真诚中,发展在批评中;不然,就会断送在奉承中。